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谈预告:亲历者揭秘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之旅

2012年04月1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6日电 历经163天,2.84万海里的航程,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于4月5日晚抵达上海长江口锚地下锚,并于8日停靠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在近半年的航程中,考察队成功完成了多项考察任务。

  本次南极考察队共有222名考察队员,去年10月29日从上海启航以来,“雪龙”号先后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三次停靠外港进行油水和物资补给,总航行2.84万海里,历时163天。航程中,“雪龙”号先后四次成功穿越西风带,冰区航行3900余海里。

  考察队在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共执行了31项科学考察项目,以及16项工程建设和后勤保障任务。在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上的昆仑站,完成了120米的冰芯钻探,以及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的安装与调试。在南极半岛海域,首次进行了中国“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专项”。在冰川、天文、大洋等领域的科学考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163天的南极之路,这些科考成果背后,是一路上科考队员克服艰难险阻的艰辛。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2011年12月8日21:20分(北京时间2011年12月9日0:20分),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突然失控,坠落海冰上损毁,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

  此外,本次南极考察队29名越冬队员仍然坚守在中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他们将在那里度过漫漫极夜,并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

  科考队员们的辛苦工作成就了中国又一次南极科考的成功。本次南极考察是极地“十二五”(2011-2016年)规划的首航,极地关键地区和领域的科学考察和研究,也继续推进了中国极地考察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严寒、缺氧、高海拔的南极内陆,在风浪肆虐的南极半岛海域,163天的航程中,这次科考与之前历次南极科考有何独特成果?考察队员们还经历了哪些挑战?在南极广阔的冰盖上,他们有着怎样独特的见闻?

  在本次南极科考队成功凯旋之际,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经历了这次南极科考的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极地研究室主任张林,以及随队全程采访报道本次科考的中国新闻社记者阮煜琳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他们将为我们讲述本次中国“南极之路”的精彩故事和一路上他们经历的酸甜苦辣,他们将带领广大网友再次回首体验这次南极之旅。敬请期待!

  张林简历

  张林,工程技术带头人。

  1982年7月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物理海洋系;8月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极地室工作。

  1989/90年参加中国第6次南极科学考察,长城站越冬;

  1992/93年参加中国第9次南极科学考察航线气象预报保障工作;

  1995/96年第12次南极科学考察航线气象预报保障工作;

  2003/04年参加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长城站越冬,副站长;

  2009/10年参加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长城站度夏,负责南极长城站卫星接收系统建设;

  2011/12年参加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中山站度夏,负责南极中山站卫星接收系统升级工作,担任科考班班长。

  1998.5-1999.5,美国伯德极地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

  现任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极地环境研究预报室主任,从事极地天气、气候、海冰数值预报技术研究工作。

  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部委课题;正在主持课题研究5项。

  组织出版专、译著7部,发表论文20余篇。

  获中国航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第5名);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主要参加者);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第5名),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主要参加者)。

  出版的专译著:

  1.《冰冻圈质量平衡》,主译审,主要译者,2010,海洋出版社。

  2.《极地考察海洋气象论文集》,主编,2008,海洋出版社。

  3.《中国极地考察航线海洋气象研究》,副主编,2008,海洋出版社。

  4.《南极天气与气候》,副主译审,主要译者,2006,海洋出版社。

  5.薛振和,张林,钱平,《海冰观测手册》,1995,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6.《南极的国际研究》,主要译者,1993,海洋出版社。

  7.《南极海冰图集及资料》,编委之一,1991,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阮煜琳简历

  阮煜琳,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员,搭乘“雪龙号”参加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并承担考察期间的新闻报道工作。2002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后,进入中国新闻社经济部工作至今。主要负责房地产、气象、海洋等领域的新闻报道工作。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