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称建保障房是良心工程(2)

2011年11月28日 23: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开才能公平、公正

  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后,将逐步建成进入大规模分配阶段,李克强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廊坊市房管局保障房中心,详细了解保障房申请、审核、分配、退出情况。

  二楼登记大厅里,52岁的居民姜静波正在办理廉租房入住手续。作为低保户,姜静波通过摇号,分到了一套廉租房。

  “我能看看你的审批表吗?”李克强问她。

  “当然可以。”姜静波欣喜地递给李克强。

  审批表上,盖着6个公章,签着6个单位和个人的名字。“要通过六道审核吗?”李克强问。

  “是。他们工作可细了。审核员几次到我家,详细了解情况,很体谅我们的困难。”姜静波感激地说。

  “我们对每一户都上门审核。每一个审核员都要签名负责。”房管局负责人说。

  “这个办法好。一定要深入,不怕繁琐。这样才能让真正困难的群众进来。”李克强点头说。

  “为了真正掌握申请人的实际资产情况,我们还实行房管、交管等多部门联合办公,信息共享。”房管局负责人说:“确定资格后,我们通过公开摇号进行分配。”

  “群众接受摇号吗?”李克强问。

  “接受,我们都觉得这样很公平。”姜静波回答。

  “要是特别困难的群众摇不上号怎么办?”李克强追问。

  “还可以通过群众公议,让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进行评议。”房管局负责人回答。

  “如果住户收入增加了,不再符合廉租条件呢?”李克强继续问。

  “目前全省的保障房信息都已经联网,我们进行年度审核,动态跟踪资产变动情况,不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退出。”陪同的地方负责同志回答。

  李克强说:“下一步保障房分配量更大,情况更复杂。只有让所有信息暴露在阳光下,通过公开才能确保分配公平、公正。”

  李克强要求,要加快全国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逐步与土地、财税、金融等系统实现信息互通,这既可以为保障房的公平分配打下基础,也可为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他希望河北在保障房基本信息联网基础上,率先把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

  “住房是民生之要,是立身之本,是群众最基本的需求。”离开房管局时,李克强深情寄语工作人员:“群众最关心保障房分配是否公平。希望你们做更加细致深入的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阳光送到困难群众身上。”

  日子会越过越好,好办法也会越来越多

  廊坊市金泰小区一套36平方米的廉租房,是59岁低保户李恒燕的新家。不大的客厅里,洒满了阳光,显得干净、整洁。

  “我们来看望你,听听你有什么想法和困难。”一进门,李克强握着李恒燕的手,亲切地说。

  “住在这里,和过去比简直是两重天!”李恒燕脸上洋溢着笑容。

  她告诉李克强,自己以前是代课教师,月收入只有400多元,一个儿子有残疾。因为没有房子,以前只能到处租简易房住。感觉居无定所。

  “你的负担很重。这套房子要交多少租金?”李克强关切地问。

  “政府体谅我的特殊困难,免交租金。只交些物业费。”

  “你有医保吗?”

  “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看病能保障。”

  “房子暖气怎么样,能到18度吗?”

  “很暖和。用的地热采暖,晚上能到20度以上。”

  “我看看你的厨房。”听着李恒燕的讲述,李克强眉头舒展开来,他走进厨房仔细察看。

  “用的是管道液化气,价格怎么样?”李克强问。

  “我一个人,用得不多。对我们低保户,还有价格补贴。”李恒燕说。

  临别时,李克强握着李恒燕的手说:“你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会帮助你。”

  “现在感觉真的挺好。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解决了住房难题。”李恒燕说:“现在我感觉自己像换了个新人一样。”

  “你好,也代表大家好。”李克强深情地说:“你们能安居,我们就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日子会越过越好,好办法也会越来越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