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同波兰的关系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6日 15: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49年10月5日波兰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7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代,中波关系处于全面发展时期。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高层互访频繁,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等先后访问波兰,周总理两次访波,特别是在1956年波兰十月事件后对波的访问,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波兰领导人贝鲁特、奥哈布、西伦凯维兹等也先后访问中国。中国支持波兰中欧无核区倡议。波兰支持中国抗美援朝、争取国家统一及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

  从50年代末起,随着中苏关系逆转,中波关系也日渐疏远。高层往来逐步中断。在此期间,波兰仍坚持反对“两个中国”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立场,中国仍关心波兰维护主权的斗争并支持波兰反对修改奥得尼斯河边界的立场。70年代初,中波关系有了松动。1971年波兰隆重庆祝中波轮船公司成立20周年,波兰航运部长和中国交通部长互访,较早地恢复了两国部长级的往来。

  80年代伊始波兰发生团结工会事件,国内政局动荡。中国主张波兰问题应在符合波兰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基础上由波兰人民自己和平解决。1981年以来,中国先后三次以长期无息贷款的方式向波提供猪肉和以低息贷款方式提供商品,两国都表现出改善彼此关系的良好愿望和行动。从1983年起,中波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中波两国副总理进行互访。两国外长在联大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两国在经济、科技、贸易、文教等领域的合作也显著恢复和发展。1986年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1987年,中共中央代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波兰进行了正式的友好访问。1988年夏,波兰总理梅斯内尔访华。

  1989年波兰发生剧变,由团结工会派生的党派执政,内外政策改弦易辙,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坚持尊重波兰的主权和波兰人民自己的选择,坚持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的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国家关系。1991年两国外长钱其琛和斯库比舍夫斯基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1993年两国副总理邹家华和戈雷舍夫斯基互访,签署新的中波经贸关系协定。1994年9月波兰总理帕夫拉克访华,签署九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书。此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布赫,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张万年分别访波;波兰众议长奥莱克西、参议长斯泰尔马霍夫斯基、斯特鲁齐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特科,波军总参谋长维莱茨基、舒姆斯基先后访华。这些访问进一步拓宽了两国合作的领域。1997年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38年来波兰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公报》。

  2000年6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再次访波。12月,唐家璇外长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

  2001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访波(6月)。波兰外长巴尔托舍夫斯基(3月)、副众议长克鲁尔(7月)、扎雍茨(8月)先后访华。

  2002年,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6月)、国务委员吴仪(7月)等相继访波。波副外长扎乌茨基(6月)来华进行两国外交部磋商。波军总参谋长皮昂塔斯(8月)访华。

  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圣彼得堡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会晤(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9月)、全国政协外委会主任刘剑锋(10月)、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傅志寰(11月)等访波。波兰参议长帕斯图夏克访华(9月)。国家安全局局长西维茨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京举行国际安全与军控磋商(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中将访问波兰(9月)。

  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有关官员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波兰共和国文化部长2004-2006年文化合作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波兰共和国民教育与体育部长2004-2006年教育合作协议》等双边合作文件(6月)。温家宝总理在越南河内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同波总理贝尔卡成功举行双边会晤,就推进中波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10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率团访波(11月)。波参议院副议长达涅拉克率波议会妇女小组代表团访华(2月)。波副外长纳亚尔(4月)、扎莱斯基(9月)分别来华磋商。

  2005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会晤波兰外长罗特菲尔德(9月)。张业遂副外长率团访波,与波副外长扎莱斯基举行中波外交部政治磋商,与波国家安全局代局长巴瓦霍维奇及副外长希维塔尔斯基举行安全与军控磋商(3月)。全国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刘积斌(4月)、外事委主任委员姜恩柱(7月)分别访波。波副参议长达涅拉克来华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9月)。波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库拉克和众议院环保委主席菲利佩克分别访华(4月)。

  2006年,波兰副众议长、自卫党主席莱佩尔访华(1月)。波外长梅勒访华,与温家宝总理、顾秀莲副委员长和李肇星外长分别会见、会谈(3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访波,与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基洛夫斯卡会谈,并会见了波总统卡钦斯基、总理马尔钦凯维奇(4月)。温家宝总理在出席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晤波总理卡钦斯基(9月)。李肇星外长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会见波外长福蒂加(9月)。国务委员陈至立访波,与波副总理兼教育部长盖尔蒂赫举行会谈,并会见波总统卡钦斯基(9月)。波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莱佩尔访华,回良玉副总理、农业部长杜青林分别会见、会谈。(11月)

  2007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波众议长多恩、总统莱·卡钦斯基、总理雅·卡钦斯基和参议长博鲁塞维奇分别会谈、会见(5月)。杨洁篪外长在德国汉堡出席亚欧外长会议期间会见波外长福蒂加(5月)。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3月)、铁道部长刘志军(5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6月)、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6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世忠(6月)、文化部长孙家正(11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11月)等分别访波。波总统特使、文化与国家遗产部部长乌雅兹多夫斯基访华(2月)。波民左联党主席、副众议长奥莱伊尼查克访华(3月)。波议会妇女小组主席奥莱霍夫斯卡(1月)、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卡拉塔(7月)、建设部长阿乌米莱尔(7月)、经济部国秘蓬采留什(7月)、运输部长波拉契克(9月)分别访华。波外交部副国务秘书瓦什奇科夫斯基来华磋商(8月)。

  2008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访问波兰,与波总统莱·卡钦斯基、总理图斯克、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分别会见、会谈(1月)。波总理图斯克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会谈(10月)。此外,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2月)、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3月)、农业部副部长牛盾(7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兵(9月)、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金祥(4月)和解振华(10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黄树贤(11月)等分别访波。波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国务秘书茹霍夫斯基访华并出席“波兰文化节”活动(5月)。波议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利塞克、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凯莱斯来华出席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6月)。波奥委会主席努罗夫斯基率波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波体育和旅游部长德热维茨基、副总理兼内务行政部长斯海蒂纳分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8月),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来华出席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出席北京残奥会开幕式(9月)。波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施内普夫访华(10月)。

  20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波总统卡钦斯基、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参议院议长博鲁塞维奇、总理图斯克、外长西科尔斯基分别致电慰问,波政府捐款10万美元,捐赠价值65万美元的160顶军用帐篷。

  2009年,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赴波兰出席欧洲人民党大会(3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越南河内出席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期间与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举行双边会见(5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赴波出席国际世界语大会(7月),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访波(8月)。波总理特使、总理府国务秘书诺瓦克访华(3月),波基础设施部长格拉巴尔赤克访华(6月),波国防部长克利赫访华(12月)。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