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闻背景:中国与外军进行的历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12年04月21日 19: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中国与外军进行的历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中俄海军将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海军作为国际性军种,离不开与世界各国海军的交流,离不开务实有效的合作。自2002年以来,中国海军与外国军队先后组织和参与了17次主要联合军事演习,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

  ——“海豚0310”中巴海军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0月22日,中国海军军舰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军舰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海豚0311”中印海军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1月14日,中国海军军舰与来访的印度海军舰艇编队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进行了代号为“海豚0311”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印度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中法海军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3月16日,中国海军与法国海军在青岛附近的外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在本次演习中,两国海军成功完成了两军首次海上直升机互降。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2004年6月20日,中国海军与英国海军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与英国海军举行的第一次联合演习,并且首次邀请了美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15名驻华海军武官在“哈尔滨”号上全程观摩演习。

  ——中澳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4年10月,中国海军与澳大利亚海军在黄海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国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演习包括战略磋商、战役筹划和实施交战三个阶段。

  ——“中巴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1月25日,由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首次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区,与巴基斯坦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巴友谊-2005”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

  ——“中印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2月1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印度洋北部海域与印度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印友谊-2005”的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分联合编队组成和海上联合搜救两个课题,两国海军先后演练了沟通联络、机动会合、海空搜索、编队补给、联合救援受损船只等。

  ——“中泰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2月13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泰国湾海域与泰国海军成功举行了代号为“中泰友谊-2005”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泰国海军举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

  ——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6年9月,中国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第一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6年11月,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在南海海域,与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举行了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第二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

  2007年5月15日至20日,中国海军“襄樊”号导弹护卫舰参加由新加坡主办的“2007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和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举行的“第二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这次多边海上演习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的15艘军舰参加。

  ——“中英友谊-20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7年9月10日,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结束对英国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后,在朴次茅斯港以南附近海区,与英海军“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进行“中英友谊-2007”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英国海域与英国皇家海军举行联合军演,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和外军航空母舰举行联合军演。

  ——“中西友谊-20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7年9月18日,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与西班牙海军在西班牙加的斯附近的大西洋海域举行“中西友谊-20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大西洋与西班牙海军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中法友谊-20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7年9月21日,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抵达法国土伦港,并首次与法国海军在地中海举行“中法友谊-20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演习

  2009年3月5日至14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举行,11国海军参加演习。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参加演习,开创多项第一,圆满完成参演任务。

  ——“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演

  2009年9月18日在亚丁湾西部海区进行。中方“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及“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布托玛”号综合补给舰等6艘舰船参演。

  ——“和平-11” 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2011年3月8日至12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派舰艇、飞机或特种部队参加,中国海军派出2艘导弹护卫舰、2架舰载直升机和70名特战队员参演。(记者 吴登锋 杨雷)

【编辑:陆春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