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党校专家谈党建: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4日 09:3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党代会精神解读文章⑨

  坚持理论武装 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

  (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指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关键在党”,并把“坚持理论武装,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摆在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任务的首要位置。这充分表明新形势下我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我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一、坚持理论武装,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

  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报告》提出“坚持理论武装,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正是市委坚持和发扬我们党注重思想建设的优良传统,科学辩证阐释理论武装与思想、政治之间关系,特别是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之间关系的探索、进取。

  惟有坚持理论武装、信仰坚定,才能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胡锦涛同志今年1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信仰是精神家园的基石,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坚定的信仰必然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得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的结论,正是基于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性分析和科学判断。面对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们首先必须经受的考验依然是至关信仰的考验。谁能够从科学理论中真正感受到理性的光芒、真理的力量,谁就能够对历史进程和客观规律的认识把握从“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从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拥有不被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惟有坚持理论武装、步调一致,才能保持组织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理论每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保持思想政治统一的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深刻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只有与时俱进地加强理论武装,才能够克服思想、行为的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才能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而汇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组织保证。

  惟有坚持理论武装、适应发展,才能保持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开启“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新征程,尤其需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只有这样,才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意志、正确思路、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自觉行动,从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战略思维、领导才干和服务本领,去共同创造直辖市的美好明天。

  二、坚持理论武装,保持思想政治的清醒坚定,必须抓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工程

  “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这既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重庆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重要抓手。

  作为一项组织建设的战略任务,要求我们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开拓创新。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一以贯之地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善于学习借鉴,把一切有益的知识和经验为我所用,创造和保持党的持久竞争优势;必须善于开拓创新,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完善制度建设,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为推进重庆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求我们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深化举措。重庆科学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坚定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必须通过学习熟练掌握运用现代化建设的必备知识,拓展视野,创新思路;必须通过学习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深化推进发展的务实举措,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发展的新变化。

  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重点突破、典型引领、全面推进。着力于重点突破,就是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尤其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以此带动全体党员学习;着力于典型引领,就是通过培养和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着力于全面推进,就是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安排和日常考核,履行好组织管理协调的职能职责,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增长新知识、新本领的大熔炉、大学堂。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