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领土书籍热”遭质疑 理性专著被“默杀”

2015年05月29日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日本与邻国间的领土争端近两年不断升温,日本出版界随之掀起出版“领土领海书籍”的热潮。这些书多从日本的角度描述历史,强调日本加强领土管理的重要性。而由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撰写的《史料彻底检证尖阁(钓鱼岛)领有》却通过史料证明,钓鱼岛并非日本固有领土。这本关于日中领土纠纷的最新研究成果自今年1月出版以来,并没有受到日本社会的关注,甚至遭遇了日本媒体的“默杀”(置之不理)。尽管如此,该书还是在当下的日本“领土书籍”中发出“重要的不同声音”。

  史料力证“钓鱼岛属中国”

  《史料彻底检证“尖阁领有”》一书由花传社于1月出版,面向日本全境发行。目前,该书的中、英文版正在筹划中。

  在新书上市4个月后,作者村田忠禧接受了《环球时报》的采访。村田介绍说,与他在2013年出版的《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一书相比,这本续作的看点是采用日本政府公开的文献档案等史料,详细论证了日本如何将“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一步步非法据为己有。

  村田说,日本政府早在1885年就明确意识到钓鱼岛与“清国”有关,因担心引发外交问题而放弃了在相关岛屿设立国界标志的企图。1895年,因在甲午战争中胜局已定,日本政府偷偷摸摸以所谓内阁决议方式将钓鱼岛纳入其疆域范围。

  村田告诉记者,因担心遭到“清国”和当时欧美列强的反弹,在很长一段时间,日本内阁的决议对内对外都没有公布。明治政府也从未就此照会“清国”。可以说,“尖阁诸岛”是日本趁甲午战争胜利窃取的领土,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符合日本国内法律。

  村田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既然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把台湾归还给了中国,那么钓鱼岛也应该和台湾一样归还中国。村田说,“日本强调要对青少年加强领土教育,但不应只在教科书中写明自己的主张,而应采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观点,让学生在认知史料的过程中得出客观结论。作为学者,更应该尊重史实、探求真相,共同营造日中两国间的理性氛围”。

  学者遭“人间蒸发”恐吓

  近年来,日本与邻国间因领土问题不断发生摩擦,带动日本出版界出现“领土领海书籍热”。《环球时报》记者从日本神奈川县学校图书馆研究会进行的调查中得知,上世纪90年代至2012年,日本出版的领土问题书籍并不多,2012年之后则有明显增加。但像村田忠禧这样站在公正角度、通过翔实史料反驳日本政府说法的书籍可谓凤毛麟角。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本书在日本的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都有发售,但在日本纪伊国书屋等大书店里,想看到这本书并不容易,要由店员在电脑中检索库存才能找到。在亚马逊等大型网上书店,村田的新书因销量很低而没能登上排行榜。由于日本媒体对这本书几乎没有报道,日本读者中知道该书的人并不多。不过,村田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却被一些右翼网站转载。有人在网上将他称为“卖国学者”,甚至出言恐吓要让村田“人间蒸发”。

  但是,了解该书的学者却有不同看法。在日本关西地区教授历史学的大森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对村田的研究成果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本书论证严谨、尊重事实,是一本学术水准很高的历史著作。在日本有关领土研究的书籍当中,这本书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东洋大学教授朱建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该书首次正面回应了日本外务省的说辞,通过历史资料证明其在钓鱼岛问题上偷换概念。朱建荣表示,为扩大这本书的社会认知度,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在4月特意为村田举办了演讲会。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颜安则表示,将出资10万日元购买村田的新书,免费向日本政界人士发放。

  “领土书籍热”的背后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日本出版界以往推介新书常有五花八门、百家争鸣的感觉。在各种新书里,关注度较高的日本学者所写的著作,往往被摆在书店的显眼位置。但自从安倍上任以来,不少出版社和书店被“改头换面”。目前在书店中占据主流位置的,很多是呼吁日本人爱国或主张强化领土观的书籍。这与安倍政府把宣传日本领土主张作为国家任务来推进有很大关系。

  目前在日本市面上,类似《竹岛·尖阁的真相》《守卫尖阁诸岛》《中韩历史书中描述的日本》《小心中国人》(还有《小心韩国人》)《从历史看领土问题的真实,对中韩俄能说到何种地步?》等书,被不少日本大书店以专柜展示的形式加以高调推介。此外,百田尚树(《永远的零》的作者)等右翼作家的书籍以及类似《世界对日本赞不绝口》等美化日本的书籍在书店内也随处可见。

  日本政府不仅屡次修改中学生历史书、地理书等,还为那些附和日本领土主张的书籍大开绿灯。尽管此举遭到一些日本家长和教师的公开反对,认为教科书不应成为被安倍政府利用的工具,但日本文部省依然陆续放行了一批“右倾”的学生辅助读物,其中有电子版刊物,也有以漫画、彩图形式出版的印刷品。还有一些则以参考书甚至学习笔记的形式在全国发行。例如,日本出版界在2013年就曾推出一本面向中学生的“学习笔记”,名为《尖阁、竹岛、北方领土怎么样了?》。据了解,一些抵制带有“靖国史观”读物的日本学校还遭到右翼分子的恐吓。

  对于这些书籍,日本民众还是持反感态度的。有人批评“民族主义”书籍过多是一种“自我安慰”。还有日本民众表示,“如果自己是懂日语的外国人,根本不会和这样没品的国家扯上关系”。尽管民众并不买账,但这类书籍的销量还不错,究其原因,是日本近年来右翼势力壮大,很多财界的右翼分子砸钱出书和买书。对于这一现象,日本学术界人士进行了公开批评,认为“让民众附和书中的观点并不能令日本在国际上获得尊重”。(记者 孙秀萍 李珍)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