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节盘点李克强访俄:用“心”铺就中俄发展的新路

2012年05月02日 05: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30日清晨,中国副总理李克强离开喀山,结束了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在过去的四天时间里,李克强与俄罗斯各界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接触:与“梅普”组合备受关注的首晤、见证152亿美元中俄经贸协议的签署、看望二战老兵的“温故”、对话90后年轻人的“迎新”……,诸多细节令外界印象深刻。记者随同采访感受颇深的是,作为中俄高层互访传统的延续,李克强此访同时也使更多俄罗斯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这个最大的“近邻”有了更为直观和真实的感受,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蕴含深意。

  细节一:会晤“梅普” 多次强调视对方发展为自身机遇

  “这是我到国务院工作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时隔20多年后再次来到这里。我在飞机上就感到了俄罗斯城乡建设正在发生新的和已经取得的变化,抵达莫斯科后与友好人士相见,我又深感俄罗斯人民对于国家发展的热情和活力,祝愿俄罗斯在国家振兴的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李克强在会晤梅德韦杰夫的开场白中这样说。

  27日,李克强与俄方主要领导人的一系列会晤密集呈现。其中,首次与“梅普”组合的两场会面备受关注,此前已有多家中外媒体对双方会晤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预测和解读。尽管是初次见面,具有相同教育和专业背景的三位“法律人”在会晤中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据透露,双方在会晤中都表现得十分务实,摒弃外交辞令,就两国合作中的紧迫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原定1小时45分钟的交谈时间被延长至将近3小时,这在以往的领导人会晤中并不常见。

  李克强并多次强调,中国视俄罗斯的发展壮大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宽阔的道路总是会有不平坦,但因为我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在总结问题中不断前进,不断开拓,使我们的道路、使我们的前景更加宽阔”。普京则表示:“我们双方已经学会了作为好朋友来看待这些问题,双方在不断探索而且有能力妥善处理……”。

  细节二:中俄领导人在签字仪式现场用英文自如交流

  此次访问期间,中俄签署了一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26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15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协议所涵盖的不仅仅是双方传统的能源资源合作,而且有机电装备,基础设施、高技术,金融等诸多战略性重点领域。其中,双方签署的能源方面合同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油气、电力、新能源等领域。这些领域都是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撑,将会为中俄深化双边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28日的签字仪式现场,李克强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两个人有10多分钟的时间都在使用英文自如地对话交流,谈笑风生。这一细节被现场的俄方记者敏锐捕捉到,他们告诉记者,这正展现了中国领导人更加开放、自信的形象,中国将更加融入世界。

  细节三:俄大使:“莫大演讲使我看到在领导人身份以外的李克强”

  “20多年前,我曾访问过莫斯科大学。在这里,此时此刻,的确有重来故地的感觉”,28日下午,李克强走进历史悠久、享有国际盛誉的莫斯科大学,走到中俄青年人当中。

  如何认识新时期的中俄合作?李克强这样比喻:这就像中国人喜欢的围棋和俄罗斯人喜欢的象棋,都讲究要谋事布局。我们现在谋的是中俄合作的大局,顺应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的大势。这不是权宜之计,必须着眼长远,脚踏实地。

  坦率的对话,不时爆发的掌声与欢笑……,讲台上下,这场演讲更像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真诚的交流。原本容纳1240人的大礼堂当天吸引了1600名中俄学生前往。演讲更是7次被掌声打断。

  演讲结束后,这位中国领导人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走下讲台,与莫大合唱团师生一一握手,感谢他们精彩的演绎,耐心回答俄罗斯学生赴华留学的具体问题,细心嘱咐中国留学生“锻炼好身体,好好学习,学有所成,早日回国报效国家”。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演讲结束后说,他对李克强副总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演讲没有任何外交辞令,却让人感受到了巨大的亲和力和在学术方面的睿智,让他看到了一个在领导人身份之外的的李克强。

  细节四:为二战老兵准备的“四大件”礼物

  在离开莫斯科大学后,李克强专程前往俯首山卫国战胜纪念馆亲切看望了十几位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即将到来的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纪念日。中俄两国人民曾在二战时期并肩战斗,共同抗击法西斯。一些俄罗斯战士还参加了中国东北战场的抗日战争。

  如今已经八九十高龄的老战士们为了参加这场见面会,特意穿起那个年代的军装,佩戴上历史的勋章,而细心的中国领导人也为老兵们带去了精心挑选的礼物:血压计、茶叶、一部电脑和一瓶中国酒。李克强说,“希望你们在‘五·九’纪念日时用这瓶中国酒共同庆祝胜利”!

  饱经岁月沧桑的情谊更显珍贵。曾经在峥嵘岁月里结下的友谊正在青年一代的手中得到延续。双方期待,新时期,中俄用“心”谋划的蓝图早日实现……(记者 丁宁)

【编辑:王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