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狙击手是这样炼成的:子弹“喂”精于“隐”

2015年01月22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狙击手是这样炼成的:子弹“喂”精于“隐”
一名狙击手正在瞄准。
美军狙击手小组正在阿富汗战场上执行任务。

  好莱坞影星布莱德利·库珀主演的《美国狙击手》目前正热映,该片获今年奥斯卡6项大奖提名,上周末上映后,3天取得9020万美元的超高票房。该片以美军“最致命的狙击手”克里斯·凯尔为原型改编,凯尔曾经四赴伊拉克,总计在战场上狙杀160名敌人。

  “战场上的幽灵”、“冷面杀手”等等称谓,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词,大多是用来形容狙击手的。那么,狙击手是如何炼成的?还请您细细品味!

  优秀狙击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

  狙击手最早出现在19世纪70年代,目的为通过狙杀少数高价值及高威胁性目标如敌方狙击手、中高阶军官、机枪手、通讯设备操作员,甚至是部分医护人员来降低敌方的战斗力。

  其存在会在一场战役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会决定一场战役的成败。

  近年来越来越多出现

  美英军队的传统中,狙击手编制原则为三人的狙击小组,其中一人为观测员,另一人为狙击手,第三人作为狙击手击杀纪录的见证人兼狙击阵地警戒人员。

  不过,实战中往往受限于地形与人力需求,三人小组编制往往很难出现,多改为观测员与狙击手的两人小组。“狙击两人组”将职责改为狙击手负责对目标的瞄准和射击,观测员负责对环境的观察和警戒,并为狙击手击杀纪录的见证人。即使如此,出于避免视觉疲劳的考虑,“狙击两人组”往往都能相互转换角色。

  由于狙击手的成效,英美两军在伊战和阿富汗战争的后期,普遍加强了狙击手的使用,尤其在伊拉克战争中担任掩护角色。正是如此,像克里斯·凯尔这样的英雄狙击手近年日趋重要与多见。

  需要良好与充足训练

  俗话说,狙击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要培养出优良的狙击手,良好与充足的训练很重要。

  军队的狙击手训练,务求狙击手能以伪装术隐藏自己、追踪和观察敌军,精确的枪法更是必要的。

  另外,受训者亦须接受基础的培训,例如一周内练习射击几千次,着重在400米~600米以上的射击,包括向静止目标、移动目标射击。另外,徒手格斗技巧、野外求生、诡雷制作安装及拆除也是必学的。

  狙击手的训练比一般步兵射击训练更扎实,甚至教导与学习更多的射击技巧细节,小至扣压扳机的方式与技巧,到射击姿势的种类与应用,以及射击时所需的技巧性注意事项,例如建立正确的瞄准线,扣发时的生理协调性,包括肌肉的张力控制等等。

  从扣压扳机来说,狙击手使用的部位较普通步枪兵更集中于食指的指尖抵触扳机下缘;普通的扣压法是用食指第一节的指腹部位扣压扳机中段。

  两者之差异在于,狙击手以最轻最巧的方式“徐徐扣压”击发步枪,而普通的做法则是以较粗糙简略的方式完成。

  如何隐藏自己?与环境融为一体

  与环境融为一体是伪装的首要原则。狙击手一般根据战场环境,或就地取材,或利用专用伪装网对自己进行伪装,使自己像变色龙那样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因此,只要狙击手不开火,在战场上是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的。在实战中,狙击手被敌方踩在脚下而没有暴露的事情也并不新奇。

  狙击手埋伏后通常会穿上吉利服,这是一种很好的伪装服,外表跟灌木丛非常相似。最典型的吉利服利用网或布制作,表面缀满叶子和其他小树枝,可用于迷惑对手。狙击手如果想在野外地区伪装自己而不被发现,穿上吉利服来配合周遭的环境,是再好不过的方法了。

  如何寻找目标?靠军服军阶识别军官

  战场上的人员和大型武器都可成为狙击手的目标。狙击手最普遍的目标为最重要的敌方人员,高威胁性如敌方狙击手、炮手、通信兵为优先目标,其次如军官和特殊战斗人员,用以造成对敌方行动最大限度的干扰及心理压力。其他对狙击手构成中等威胁的人员也可成为狙击手的目标,比如用以搜寻狙击手位置的军犬驯养员。

  狙击手通过士兵的外观和行为来识别军官,识别标志包括:表明高军阶的制服,与通信员通话,坐在车中乘客的位置上,配备勤务兵,或是更频繁的对话和转移。

  如果情况允许,狙击手以军衔从高到低的顺序狙杀。因此,在某些战场甚至出现了不敬礼区,就是为了防备士兵对军官敬礼时暴露军官的身分,导致军官被狙击手发现。

  如何瞄准目标?利用密尔点式电子望远镜

  若要射击又远又确定的目标,狙击手必须量度或估计目标与自己的距离,然后方可开火,因为狙击手须负责一个长程的弯弹道所击中的位置。如果不清楚精确的距离,就可能导致子弹的弹道过弱或者过强。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一名狙击手使用的是军用狙击弹,若狙击手误当800米作700米,就会导致子弹未达目标而先坠下。

  狙击手在实战中通常是利用密尔点式单筒电子望远镜,从镜里的密尔点和十字线找出准确的距离。密尔点的用法就如计算尺的用法一样,用来比较高度,因此,当知道了自己身处环境与目标的高度差距之后,目标位置就很容易准确地确认了。

  瞄准部位可随狙击手种类的不同而变化。军队中狙击手的射击距离往往大于300米,因此其往往选择瞄准目标胸部、射击其躯干。此种方式依靠子弹对目标造成的失血、组织和器官损伤达到其致命性。相比之下,射击距离大大缩短的警队狙击手通常试图射击目标头部。

  打得准的秘密是?预判地心引力导致的误差

  枪打得准是狙击手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他们还要了解枪支的弹道会因膛线、地心引力及风的影响而产生误差。

  而动态目标的移动速率会因行走、跑步或所搭交通工具而有所不同。根据目标与狙击手间的距离、风速,所取的前置量也会有所不同。像超过800米的长程狙击术里,子弹落点位置扮演重要角色。子弹的威力可从一个曲线图里表达出步枪的杀伤力。尽管有些枪镜配置弹道修正钮系统,但这只需靠计量器就可取代,因此,不同子弹就有不同的弹道系数,配的枪也需符合要求。

  不论是由高处或低处发射目标,靠地心吸力调校的效果会更有效。同时,风速亦扮演一个角色,若风速高,子弹的杀伤力会随之提升。风的方向和对流则可利用测风器准确测量。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