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媒:日本人借核爆编织“受害者”神话

2015年08月04日 13: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1日文章】题:原子弹孕育了日本名不副实的受害者神话(作者乌韦·施米特)

  今年8月6日,当日本在原子弹于广岛爆炸的70年之后纪念死难者时,有感情的人不可能不沉痛地向逝者鞠躬致哀。日本自1976年起每年夏天都举行公祭。同以往一样,今年8月6日人们将默哀、致悼词、祈祷并呼唤和平,电视台则会用几个小时来直播悼念活动。3天后长崎也将举行公祭。有时候日本首相会亲赴这两座城市参加公祭。

  届时,世人将了解原子弹爆炸的后果,同情日本,并重申对核武器的憎恶。感动、谦卑和愤怒的情绪将在纪念逝者的活动中彼此强化。广岛的一名神父多年前曾在祷文中说,死难者“独自背负了原子弹这副十字架:为世界和平而死”。他显然不理解上帝的残酷和受害者的痛苦。

  而在美国,届时几名皓首将军将共聚一堂,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两枚原子弹有可能挽救了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美国大兵的生命,使之免于在攻占日本列岛的战斗中丧生。“杜鲁门总统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美国两党和每一位总统的信条。虽然里根总统曾为美国在二战期间隔离国内的日裔美国人而道歉,但美国不会对在日本投下原子弹而感到愧疚。

  8月6日,在北京、莫斯科、首尔、台北、马尼拉和雅加达,人们也会记得日本帝国遭受致命的两连击。在他们看来,原子弹爆炸的晴空霹雳是对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侵略者的可怕而正当的惩罚。日本帝国这些从前的敌人或许会表露几分同情,但绝不会为日本挨原子弹轰炸感到惋惜。

  统计很认真事实被淡忘

  一种被日本人称为“恐怖记录”的仪式在国外很少受到关注:每逢原子弹爆炸的纪念日,广岛和长崎就会举行仪式,将上一年死去的“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增补进记录原子弹爆炸所有死者的名录中。

  数十年来,登记在册的“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人数不断增加,并不因有人去世而减少。2014年3月,国家承认的在世“原子弹爆炸受害者”有192719人。获得国家承认意味着“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可领取微薄的补偿金并享受免费医疗。广岛原爆纪念馆2014年8月6日登记在册的原子弹爆炸死者有292325人。长崎原爆纪念馆2014年8月9日登记在册的原子弹爆炸死者有165405人。死亡大军人数不断增加是对“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在战后最初12年内备受歧视的一种补偿。

  直到1958年,日本政府才承认“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这一群体。1978年,日本最高法院才强迫政府为其提供免费医疗。根据定义,“原子弹爆炸受害者”是指那些在原子弹爆炸时处于距离爆炸中心几公里范围内的幸存者。在母亲腹中经历原子弹爆炸的胎儿在出生后也被视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

  日本人非常认真地统计日本死者的人数,对事实却马马虎虎。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日本对在世和死亡的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宽泛定义导致死者越来越多。“原子弹爆炸受害者”不论死于交通事故、心肌梗塞,还是在海中溺亡,都被增补进原子弹爆炸死者的名录。如此一来,在理智的日本人、受害者及其家人深切感受到的真正痛苦之外,自怜之情在日本甚嚣尘上。在日本人眼中,原子弹真是一种恐怖的武器,以至于在爆炸70年之后,夺走的生命仍然越来越多。

  死者人数逐年递增令一些人得以悄悄地继续编写日本是受害者的神话。日本人渐渐淡忘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原子弹爆炸并不是善良的日本遭受天灾,而是终结了日本发动的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血腥侵略战争。

  美与日结盟助其掩罪责

  罔顾历史而只在道义上大惊小怪只会将人引入歧途。假如希特勒、日本裕仁天皇及其军政府拥有了原子弹,那他们会不会对使用原子弹犹豫不决呢?1945年8月6日和9日令世人伤痛的原罪一并换来的是1945年8月15日的救赎。日本的投降是史实。在日本流传下来并不断被演绎的却是传说。

  根据这条传说,原子弹爆炸已将日本帝国的罪孽一笔勾销。而被这条传说所迷惑的不只是日本人,只不过他们比其他人对此更深信不疑。这条传说以及日本在战后未被清算的战争责任流毒至今。日本当初以天皇的名义发动侵略战争,实施了种种暴行。但在美国占领当局的安排下,天皇非但没有受到处罚,还保住了皇位;曾狂热鼓吹战争的日本报纸在被关停后不久就恢复了出版;饱受蹂躏的中国和朝鲜半岛则因不久后陷入内战而未能追究日本的罪责。在日本发生了在被四国联合占领的德国所不可能发生事情:日本人用自己遭受的苦难为借口来逃避责任。

  在日本仍是一片焦土之际,战胜国美国就将这个被自己击败的凶手变成了并肩抗击共产主义的盟友。作为结盟的回报,美国人对日本战犯宽宏大量。日本人则认为这些战犯对战后重建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逍遥法外的战犯包括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的成员。这支部队在中国活体解剖战俘,在战俘身上进行毒气和病毒实验。最终,战胜国美国大概也默许日本编造自己才是受害者的传说。

  而数十年后,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冷战看似行将终结且美日间的贸易战胜负未决之际,两国间的这种默契突然消失了。当时,约翰·道尔等美国史学家曾严厉地指责日本越发肆无忌惮地将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死者和幸存者捏造成圣徒。道尔称,这些人被日本民族主义者所利用———大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但也有些人是自愿的。他说,在重新强大起来的富裕日本,宣扬大和民族优于其他民族的书籍非常畅销。战后初期,美国为拉拢日本对抗苏联和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而听凭其掩饰战争罪责,此时自食其果。

  日本先后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充当了美国的“不沉航空母舰”。而与此同时,认为原子弹以惨绝人寰的方式救的人比杀的人多得多的观点却逐渐为人们所淡忘。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