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美总统大选难助非法移民实现“美国梦”

2015年06月29日 10:4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已经初启大幕,希拉里、鲁比奥和杰布·布什等人均已宣布参选。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通往白宫的权力之争将日益激烈。在竞选中,“美国梦”是总统候选人演讲中绕不过去的一个词。从竞选语言的角度而言,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如何解读“美国梦”的政治秀。候选人千方百计地向选民保证自己具备帮助他们实现“美国梦”的能力。就竞选者个人而言,他们也为自己获得最高权力的“美国梦”而努力。人人都有“美国梦”,那么目前美国境内的1100万-1200万的非法移民何时能获得合法身份,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呢?

  当前,美国是世界上拥有非法移民最多的国家,其境内的非法移民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年轻的非法移民,主要是指幼年时期入境美国的,大约有200多万;二是美国公民或者长久居民的非法移民父母,大约有500万;三是其他的非法移民。当前,美国政府致力于解决的主要是前两种,针对第一种非法移民,国会提出了“梦想法案”,其目的是解决年轻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这一议案2001年由共和党人奥林·哈奇和民主党人迪克·德宾联合提出。它的主要内容是:法案颁布时,年龄在35岁以下,入境美国时的年龄在16岁以下,高中或者大学学历,具有良好的道德,无犯罪记录,可在美国大学学习或者在军队服役两年后获得合法身份。2012年6月,奥巴马推行了DACA项目,即停止驱逐年轻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针对第二种非法移民,2014年11月,奥巴马实施了DPCA项目,即延缓驱逐美国公民和长久居民的父母。尽管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致力于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但是其努力在现实中均遭遇挫折。

  首先,奥巴马推行的移民改革项目是在国会难以通过移民改革的背景下实施的,属于不得已为之。诸如“梦想法案”自提出后,国会虽然多次讨论,但一直步履维艰。直到2007年,法案才最终进入立法程序,但议案遭致参议院否决。2010年,“梦想法案”再次被参议院否决。2013年参议院通过了“梦想法案”,但是众议院迟迟未能表决。国会移民改革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共和党的反对,2014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两院,致使移民改革的进程更加缓慢。其次,美国国内对奥巴马移民改革的项目并不买账,尤其是DPCA项目。截止到2015年2月,已有27个州联合起诉,要求延缓实施DPCA项目。在得克萨斯州地区法院作出暂停实施DPCA项目的裁决后,美国国土安全部随即表示将执行得州地区法院的这一决定。这导致DPCA项目形同虚设。2016年总统大选已经启动,那么奥巴马之后的领导人能否有效地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呢?

  目前,拉美裔已经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族裔,他们政治参与积极性高,并在历届总统大选中彰显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总统候选人而言,获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对赢得2016年大选至关重要。而要获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以拉美裔为主的非法移民则是他们绕不过去的坎。如今两党的热门候选人均表达了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希拉里在2015年5月初拉斯维加斯的公共活动上提出,她支持奥巴马总统为推动移民改革采取的行政命令,但是她会进一步地深化和推动,并让DACA和DPCA项目法制化。共和党的候选人参议员马克·鲁比奥则提出保留奥巴马的DACA项目,但是废除DPCA项目,他会寻求国会的移民改革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样来自共和党的热门候选人杰布·布什则提出会废除奥巴马实施的DACA和DPCA项目,他的解决方案是寻求国会的移民改革,至于如何进行移民改革,却未给出明晰的答案。由此可见,总统候选人都倾向于借助于国会移民改革,让问题最终解决。

  但可预见的未来是国会的移民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它要经历诸多考验。一是如何弥补两党分歧,推动国会通过移民改革议案。奥巴马在这一问题上失败了,其继任者能否成功,结果很难预料。二是未来的移民改革是一揽子式还是逐项改革?总统候选人鲁比奥曾经推动国会寻求一揽子改革,但是遭到失败,目前他主张寻求逐项改革。三是如何设定赦免后非法移民的公共福利问题。目前已经有50多万非法移民通过DACA项目,满足DPCA项目的则高达500万,如此众多的非法移民一旦获得合法身份,他们的社会福利如何界定、赦免后多久可获得公民身份将是国会辩论的焦点。为此,就以上细节问题,美国国会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辩论过程。因此,非法移民要实现自己的美国梦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唐慧云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