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出访旨在加强与世界中心力量接触

2012年04月25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5日电 题:李克强出访旨在加强与世界中心力量接触

  作者 杨成绪

  继今年2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爱尔兰和土耳其之后,李克强副总理将于4月26日至5月4日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访问。这两次重要的访问,既基于当前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加强与处于世界中心力量国家美、欧、俄的接触,增进相互了解,推进相互合作,也着眼于未来如何与这些国家发展关系,构建和谐世界。

  在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亚太,加强和日、韩、印度、澳大利亚关系,在中国周边地区不断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刻,中国在权衡与美国关系的同时,发展与俄罗斯和欧洲的关系,对今后加强中国在世界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

  当今世界,大国之间构成相互影响、制约、竞争、合作,错综复杂的关系。美中俄、美欧俄、美欧中、中欧俄……之间的三边关系中所涉及的任何一个国家,无不力求扩大自己的战略空间和回旋余地。

  涉及中俄未来十年规划

  俄罗斯作为此次李克强副总理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和我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围绕着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等地区的热点问题,两国采取一致和接近的立场,表明两国同样采取负责任的大国立场,对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作出重要贡献。李克强副总理此访将就中俄关系未来十年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无论从当前和未来都是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重大标志。

  普京强调,俄罗斯的“经济之帆”需要搭乘“中国风”。今年俄国又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主办国,俄罗斯将进一步发展和重视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俄罗斯期间,将与俄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俄早已表明,两国加强关系不针对第三国。但不言而喻,在当今世界的三边关系中,任何两国发展关系,加强自己的战略地位,势必对第三国产生影响。

  自从二战结束,苏联解体以来,在大西洋一边,俄罗斯始终面临北约东扩的战略紧逼;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不断以组建价值观共同体、加强盟国关系等手段挤压中国。当前,美国不仅已在欧洲部分建成反导系统,近日又扬言也要在亚洲建立反导系统。美国宣称,这是为了对付伊朗和朝鲜,对此最能体会的恐怕只有中国和俄罗斯。

  2009年底和2010年初美国学术界宣扬“美中两国共治论”,一时间似乎美中两国将密切合作,共同治理世界将成为现实。此时,不论俄罗斯、欧洲、日本,还是其他有关国家都带着疑虑、不安的心情来对待“美中共治论”。但这种论调很快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却是美国国内将中国看成未来敌人的论调日见加強。

  正当美国“重返”亚太,中国周边形势日趋紧张,中美关系面临考验的时候,美国智库、舆论界近日又在强调,俄罗斯从文化和历史意义上说的确是西方社会。它们鼓吹,中俄加强合作,俄罗斯势必沦为中国的小伙伴。只有美国和欧洲盟国一起,寻求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共同扩建“大西方”,才能和东方、中国保持平衡。

  创始中欧能源合作

  李克强副总理这次出访的重点是欧盟总部,同时将访问地处欧洲中心的比利时,以及中国在欧洲地区重要伙伴匈牙利。这次出访无疑对深化中欧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副总理将分别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城镇化高层论坛和中欧高层能源会议。中欧发展城镇合作,探讨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相互之间的互动关系。中欧能源合作是中欧双方扩大合作领域的新创始。这两个领域的合作对中欧合作具有开拓性意义。对比利时和匈牙利的访问将寻求相互合作新领域,也将签署一系列协议和合同。

  从中欧美三边关系来观察,不难发现中欧双方都期望在相互力保关系稳定的基础上,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务实合作。在中俄美三边关系中,中俄面临西方国家挤压,两国共同点显然要多于中美和俄美之间的共同点。

  而在中欧美三边关系中,欧美是同盟关系,它们之间的合作面大于它们各自与中国的合作面。欧美对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制造业不断升级深感不安,在经济贸易领域的竞争加剧,利益冲突增加。与此同时,在人权等问题上也往往采取协调行动,对中国施压。

  但是由于美国影响力下降,美欧之间围绕着经济、金融问题的争斗不断;而欧盟正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经济、社会、政治矛盾加剧,对中国战略倚重加深,加强对华务实合作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

  继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等欧洲国家之后,这次李克强副总理出访欧洲,探讨如何加强中欧合作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增进彼此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见,在中欧美三边关系中,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将有力促进中美两国面对现实,增强互信,防止双方关系大起大落,影响世界和地区形势的稳定。(作者系原外交部政策研究所所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