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同冰岛的关系

2012年04月16日 14:36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冰于1971年12月8日建交。次年5月我在冰建馆并向冰派出常驻大使。1983年,我驻冰大使改由我驻丹麦大使兼任,在冰保留使馆,设临时代办。冰驻华大使则一直由巡回大使或驻第三国大使兼任。1995年1月,冰在华设馆并派出首任常驻大使。同年12月,我恢复向冰派常驻大使。

  建交后,我对冰扩大渔区曾给予支持,冰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双边往来逐步发展。冰方访华的有:外交部秘书长彼德·索尔斯坦松(1975年)、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奥古斯特松(1979 年)、外长欧·约翰内松(1982年)、外交部秘书长英格瓦松(1985年)、总理赫尔曼松(1986年)等。我方访冰的有:耿飚副总理(1979年,系我国家领导人首次访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互访增多。冰总理奥德松、外长汉尼巴尔松(1994年),议长索凯斯多蒂尔、总统芬博阿多蒂尔(1995年,系冰总统首次访华,并出席北京世界妇女大会),议会副议长阿纳德、外交部常秘贡雷格松(1999年),外长奥斯格里姆松(2001年),环境部长弗里德雷夫斯多蒂尔、财政部长哈尔德、卫生部长克里斯蒂安松(2002 年),审计署审计长索尔达尔松(2003年),工商部长斯韦里斯多蒂尔、司法部长比亚尔纳松(2004年),总统格里姆松、议长布伦达尔、卫生部长克里斯蒂安松、环境部长索尔达多蒂尔、交通部长博兹瓦尔松(2005年)等先后访华,总统格里姆松和夫人还出席了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并观赛。我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996年)、中央政治局委员黄菊(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2000年),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委员王忠禹、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200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200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2004),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张梅颖,国务委员陈至立等先后访冰。

  2010年7月,冰外交外贸部长斯卡费丁松正式访华。访华期间,习近平副主席、杨洁篪外长分别会见、会谈。9月,冰总统格里姆松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冰岛馆日活动,并参加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厦门)和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其间,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分别会见。201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访问冰岛,分别与总统格里姆松、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外长斯卡费丁松会见、会谈。

  二、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冰两国贸易额一直很小。1995年,中冰成立贸易和经济合作混委会,迄今已举行5次会议。据我海关统计,2010年,中冰贸易额为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其中我出口7100.8万美元,同比增长31%;进口4133.1万美元,同比增长24.3%。我国为冰在亚洲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我向冰主要出口焦炭、服装、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主要进口渔产品。目前,冰将对华经贸合作的重点放在旅游、渔业、地热开发和利用等方面。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将由冰进口的“格陵兰鳙鲽鱼”关税从10%降至5%。2005年5月1日,中冰签署了《关于加强中冰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冰方在西欧国家中首个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决定启动建立中冰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2005年11月,中冰签署《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冰岛贸易委员会和冰中贸易促进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7月,可行性研究磋商圆满结束。2006年12月,双方签署关于启动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议定书,2007年双方正式启动谈判,迄已举行四轮。2009年,因冰岛正式申请加入欧盟,中冰双方商定暂停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冰岛央行正式签署总额约35亿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1989年以来,冰曾在华开办3家合资企业,但因经营不善先后倒闭。目前,冰最大的渔业公司冰岛集团公司(Icelandic Group PLC)、冰能源公司恩莱克斯(ENEX)、船运公司怡之航(EIMSKIP)、假肢公司奥索均在华设有分公司。冰第三大银行格利特利尔(现更名冰岛银行)、大型连锁超市公司BYKO、制药公司阿特维斯、食品公司巴卡沃等20余家企业在华设有产品采购办事处。目前,中资企业中仅华为、武汉凌云公司在冰设办事处。1998年以来,我辽宁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先后为冰建造16艘渔船和一艘油轮,价值4000多万美元。2006年5月,我中信国际合作公司与冰ARCTUS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承建冰年产27万吨电解铝项目。2006年底,华为公司与冰 NOVATOR投资公司正式签署3G移动通讯设备供货合同,首期供货额300万美元。2006年,我在冰东部卡拉纽卡水电站大坝及隧道建设工程项目劳务人员达560余人。2007年7月,冰怡之航集团与青岛港集团签订我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合作项目,合同金额1.95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我企业在冰承包工程合同累计完成营业额1410万美元;10年新增11万美元,主要派出人员为建筑工人。

  三、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方面的合作

  中冰科技合作主要在地热领域。20世纪80年代以来,冰先后为我培训地热技术人员65名,我是冰培养地热技术人员最多的国家。近年来,我曾派人赴冰岛海洋研究所和北欧火山地震研究所进行培训。2005年5月,中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冰岛共和国环境部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地震局和冰岛环境部地震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合作开发利用咸阳地热资源协议书》。2006年12月,中石化下属陕西中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冰岛恩莱克斯中国公司在咸阳合资成立陕西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截至2009年8月,绿源公司实际地热供暖能力110万平方米,公司总投资1.6亿人民币。2010年3月,陕西省咸阳市与冰地热能源企业恩莱克斯签署扩大综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意向书。截止2010年4月底,我自冰引进技术和设备项目3个,总金额约为740万美元。

  中冰两国于20世纪50年代开启民间文化交流,1994年签署文化协定。近年来,中冰文化交流日趋活跃。冰先后在华举办邮票展、画展,派出文艺团体访华演出,并翻译出版了冰岛古代传奇《萨迦(SAGA)选集》及诗集《埃达(EDDA)》。我也在冰举办了邮票展、中国百年版画展和中国传统艺术展,并派出民乐团和杂技团访冰。1997年我在冰举办“中国日”活动,冰总统格里姆松和夫人出席了开幕式。2005年10月,《人民日报》记者组访冰,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接受采访。2006年9月,中冰签署《2007-2010年度中冰两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2007年9月,武汉市在科坡沃市举办“中国文化节”。

  2009年共有145名冰岛学生在华学习,我在冰留学人员共15人,13人为自费生,2人为公派留学生。1979年以来,我先后向冰派出体操、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教练共40余人次。2005年5月,上海大学同冰岛比夫罗斯特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10月,冰岛阿库雷里大学在冰岛首开中文课程,中国向冰岛首次派出汉语教师。2008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冰岛语言文化课程。2008年5月,冰岛大学北极光孔子学院成立。

  2004年4月,中冰签署《中国旅游团队赴冰岛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同年4月,冰岛三人爵士乐队来华演出并推介冰岛旅游。6月,冰岛驻华使馆、《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华联合举办“冰岛如画”摄影展。2009年冰来华旅游人数约为2500人次,我公民首站赴冰500多人次。

  四、友好城市关系

  河北保定与哈布纳菲厄泽(1994)

  湖北武汉市与科波沃(2007)

  五、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冰政府贸易协定》(1987年)

  《中冰投资保护协定》(199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1994)

  《关于设立中冰贸易与经济合作联委会的协议》(1995)

  《中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6年)

  《中冰民用航空运输协定》(2003年)

  《中国旅游团队赴冰岛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和外贸部关于加强经济与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冰岛共和国环境部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地震局和冰岛环境部地震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冰岛贸易委员会和冰中贸易促进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部关于启动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议定书》(200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共和国政府2007-2010年文化交流计划》(2006年)

  六、中国驻冰岛大使:苏格(2009年9月到任)。馆址:VIDIMELUR 29,107 REYKJAVIK。 电话:354-5526751。 传真:354-5626110。使馆主页:is.china-embassy.org。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