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招牌改革显效 六大行业就范“责任公约”

2014年12月09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总理瓦尔斯周日(12月7日)宣布,希望全国一半以上的领薪职工,年底以前在“责任公约”(Pacte de Responsabilite)的框架内达成的劳资协议。“责任公约”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执政以来,其最具争议也最为“明星”的改革措施,近日有迹象显示,其创造就业的效果开始显现。

  法国最大雇主组织——“法国企业运动”(MEDEF)的一名负责人蒂博•朗克萨德周一(12月8日)表示:主要行业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在“责任公约”框架内对就业协议展开劳资谈判。

  法国雇主组织中的企业和经济增长中心主席朗克萨德宣布:“谈判从9月开始,进展良好,最重要的行业可能在年底以前对就业协议进行谈判。”

  根据“责任公约”,做为政府为企业减少400亿欧元税负和社会保险征摊金的“交换条件”,每个职业行业的劳资双方应展开谈判,以制定有关招工方面的劳资协议。

  目前法国总共有6大行业(雇用法国20%的职工)签署了劳资协议。

  按此速度,应可开创6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给年轻人的“职业化合同和“工作与职业培训交替合同”)。

  保险行业劳资协议

  这是最新达成的劳资协议。在保险业中会员占大多数的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宣布:与保险公司的雇主组织达成协议,预定在2017年以前招聘3.8万人。

  这个协议可能下周初签署。由于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的代表率超过30%,工会这边只要有这家工会签字就足以宣布协议有效。法国保险行业总共雇用14.7万人。

  劳工民主联合会庆贺这项协议在“招工、年轻人立足以及可雇用性方面包含具体的承诺”,将在“责任公约”的实行期限之外扩大实行,直到2020年。劳资双方将为2018-2020年展开新的谈判,以确定“与未来经济社会背景相符相应的措施”。

  雇主也承诺将招雇更多的“工作与职业培训交替合同”,以使其数目2017年增达5000个。保险业企业也必须把至少20%的“工作与培训交替合同”变成长期合同。

  另外,企业新雇的银发族职工人数将“上调,代际合同的数目将比最初的目标增加20%”。对远离就业机会的年轻人和残疾人的就业也将提供支持。

  化工业劳资协议

  这是今年夏季最早签署的劳资协议。7月期间,化学工业联合会(UIC)宣布与劳工民主联合会和法国天主教劳工总联合会(CFTC)达成了一个协议,预定自2015年至2017年招聘4.7万人。法国化工业目前雇有将近16.8万人。

  但化工业中的第二大工会,法国劳工总联合会(CGT)拒绝签字,认为法国化工业目前正蓬勃发展,它不需要“责任公约”就可招雇同样多的人,该工会认为雇主的承诺是“欺骗”。

  化学工业联合会最终签署这项协议时,曾要求政府参与重振法国的化工业,主要要求政府取消禁止研究和开采页岩气的禁令。政府未回应。

  冶金行业劳资协议

  10月21日,劳工民主联合会与法国职员工会-企业行政和技术人员总工会(CFE-CGC)和冶金工业职业联合会(UIMM)签署了一项协议,预定在2020年以前雇用4.6万个“工作与培训交替合同”,尤其将支持年轻人与年轻女性在冶金职业中就业。这项协议预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65%的“工作与培训交替合同”变成长期合同。根据工会强调的标准,雇主承诺把“工培交替合同”的提前毁约率降到5%以下,把考试合格率提升到至少85%,以及把年轻人在就业市场的立足率提升到将近85%。冶金行业雇用160多万人。

  采石与金属工业

  这个行业雇用6.7万人。劳资双方在10天前达成了协议。但CGT工会未签字。

  纺织工业劳资协议

  10月初纺织工业雇主联合会与CGT、CGC、CFDT以及CFTC4家工会签署了一个最低限度的协议,协议小心翼翼地不提“责任公约”。只有FO工会不希望签字。雇主组织承诺在2017年以前招聘2500个年轻人,并略微提高学徒的报酬。纺织工业雇用6.3万人。

  清洁企业劳资协议

  9月时由CGT和CFDT工会签署。谈判涉及培训、工资、互助保险、年终奖金以及社会福利住房5个项目。目前只在工资方面达成协议,预定从明年元旦起加薪1.1%。至于就业方面的确切承诺尚未列到议事日程之上。清洁企业雇用45万人。

  在其他行业,如砖瓦工业和城市公交行业即将达成协议。公交和铁路联合会提议自2015至2017年3年开创1200个长期合同工作岗位,以及在2017年以前雇用380名领薪职工。

  法国劳工部长11月初指出有6个行业“不考虑谈判”,它们分别为医生诊所、药房、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与楼房管理职员行业、私立教育机构以及公共集体食堂。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