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构建更紧密的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

2015年07月09日 11:0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共同的发展使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原动力,也是乌法金砖峰会的主要议题。在部分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强化互相间的合作,来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将是此次峰会的最大看点。为此,一方面需要为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重大国际发展议程和规则的制定上,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务实合作,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乌法峰会将协调重大全球发展议题的谈判立场

  从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2015年是全球发展的规则制定年。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代表,将在乌法峰会上协调2015年后发展议程、2020年后气候变化制度安排、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重大全球发展议题的谈判立场,维护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目标的议题上,金砖国家强调,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目标应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继承是指发展议程应继续将减贫作为核心,解决好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基本生存问题;升级是指发展议程应更突出可持续的概念,要平衡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发达国家要及时、足额地履行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从而在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中,构建一个更广泛、更强有力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在2020年后气候变化制度安排上,金砖国家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最合适的框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公平原则必须坚持,发达国家应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从而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同的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和国情。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议题上,金砖国家主张,要进一步强化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推动G20安塔利亚峰会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完善全球能源合作、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同时,要督促发达国家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确认份额的分配继续朝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更好反映IMF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

  开展双多边务实合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从发展的内生动力来看,金砖国家之间开展的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双边方面,中俄通过莫斯科-喀山高铁、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等大项目,带动双方投资合作,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建材、矿业、汽车、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双方还协调推进东、西两线天然气合作,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开展本币互换、扩大本币结算、本币投融资等合作。

  印度方面,中印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加快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加紧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好铁路、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合作,打造旗舰项目。

  巴西方面,中巴务实合作以产能投资合作为重点,制定两国产业投资合作规划,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重点开展铁路、矿业、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推动两洋铁路等项目迈出实质步伐;开展清洁能源、铁矿石、农业等领域产业链合作;加强油气勘探开采、石化装备、船舶贸易投资等合作,并提出了著名的“3×3务实合作新模式”。

  南非方面,中南合作已延伸至科技、农业、矿业、可再生能源、金融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双方共同推进跨境本币结算和互换等金融合作、核电合作,以及推动成立合资航空公司等。

  在多边务实合作方面,作为二战结束以来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倡议和主导建立的多边发展银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的筹建堪称里程碑式成果。在乌法峰会期间,银行将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任命董事会成员和首任管理层(包括行长和四位副行长),制定理事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商讨银行未来五年发展战略。随后,金砖银行将围绕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与中国政府签订东道国协议,制定业务政策、设计组织架构和内部运行规则,确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员,准备首批项目等。

  乌法峰会还将讨论金砖国家全方位经济合作的新蓝图——《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规划2020年前金砖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的路线图。2011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年度会议机制建立;2013年通过《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2014年又进一步提出《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正是在这些合作机制和规划的推动下,2014年金砖五国间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较七年前增长了2.5倍。目前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与四国双边贸易额达3129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额达到354亿美元。可以预期,《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的通过与实施,将会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利益共同体方向迈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打下新的坚实基础。(朱杰进 作者系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