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海上联演:中国海军三大舰队迈向现代化(图)

2012年04月26日 11:1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东海舰队装备的054A级530“徐州”号护卫舰。 新华社发
东海舰队装备的054A级530“徐州”号护卫舰。 新华社发

  在本次中俄海上联演中,我海军精锐云集——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迈向现代化

  4月22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兵力在青岛全部集结完毕。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包括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海上先锋舰”的“哈尔滨”舰在内的3型5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曾执行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舟山”舰、“徐州”舰在内的2型5艘新型导弹护卫舰,2艘新型常规潜艇,4艘新一代导弹快艇以及综合补给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18艘舰艇。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13架新型飞机和5架舰载直升机参演。

  三大舰队代表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历史。

  东海舰队:海军从此启航

  介绍解放军海军必须从东海舰队开始,因为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就是在东海之滨诞生的,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张爱萍将军任首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在命名典礼上,张爱萍在司令舰上授予各舰艇以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命名状、军旗、舰长旗、舰首旗等。

  然后,张爱萍健步走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像前,带领全体水兵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海上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今天,蒙受中央人民政府颁给我们庄严的旗帜、光荣的称号,我们感到无限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保卫这光荣的旗帜和称号,永远像保卫祖国的尊严一样。”从此解放军开始有了自己的海军。

  1949年8月28日,毛泽东在北京接见了张爱萍司令员等东海舰队负责人,并为新成立的海军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49年11月8日,在接收的国民党海军旧军舰的基础上组建了解放军海军最早的一支舰艇编队。

  当时获得命名的战斗舰艇有51艘,登陆舰艇52艘,辅助船31艘。命名以舰种分类。护卫舰以有革命历史的城市如“南昌”、“遵义”等命名;炮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县城如“兴国”、“瑞金”等命名;扫雷舰以解放区的著名村镇命名,如“张店”、“枣庄”等;大型坦克登陆舰以革命根据地的山岭命名,如“井冈山”、“大别山”等。

  当时组建海军主要是为了配合陆军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岛,所以,解放台湾是东海舰队天然使命,东海舰队的存在就是为解放台湾准备的。至1951年华东军区海军已拥有“长江”、“洛阳”、“南昌”“惠州”等大型军舰和炮艇、巡逻艇等战斗舰艇二十多艘。1955年1月18日华东军区海军参加了解放军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三军协同的攻岛登陆作战,配合20军等登岛陆军部队一举解放了一江山岛。

  1955年9月23日华东海军正式更名为“东海舰队”,由陶勇中将出任司令,舰队司令部驻上海。

  东海舰队成立后,因处台湾海峡前沿,长期担负在海防前线的战斗值班、战备训练、护渔护航、巡逻警戒等繁重任务,并与国民党海军有过几次交战。

  1958年9月1日深夜,588艇等几艘百吨位级的炮艇,在与国民党海军的海战中,一举击沉满载军需物资的国民党海军千吨级的登陆舰“沱江”号。1965年在著名的“崇武”海战中,588艇再现海上雄风,以准确而猛烈的炮火击中敌永昌舰指挥台和油舱,永昌舰继而在爆炸声中迅速沉没,击伤大型猎潜艇永泰号,写下了海战史上小艇打大舰的又一战例。战后,周恩来总理、罗瑞卿总参谋长接见了588艇的代表,赞扬他们打得快、打得好。1966年2月3日,588艇获得国防部授予的“海上猛虎艇”光荣称号。

  舰艇装备

  在我军的三大舰队中,东海舰队的舰艇实力历来排在北海舰队之后列第二位。近年由于南海情势紧张,南海舰队的实力有所提升,与东海舰队基本齐平。

  东海舰队现有各类作战保障舰艇500多艘,是三大舰队中舰艇数量最多的。其中导弹驱逐舰6艘,导弹护卫舰19艘,常规潜艇26艘,核潜艇两艘;此外还拥有登陆舰艇、导弹快艇、鱼雷快艇、猎潜艇、扫雷舰艇、侦察舰艇等战斗舰艇300多艘,以及东运615(丰仓号)、东救302(崇明岛号)补给船、救捞船等大中小型保障运输舰艇170多艘。

  南海舰队:赢过两场硬仗

  南海舰队是在中南军区海军的基础上建立的。它是在维护领土主权中唯一的赢得过两场海战的舰队。

  1952年第44军的作战师并入第54军后,44军军部组成中南军区海军。后改名为南海舰队。

  南海舰队现有的作战舰艇编成一个驱逐舰支队,一个护卫舰支队,一个核潜艇常规潜艇混编支队,一个常规潜艇支队,一个登陆舰艇支队以及一个由导弹艇、扫雷艇、猎潜艇、鱼雷艇等组成的快艇支队。南海舰队的登陆舰支队拥有17艘大型坦克登陆舰,是海军规模最大的登陆舰部队,战时可以运送3个满装陆军师。

  南海舰队目前有三个军级编制的海军基地:湛江基地(辖湛江、北海水警区);广州基地(辖黄埔、汕头水警区);榆林基地(辖海口、西沙水警区)。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的海军基地的舰艇,由南海舰队派驻,作战时也受南海舰队指挥。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海军开始重视南海舰队大型舰艇部署。1994年开始部署核潜艇,1999年将我国目前在役最大吨位,并装有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国产054型导弹驱逐舰167舰(深圳号)配备给南海舰队。目前,南海舰队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已超过南海周边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

  舰艇装备

  南海舰队现有舰艇350多艘,其中驱逐舰9艘,护卫舰17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1艘。南海舰队的大型舰艇的数量增长很快,已成为三大舰队中驱、护舰数量最多的舰队。

  北海舰队:劲旅诞生最晚

  北海舰队是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中成立最晚的一个舰队,也是三大舰队中唯一没有参加过海战的舰队。当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成立时,我国北方最优良的军港——旅顺还在苏联海军的控制之下,要不是毛泽东果断拒绝赫鲁晓夫建立中苏“联合舰队”的建议,恐怕中国海军的历史要重写——至少就不会有北海舰队。

  1959年根据中苏两国的协定,苏联将旅顺军港交还中国。中国人收回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被列强占据的又一块土地。1960年在收回的旅顺基地和直属海军的青岛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海军北海舰队。至此,解放军海军完成了“近海防御”布防——将中国海域分为三个防区,利用“一水相通”的地理特征,建立三个舰队,平时各司其职,战时可南北呼应。

  上世纪五十年代,第一次从“老大哥”苏联买来的4艘驱逐舰全部给了后来属于北海舰队的青岛海军基地。1954年10月13日,苏联海军命名为“列什切里内依”号和“列齐威”号的两艘驱逐舰到达青岛3号码头,10月26日,中苏双方进行交接签字仪式和命名授旗仪式。海军参谋长周希汉宣布中央军委命令:将“列什切里内依”号命名为“鞍山”舰,“列齐威”号命名为“抚顺”舰。在青岛永安大戏院(现延安剧院),海军青岛基地政委卢仁灿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驱逐舰大队正式成立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由此诞生。

  1955年6月28日,第二批“列兹基”号和“列考耳特内依”号抵达青岛并移交中国海军,海军将这两艘驱逐舰分别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产053H型护卫舰和051型驱逐舰诞生以前,北海舰队这四艘买来的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军舰,是全海军的精锐。而东海、南海舰队的主要作战舰艇还是从国民党海军接收的二战前制造的旧军舰或国产的鱼雷快艇和百吨级的小炮艇。

  舰艇装备

  北海舰队装备的有“旅沪”级导弹驱逐舰,112舰(哈尔滨号)和113舰(青岛号)标准排水量4200吨,柴燃动力55000/8840马力,航速31节。4座双联C801反舰导弹发射架,1座8联发制“海响尾蛇”防空导弹发射架,1座100毫米双管发制紧凑主炮,4座37毫米双管自动防空炮,2座3联324毫米意大利“白头”鱼雷发射管,2座12联反潜火箭和深水炸弹。可搭载和停放2架Z-9直升机。

  北海舰队的旗舰是被国外传媒称为“中华俄式神盾”115、116两艘姊妹舰。排水量7000~8000吨,配备SA-N-6(里夫)舰空导弹系统,能为舰队提供90千米以外的区域防空保护,是陆基防空火力的延伸。

  护卫舰包括“江卫”级等一批先进的国产护卫舰。我国目前唯一的1艘国防动员船“世昌号”(舷号82)和综合实验船970号均在北海舰队。(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