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国外长:政治对话是解决乌克兰危机唯一出路

2015年02月25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月24日,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外长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外交部举行会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此次会谈旨在就实现新明斯克协议及冲突双方从乌东部撤出重武器事宜进行讨论。目前乌东部地区的停火协议尚未得到有效执行。乌克兰危机爆发已满一周年,如何使新明斯克协议成为乌东部局势走向缓和的分水岭,并最终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关各方强调,政治对话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

  缺乏互信是冲突双方面临的最大难题

  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2月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自15日零时起在乌东部实施全面停火、冲突双方不迟于停火后第二天开始撤出重型武器,建立安全区等。可以说,停火实施一周多以来,部分实现了和平,乌东部民间武装表示顿涅茨克市内只有零星枪声,食物和水源供应正常。此外,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之间还进行了战俘交换,缓和了双方对立局势。

  但另一方面,许多地方战斗在停火协议生效后依然持续。在乌东部战略重镇杰巴利采沃,双方的争夺激烈,在停火协议生效的3天内,乌军伤亡180人。民间武装也宣称,过去的一周内民间武装控制区有近150人因炮击丧生。德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均已表达了对于乌克兰东部尚未完全停火的不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表示,各方应当立即全面执行新明斯克协议。

  此外,冲突双方互相猜忌的气氛依然浓厚。在乌东部民间武装24日宣布撤出重型武器后,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表示,民间武装的行动只是将武器转移而已,并表示只有在民间武装声称撤出武器的前线完全停火两天后,乌政府军才会开始撤出重型武器。此外,乌政府目前准备向联合国安理会申请向乌东部派出维和部队,但明确拒绝俄罗斯参与。俄方则一再表示,俄军并未参与乌东部的冲突。俄总统普京23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不会爆发战争,但外界某些人总是鼓吹俄乌之间的冲突,这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后苏联研究中心研究员佩林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乌克兰冲突双方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互信基础,因此很难对此次停火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抱过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有关各方应发挥更为建设性的作用,开拓对话渠道,才能够逐步消除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的心理障碍。

  危机爆发一年来当事各方遭受巨大损失

  2月22日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当日在乌首都基辅举行了10万市民参加的“尊严游行”,期盼国家早日结束冲突,恢复和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德国总统高克等欧洲政要均出席了活动。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不稳定的当地形势为当事各方带来了巨大损失。对于乌克兰而言,克里米亚地区宣布入俄,曾经富庶发达的东部地区如今战火不断,5700多人无辜丧命,数十万人流离失所,社会对立严重加剧;另一方面,乌国家金融和经济形势也几近崩溃,其货币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一年中贬值超过200%,物价大幅上涨,国家外汇储备缩水了2/3,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了7.5%。

  俄罗斯虽然控制了克里米亚这块战略要地,但也造成与乌克兰的关系急剧恶化,在乌克兰退出独联体,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后,俄实现欧亚经济一体化的雄心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受西方对俄制裁与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俄国家经济持续不振,俄今年经济可能萎缩3%,通胀维持在两位数水平。国际社会对俄经济也不看好,2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调降至BA1,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标准普尔之后,第二家作出该结论的著名国际评级机构。

  各方希望新明斯克协议应得到全面执行

  欧盟两大成员国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于20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新明斯克协议应得到全面执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停火协议已多次被违反,现在应当被全面遵守。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应尽全力确保新明斯克协议有效落实,这一进程不会顺利,但各方需要尽一切可能避免流血冲突继续发生。同时,两位领导人拒绝明确提及对俄的新一轮制裁措施,谨慎表示新明斯克协议的目的不是为了制裁,但并不排除采取措施的可能。

  美国国务卿克里21日在伦敦表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在考虑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的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考虑应对乌克兰危机的下一步行动。他称,相信将有追加制裁的措施付诸实施,以回应俄方违反停火协议的行动。

  乌克兰目前的国家目标无疑是为融入欧盟而不断努力,而这条道路的前景如何,各方专家看法不一。

  乌克兰科学院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科特廖洛娃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内乌克兰的情况难以达到欧盟要求,但为融入欧盟,乌政府必须在政治经济层面进行大力度的改革,从长期来看乌克兰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顺畅。而莫斯科大学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别兹帕里科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在欧盟市场有竞争力的商品不多,而欧盟的高技术附加值产品将在乌市场毫无竞争对手,乌克兰加入欧盟将面临不少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使这场攸关多国利益,左右地区命运乃至国际局势的危机尽早结束,各方首先要坚定政治解决信念。指责与威胁只能加剧对抗,孤立与制裁无益危机解决,只有对话与妥协才是明智的选择。(记者 谢亚宏、王远)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