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反恐战略引质疑 “代理人战争”恐难奏效

2014年09月15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奥巴马于10日宣布新的反恐战略后,美国针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行动从防御开始转入进攻。几天来,奥巴马政府打出一套“组合拳”,从外交、军事和经济等多个领域落实新战略。这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奥巴马近来备受诟病的“过于谨慎”的形象,但也未赢得满堂喝彩,质疑该战略可行性的声音已在美国国内泛起。

  美国打出“组合拳”

  奥巴马的新战略主要包括4个方面:继续进行空袭并将其扩大到叙利亚;增派美军支持和训练的当地军队进行地面战争;强化反恐能力并通过国际合作以阻止ISIS攻击美国及国际社会;持续开展人道援助行动。奥巴马强调,在这4个方面,美国都将组织广泛的国际联盟。

  随后,美国派出国务卿克里前往中东地区寻求国际支持。11日,克里在沙特阿拉伯宣布,美国已经与10个阿拉伯国家签署联合公报,强调“参与国将为广泛打击ISIS分担责任”。公报主要内容包括:共同打击ISIS,包括阻止其武装人员跨境活动;反对给包括ISIS在内的极端组织提供资金;拒绝承认其意识形态,以及适时参加军事行动。这10个国家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克里表示,阿拉伯国家将在这一联盟中发挥“领导作用”。

  增派到伊拉克的美军部队将很快部署到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新增的475名美军将在下周到达伊拉克,其中大约125人将首次进驻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执行无人机空中监视和打击任务。柯比称,美军还将向该地区增派常规战斗机。12日,克里又宣布,前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翰·艾伦已被任命为总统特使,专门负责与打击ISIS国际联盟有关的事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艾伦将与美国国防部保持密切沟通,致力于构建一个打击ISIS的国际联盟,并负责协调美军与盟友的具体军事行动。美国还在寻求土耳其的合作,以切断ISIS通过叙土边境走私石油获取资金的渠道。此外,克里还新宣布了一笔对叙利亚的近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此刻,美国国会也显示出了罕见的团结气氛。正在领导一场起诉奥巴马行动的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博纳表示,“此时,为总统提供他想要的东西是重要的”。15日,博纳将把正在备战中期选举的议员召回华盛顿,争取通过一项议案,批准奥巴马此前提出的训练和装备叙利亚反对派所需的5亿美元资金。

  针对美国十分担忧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的外国武装分子,美国已经起草了一份决议案,奥巴马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争取安理会通过这份议案,以阻止外国极端分子进入中东地区,同时防止在该地区作战的极端分子,特别是持有美国及欧盟护照的参战人员返回母国作乱。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新评估报告认为,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约1.8万名外国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其中大部分人加入了ISIS。

  “代理人战争”恐难奏效

  美国已经大幅上调了对ISIS的力量评估。11日,中央情报局发言人里安·特拉帕尼表示,基于对过去3个月伊拉克和叙利亚形势的评估,ISIS的成员数目应在2万至3.15万人之间。而此前,美国估计该组织规模仅为1万人左右。特拉帕尼指出,ISIS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其招兵买马的力度加大,二是其宣布“建国”及战场胜利所产生的吸引力,三是该组织情报能力的增强。

  美国的战略目标是摧毁这个前所未有的强大的恐怖组织。而在宣布新战略时,奥巴马重申美军不会参加作战任务,新战略不同于美国派重兵进行地面作战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而是与过去数年在索马里和也门成功执行的反恐方式类似,即以美军空袭加当地军队地面作战的方式实施。

  这是一种典型的“代理人战争”。可以看出,奥巴马的这一策略包括三个关键部分:以美军空袭削弱ISIS强劲势头,支持伊拉克和库尔德等武装力量地面围剿ISIS,支持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力量清除叙境内的ISIS分子。

  组建国际联盟有难处

  伊拉克已经组建了新的包容性政府,它给了美军在伊境内相当大的行动自由。但当前,美国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仍处在敌对状态。阿萨德政府已向美国伸出橄榄枝,表示愿意同任何打击ISIS的国家共同反恐。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表示,叙利亚和美国正在与“共同的敌人作战”,只要美国提出,叙利亚方面对如何协调空袭行动等问题将“不会有任何保留”,“我们已经作好对话的准备”。但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不会与阿萨德政权联合打击ISIS。12日,国务卿克里也表示,(在打击ISIS问题上)与伊朗合作“不合适”。

  然而,与美国在索马里和也门开展的反恐战争相比,此次作战的战场环境大不相同。美国不再拥有战斗力较强的地面力量盟友,也不享有在他国领空自由开展空袭行动的许可。《纽约时报》文章称,在索马里,过去10来年,美国一直扶持约1.8万人的非盟部队,将其作为代理人在当地进行地面作战。除提供资金和武器装备的支持外,美军则主要以空袭和突击行动打击索马里青年党的领导层。9月1日,该极端组织的头目古丹在美军的空袭中被击毙。在也门,美国的无人机享有自由进出、巡逻和开展打击行动的自由,而也门的反恐部队则在资金、训练和情报等方面得到了美国的全面支持。在眼下这场以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主战场的反恐战争中,美国虽在伊拉克会享有一些便利,但在叙利亚则完全不行。

  外界对这一战略的其他方面也表示质疑。博纳表示,虽然奥巴马采取行动的理由“令人信服”,但开展行动的方式仍存在诸多问题。博纳说,他支持训练伊拉克军队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并向其提供武器,但担心训练项目耗时会过长,而眼下需要尽快将ISIS的攻势化解。当前,中央情报局已经在约旦境内训练两三千名叙利亚反对派分子,并计划在2015年再训练约3000人。但即使国会能够立即通过奥巴马所申请的5亿美元拨款,在2015年之前也难以将训练有素的反对派势力投入战斗。美国媒体分析指出,更让人担忧的是,叙利亚只有一个四分五裂、忠诚度存疑的反对派,且反对派中战斗力最强的不是美国所支持的温和派势力,而正是那些立场强硬的派别。

  美国在中东地区组建的国际联盟也有点貌合神离。对于与10个阿拉伯国家发表的联合公报,美国媒体称,美国仅得到“不温不火”的支持。埃及外长舒凯里抱怨称,埃及现在的全部精力已经被国内反恐任务所占满。约旦国王对克里说,巴以冲突仍是中东地区最核心的问题。而土耳其虽然参加了会议,却没有在公报上签字,因为仍有包括多名外交官及其孩子在内的49名土耳其驻伊拉克摩苏尔领事馆人员被ISIS绑架。(记者 刘平)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