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润会事件”动摇韩国国本 在野党借机施压

2014年12月09日 04: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韩国政坛爆出总统府“幕后红人干政”的传闻后,媒体不断在重要版面刊登“独家报道”,并点名总统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弟弟朴志晚、青瓦台“实权派三人帮”可能牵扯其中。朴槿惠7日首次就此事做出回应,痛斥媒体炒作毫无依据的小道消息,动摇国本,“有失大韩民国体面”。分析认为,由于在野党抓住此事大做文章,此事不排除长期化的可能。

  朴槿惠首次出面解释,在野党要求总统道歉

  韩国《中央日报》8日说,朴槿惠7日在青瓦台宴请包括执政党领导层在内的61名国会议员,解释“幕后红人干政”的传闻。朴槿惠说,所谓“幕后红人”郑润会早就不在自己身边工作,断了联系。关于自己弟弟朴志晚与郑润会“斗法”导致事件曝光的说法,朴槿惠直言不讳地说:“历届政权都有亲属贪污腐败的事例,我没有让朴志晚夫妇接触青瓦台。”这是“幕后红人干政”风波发生后,朴槿惠首次公开谈及郑润会和朴志晚。朴槿惠还说,整个国家都在议论这些毫无依据的小道消息,简直有失大韩民国体面。朴槿惠强调,自己的目标就是治理好国家,不会因为这些传闻有所动摇。

  在野党对此并不满意。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朴洙贤7日在记者会上谴责总统为“幕后红人”郑润会涉嫌干政“辟谣”,称朴槿惠不仅不向国民道歉、要求查明真相,反而向执政的新国家党领导层和检方暗示无意承认传闻。“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文喜相8日表示,历届总统出现权力漏水皆因“背后实权人物”,总统应就此事向国民道歉。“新政治民主联合”8日还将郑润会、青瓦台“实权派三人帮”、文化体育部第二次官金钟等12人向检方提起诉讼。

  韩媒起底“干政红人”

  韩国《世界日报》11月28日曝光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室的一份内部报告,指现政府“幕后红人”、朴槿惠任国会议员时任其“秘书室室长”的郑润会与包括“实权派三人帮”在内的10名青瓦台人士定期会面,干涉国家事务。报道当天,青瓦台即以侵犯他人名誉权为由起诉《世界日报》社长和执行编辑、记者等6人,并指出前青瓦台行政官朴关天可能是编写和泄露相关文件的当事人,要求检方对其进行调查。朴关天随后接受检方调查。

  郑润会,在朴槿惠步入政坛之后曾任她的“秘书室室长”。2007年,郑润会被爆是崔太敏牧师的女婿后即淡出政坛。崔太敏是朴槿惠母亲去世后对朴槿惠产生较大影响的人物。此前日本《产经新闻》引用小道消息影射郑润会与朴槿惠是“男女朋友”,引发青瓦台震怒。韩国市民团体以侵犯他人名誉将撰写报道的日本记者告上韩国法庭。

  被点名的青瓦台“实权派三人帮”指的是现任青瓦台总务秘书李在万、青瓦台第一秘书室秘书官郑浩成、青瓦台第二秘书室秘书官安奉根。这三人长期跟随朴槿惠左右,被视为朴的亲信。朴槿惠7日公开谈及 “实权派三人帮”,表示对他们的信任,“这三人15年前就在我身边工作,没有出过大错误。如果存在权力斗争,我能袖手旁观吗?他们不可能至今还留在青瓦台。”

  1958年12月出生的朴志晚是前总统朴正熙的独子。朴志晚在陆军军官学校读书时经历父亲被暗杀事件。1989年至2002年,朴志晚至少6次被揭发吸食毒品,5次因此上了法庭。1991年,朴志晚任三养产业会长,开始经商生涯,目前是韩国EG集团会长。

  韩国媒体透露,青瓦台主管公务员纲纪的民政秘书室之所以撰写“郑润会干政秘密报告”,起源于郑润会涉嫌因女儿参加骑马比赛遭遇“裁判不公”导致当时的体育文化部长官辞职。韩国《京乡新闻》8日报道说,郑润会的女儿去年4月参加韩国竞马协会比赛时因裁判问题发生争执,随后警方罕见介入调查,当时就有传闻说郑润会夫妇“动用了关系”。朴槿惠去年8月召见时任文化体育部长官刘震龙,点名其下属“不是好人”。此后,被总统点名的文化体育观光部局长等人相继被降职。

  “幕后红人干政”可能进一步延烧

  据韩国“NEWS Y”电视台8日报道,随着调查不断深入,内部报告可能被泄露的途径日渐复杂,不排除此事被长期化的可能。除了起草报告的前青瓦台行政官朴关天接受调查,还有“第三者”泄露文件的说法,不排除青瓦台其他人将文件复印交给媒体。

  韩联社8日称,执政党和在野党围绕“幕后红人干政”问题矛盾日益激化,定期国会9日恐难以召开,关于公务员退休金改革、放宽各种经济制度限制、改革国有企业等法案,或因朝野政治争斗难以获得通过。

  《韩国日报》认为“该来的终于来了”,此次“幕后红人干政”风波的本质是朴槿惠前秘书室室长和亲弟弟之间的权力暗斗。事件看上去越来越复杂,其实是“极少数亲信”蒙骗总统狐假虎威。韩国《东亚日报》8日的社论说,此事严重动摇国政,朴槿惠应通过大胆的人事革新重获国政动力。

  韩国《朝鲜日报》8日称,检方经核实认为,所谓郑润会定期与青瓦台人士在首尔江南某饭馆见面的说法并没有找到相关证据,完全是“道听途说”。检方决定10日传唤郑润会。因诽谤朴槿惠吃上官司的日本《产经新闻》也展开“反击”。韩国KBS电视台8日说,因影射朴槿惠“不正当男女关系”被告的《产经新闻》首尔分社要求检方将青瓦台相关人士带上法庭当面对质。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