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黄金周旅游信息通报第7号:应对多起突发事件

2011年02月08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8日大年初六,春节黄金周进入第七天,据相关部门预计,今明两日将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图为四川眉山汽车站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队。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2月1日晚,海航一架航班搭载200多名滞留埃及的中国公民返抵广州。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月8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1年春节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2011年春节黄金周已顺利结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充分保障,成功应对了多起突发事件,确保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运行。

  一、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接待再创新高,假日消费增势强劲。据今日对部分重点城市和景区的监测,预计本次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和收入增长均将超过15%。其中,山东、重庆、武汉、南京等接待和收入增幅接近或超过20%,哈尔滨、青岛、昆明等增幅将超过10%,北京、南昌等增幅在10%以内;上海受后世博效应的拉动影响,旅游接待增幅达16%,收入增长达23%,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中华文化游”深受欢迎。春节旅游传统上表现为南北火爆,中西部温冷。全国各中心城市、旅游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紧扣“2011中华文化游”的宣传主题,推出了新春庙会、民俗游园、敲钟祈福、社火灯展等一批年味浓郁、本土元素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集中推介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民俗旅游空前活跃。山东省以“好客山东贺年会”为题材,组织推出了“贺年福”、“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贺年游”五大产品。贵州省策划了系列节庆活动,向海内外市场推介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屯堡文化、长征文化等旅游品牌。天津推出“玉兔迎春——2011古文化街民俗旅游过大年”系列活动”,福州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举行了“福文化庙会”,漳州编排了具有闽南春节民俗风味的新春贺年项目,苏州太湖香雪海景区举办“新春有礼,赏梅送福”活动。

  (三)冰雪旅游有所扩展,温泉旅游深受喜爱。黑龙江省继续发挥冰雪旅游优势,哈尔滨新推出了冰雪欢乐谷、沿江冰雪风光带、城市冰雪风光、伏尔加庄园冰雪乐园等。东北、新疆、内蒙古、华北各省冰雪旅游普遍提升,河北省崇礼滑雪场宾馆每天入住超过90%,中部省份的四川、湖北、重庆、陕西等省也尝试开展滑雪旅游。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温泉休闲产品普遍热销,湖北省咸宁的温泉成为乘坐武广高铁游客的热选,辽宁全省18家滑雪场周边的30多家温泉供不应求,重庆市初二一天,5家温泉接待超过2万人次。广东、安徽、江苏、福建等省温泉旅游也深受青睐。

  (四)国内旅游持续高峰,出境旅游明显旺盛。与以往春节相比,国内旅游高潮来得早、退得晚。天津、张家界、武夷山、丽江等城市除夕就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出现了星级饭店供应年夜饭紧张;以往大年初四开始旅游高潮消退,而今只是长途游客开始返程,短途游客兴旺不减,西双版纳、厦门、三亚等城市客房出租率达80-90%,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旅游仍在高峰状态,山东省黄金周接待首次突破千万人次,达1008.5万人次。出境游是春节一大亮点,北京出境6.75万人次,同比增长59.6%;重庆出境游团队960个,出境人数达1.5万多人,同比增长22%;1月28日至2月8日,大陆居民赴台游40243人次,2月4日最高峰达到7466人次;香港自由行增长强劲,2月5日一天从深圳各口岸出境18万人次,旅行团近5000个;我国飞泰国航班共350个,其中有130个旅游包机航班。

  (五)旅游价格有所上涨,惠民促销力度较大。受燃油、食品等涨价影响,机票、酒店价格上涨,加上假日旅游需求量大、游客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春节旅游价格总体趋涨。国内游价格上涨15%以上,云南、海南等省表现明显。出境游涨价较为明显,中东、欧洲、港澳等旅游产品价格上涨约15%,普吉岛、塞班岛等热带海岛游价格上涨30%。为了促进假日旅游产品销售,各地旅游部门组织企业开展多种惠民活动,河北省推出近200家景区“旅游惠民大拜年”,60多家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上百家景区门票5折以下优惠。山东商贸企业将“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与“贺年会”紧密结合,与景区、星级宾馆等旅游企业联合推出购物送门票、送客房和餐券,较好地实现了企业与游客互利共赢。浙江宁波有关区县实施多种形式的景区门票减免、赠送活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