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宁城中村违建“竹竿楼”引发网友热议(图)(2)

2012年05月09日 1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消防

  高楼摩肩接踵如何救火

  在走访南宁市城中村时,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房东说:“除非是靠路边,否则很难找到有楼间距的私房。”记者站在高处鸟瞰万秀村,村里的建筑拥挤而杂乱,一栋栋高楼摩肩接踵。

  在长堽村西路的两栋房屋的间距还容不下两个防盗窗。万秀村39号的17层公寓旁是一栋5层楼房,两幢楼最近的距离,只比食指长一点。

  除了村里的主干道,大多数村路开不进一辆小车。居住在秀厢村的蒋女士说,稍微宽敞一点的村道都被摊位霸占了,在城中村最方便好使的交通工具非两轮莫属,如单车、电单车。

  资料显示,2004年长堽村一出租房内发生火灾,狭窄的村道让消防车在距离火灾现场400米处止步。有网友曾发出感叹:“如果火灾在那些‘亲嘴楼’的地方,消防车更加别想进去了!”

  记者在调查万秀村六组157号17层高楼时,曾逐层查看各层的楼道和步行梯,没有发现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

  广西消防总队的周警官表示,国家规定的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通道距高层建筑外墙宜大于5米,消防通道上空4米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国家也规定,楼间距的换算比例为1∶1.2,如17层楼高50米,楼间距应该是60米以上,依此类推。南宁市的城中村,基本上是以前的旧村庄演化而来的,布局凌乱,楼与楼之间的安全距离也达不到消防要求。即便是村里的主干道,消防车也很难进入腹地,更别提错综复杂、乱如迷宫的小街小巷了。

  周警官认为,城中村的违建楼房密密麻麻,一旦发生大火灾,后果就是火烧连营。南宁市城中村乱搭乱建情况很严重,这既有历史遗留因素,也有相关部门整治不力的原因。由于涉及面广,城中村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施救面临无路可走、无水可用的处境。

  反思

  安全不应流于“嘴上说说”

  连日来,记者在南宁市各大城中村采访时,得知部分租户耳闻4月29日五一路一栋在建的8层楼房倒塌事件(本报4月30日曾作报道)后,触动很大。

  联系到自己租住的城中村违建高楼,一些租户颇为不安:万一真的发生意外,可能命就没有了。租住万秀村一栋17层的一名租户表示,以前他对租住的楼房安不安全,“想都没想过”。近来听说五一路倒塌的自建房是违章建房,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再联系到自己所租住的这栋楼也是违章建筑,“原来危险离自己这么近”。

  该租户说,看了媒体的报道,他才意识到他所租住的这栋17层“竹竿楼”,地面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地基只有4米多深。当初他租住时,觉得这栋楼既高耸又光鲜就入住了。如今细想,这么瘦高的楼房,感觉大风都能撼动似的,“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租户对所租住的楼房安全问题漠不关心,只是受现实所迫而委曲求全。租住在长堽村的韦先生说,他所在的楼房年久失修,墙面开裂,屋顶渗水。他明知住这样的房间心里不踏实,但搬到环境稍微好的地方又囊中羞涩,“只有将就着住了”。

  租户们担心安全问题,作为房东的村民,同样也有顾虑。万秀村的一名村民说,村里大部分的违建楼房,从挖基到装修招租,基本上是凭经验盖楼,其间没有任何相关的安全检测。正是抱着“楼房不会塌下来”的侥幸心理,安全这根弦被抛到脑后。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教授表示,人们都有一种效仿心理,当看到有人违章建房或加盖没有被强拆而获得出租收益时,其他人就会“有样说样”。相关部门不将违章建筑控制在“萌芽”状态,一旦建成高楼,强制拆除就没那么容易了。当前,南宁市城中村的违建现象已积重难返,如何堵疏,对政府部门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相关链接

  网友语录

  ●“南宁华仔”:4米地基太浅了,地震一下就楼歪歪了。建17层高的楼房,起码要10米深钢筋水泥桩。

  ●“YAMAHAR1”:现在基本上盖的或者加盖的楼都是七八层高了,不然会“很亏”的。一两家还好管,现在那么多家都盖起来了,看政府怎么管?

  ●“linyizz”:现在万秀村里动工的基本都是10层以上,而且都留有电梯井的。

  ●“我不是小鬼”:既然政府职能部门认定是非法建筑,那有解决的办法和行动吗?如果光能诊断而不能治疗,那就毫无意义了。长此以往,势必出现更多这样的非法建筑,到那时南宁就不是绿城,而是危城了。一栋楼房倒塌,将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万秀宅男”:我现在在窗口往外看,抬头就看见传说中的“17层”。现在旁边有一栋正在打地基,有一栋正在拆旧,估计也是没规划的。有关部门再不主动点,生米就要煮成熟饭了。

  ●“热血男孩”:城中村违法建筑为何屡屡出现呢?主要是村民们法制观念淡薄为了私利不惜违建,还有城建部门监管不力才造成今天的恶果。要防止城中村违法建筑除了加大法制宣传外,政府也该为村民们统一规划、统一建造房子,让城中村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来源:南国早报 赵妩妩 杨小柏)

【编辑:曹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