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菲总统称拥有黄岩岛主权 将向美国寻求军事帮助(3)

2012年04月28日 01:4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曲星:

  事情总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菲律宾多次在中国海域干扰中国渔船,而且曾经有非常过分的举动,以为这样发展下去就能够使它的主权、它的声索得以确立,这实际上是达不到目的的。

  中国外交里有一个历来的古代哲学思想,首先我们是退避三舍,如果碰到事情先让一步,如果你再推我再让,如果到一而再再而三过分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叫做后发制人,就是到了我忍无可忍的时候,必然会予以非常强硬的反击。现在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这样操作,实际上已经接近了中国忍耐的极限。

  主持人:

  曲所长,好多人都有各自的分析,我觉得这件事情对于中国来说可能不坏,我们不希望出问题,但来了问题之后不怕,会去面对。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可能,菲律宾这样一种挑衅的动作,反而逼迫中国不光在嘴上说这是我的领土,而且会在实际行为当中更多地去行使我们这样的一个主权,恐怕从长远来看对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更不利,您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曲星:

  我认为你的这个分析是完全正确的,菲律宾每在这些问题上有争议,它认为是它的岛屿上采取一些行动,必然导致中国进一步加强在这些岛屿上控制的行动,中国的管辖行动。菲律宾以为靠着什么国家,或者它自己怎么样使用威胁的方法就能让中国让步,这实际上是对中国这个民族,对中国外交完完全全的一种不理解和误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不论你是谁,也不论你靠着谁,你想用武力从中国的手上夺取领土,没有任何的可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以后,领土没有一寸被别人用武力夺走,没有这样的可能。菲律宾这样做,必然导致中国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岛屿的控制,实际上现在中国也正在采取行动,加强对这些岛屿的控制。

  主持人:

  非常感谢曲所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谢谢。

  过去可能会说出于大局观,出于大家的合作,我们把争议先搁置,共同开发等等,结果可能被别人解读成了是软弱、怕事。现在事来了,但是不怕事,接着往下看,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光在嘴上说拥有主权,恐怕接下来也会有很多实际行动去行使主权。

  (播放短片)

  解说:

  昨天国家海洋局在官网上发布的一条不足两百字的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消息说,“国家海洋局原则同意海南省海洋渔业厅对西沙晋卿岛综合补给基地码头项目用海进行审核。该项目拟用海域面积5000多亩,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建成后可为南海旅游和渔业开发提供补给保障,南海海域综合补给基地码头项目正在论证中。

  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

  它是在《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当中,都已经明确提出来建立南海资源开发补给基地这样的战略目标。

  解说:

  晋卿岛是西沙群岛中的一个岛,大体呈椭圆形,面积0.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米,最低2.2米,岛上植被比较茂盛。从自然条件上来看,晋卿岛是西沙群岛中比较适合修建码头的一个岛。

  李国强认为,码头建成后,除了能为渔业和旅游业提供补给保障,对于维护国家主权也有积极作用。

  李国强:

  在南海进行有序的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本身也是我们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必定为我们进一步有效维护南海的主权和管辖权发挥积极的作用。

  解说:

  据新华社报道,在本月24日,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也表示,“今年将开通西沙旅游”。

  曲星:

  开发里边包括,比如它经济的开发,要让资源发挥作用;旅游的开发,可以组织我们的国民到这里边进行旅游;也可以把它管起来,欢迎外国的国民根据中国的法律申请中国的签证到那里进行旅游;还可以进行气象的管辖、建立监测站;可以进行一些海洋科研开发,这些都是属于有效的管辖和开发。

  解说:

  4月19日,国家海洋局公布了一份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其中十分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中国将完成6000多个海岛的名称标志设置,也就是在海岛上立碑宣誓中国主权。这6000个海岛中就包括南海区域的1800多个岛屿,全国海岛保护规划中还明确提出,要探索开发各利用海岛,并由军力结合,建设陆海空全方位的海岛监视监测系统。

  曲星:

  我们会反复发表外交上的声明进行交涉。再一个,我们要对它进行有效的捍卫,如果有外国侵犯我们的主权,有这样行为的时候,就要及时做出反应。渔政要定期到这些地方去进行保护,比如外国的侵扰行动越剧烈,我们反应的力度就应该越高,就越要加强对相关地区实际的管辖和控制。

  主持人:

  南海的面积是350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1/3还要多。恐怕今后我们不能仅仅是嘴上说行使拥有主权,还要去行使主权。我们都该做一些什么呢?听听专家的建议。

  李国强:

  主权确立首先要有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来作为支撑,有历史的积淀,才形成了符合《国际法》领土取得原则的条件才能确立主权。

  确立主权之后,特别是一些官方的法律文件,政府声明、政府表态,官方的出版物、地图、《中国国际条约》等等,有若干种方式来宣誓主权。

  行使主权还包括一个管辖权的问题,从军事上来讲有国家的军队对海域进行巡航、巡视,对海域空中巡视,一旦有外来侵略的时候,中国军事方式来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国土的完整。

  从经济角度来讲,在海洋上渔业是作为一个传统领域来进行开发的。除从渔业之外,包括油气资源和其它资源的开发,此外还包括环境保护、海洋科学考察、打击海盗、海事救助等等,这些都属于实际经营和开发的一些活动。

  主持人:

  很长时间,中国历来对陆地格外关注,海洋意识并不是很强,但是这些年我们慢慢在增强了。

  也许很多年之后,我们应当对菲律宾说声“谢谢”,因为你提醒我们,不仅我们拥有主权,还会行使主权。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