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监船南海巡航两次逼退外国船 凸显管控决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8日 04:59 来源:央视《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海监船南海巡航两次逼退外国船凸显管控决心
中国海监83船(资料图)

视频: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开展海上演练  来源:中央电视台

  在两个多月前,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事件的时候,记得我在一期节目当中说过,“很多年后我们或许该感谢菲律宾,因为他们提醒了我们该如何更有效地行使主权。为此,从现在起,菲律宾就该后悔。”两个多月过去了,我们果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在南海行使主权的动作。本周,中国海监船在南海地区巡航,由于进行了直播,大家对海监人员的工作有了更直接的感受;而同时,中海油在南海进行油气田的招标,民政部宣布在南海地区设立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三沙市……一系列的动作让人眼花心乱,而实质却都是在合理合法的行使主权的动作。是啊,涉及到主权之事,仅有口头上的动作是不够的。今天,《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来关注“行使主权,不仅口头,而且行动”。

  短片一:行使主权 看行动

  我们前方,大家可以看出来,在我们海监83船的左前方有一个礁盘,礁盘上的建筑我们现在依稀可见……

  本周,中国海监巡航编队行驶到南沙群岛的中部海域时,发现了一个有违法建筑的礁盘。执法队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摄像机以及海监船配备的先进的光标系统,进行维权执法取证。而就在几天前,中国海监巡航编队还在此次定期巡航中,成功地逼退了一只入侵我国领海的外国公务船。

  现场:我国海监船与越南公务船对峙

  我是越南海警船5012号,正在此海域巡逻,你船已侵犯越南领海主权,要求你船离开此海域。

  中国海监编队执法组组长 黄泳: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和中国人民共和国法律,该海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我船正在执行公务,请你船不要干扰我船执行公务。

  在辨别确认这是一艘闯入我国领海的外国公务船后。海监83船迅速调转船头,朝向这艘外国公务船,而海监84、66、71船随即立刻从开始的单纵向排列变成三角形的搜索队列。逼迫对方不得不急速停船。

  记者王凯博:大家看距离我们大概不到1海里的就是刚刚快速向我们驶来的外国公务船,那么在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对其进行反复喊话以及采取相应的维权和执法措施,这艘外方公务船现在正在向后倒车。

  这次南海定期巡航,中国海监维权执法编队先后两次逼退了入侵我国管辖海域内的外国船只,对沿途发现的违规建筑也一 一进行了维权取证。而像这样的维权巡航每个月都在进行。

  中国海监巡航编队 总指挥:这样斜斜的过去,看看那还有没有,没有的话,这两个位置,我们把它定一下。

  记者:通常来讲,你们主要会整理一些他们什么样的资料和信息?

  中国海监南海维权执法支队 余意:主要是平台的一些性质,比如说是油田还是钻井,还有它的名称还有水深,还有它的一些井口数量,

  定期巡航,一方面可以及时制止一些国家入侵我国管辖海域的非法行为,也可以及时掌握违法建筑的动态。更重要的是,面对突发事件,可以调遣临近执行巡航任务的海监船,以争取时间快速应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副所长 阮宗泽:今年4月10日,中国的渔民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正常的作业,但这时候遭到菲律宾军舰非法侵扰,他们要登船,然后要抓捕我们的渔民,这时候正好我们有在附近进行定期巡航的海监船83号当时就在附近,及时的赶到,实际上救了我们的渔民,而且也很好地处置了这样一次危机。

  船员:刚好是吃中午饭的时间,我们有一个执法人员在上面值班,就看见他们海警船就接近我们,我们所有的执法人员就都上了执法台,后来就很突然的一下,//船头顶到我们船的右舷船的机舱的位置,比较重心的位置。

  这是一段外国海警船在2011年拍摄的画面,显然他们有备而来。而对于单艇巡航的我国海监队员来说,当时似乎并没有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然而随黄岩岛事件的发生,南海争端频繁不断。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在大家心里也更强化了主权维护的重要。本周,再次面对非法入侵的外国船只,我们看到的是一只编队有序、沉着应对、反映迅速的中国海监巡航执法编队。

  中国国防大学 梁芳:这次海监总队派出四艘舰艇到南海巡航意义特别重大。海监的行动不是海监的单一行为,而是国家的战略行为,//凸显了宣示主权、加强管控这样的决心。

  白岩松:提到中国最南面的城市,过去在中国人们只有一个概念,就是海南岛的三亚。而正因为如此,在三亚也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天涯海角”。对于古人来说,到这就到头了。然而,从更大的概念看,这是个错误的说法,因为向南,我们还有大片的海洋疆域。而上个月6月21号,就在越南通过《海洋法》宣布中国的南沙和西沙群岛是他们的几个小时之后,中国民政部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已批准在海南省设三沙市,管辖南海地区的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和相关海域。从此,三沙市就是中国管辖面积最大的市,因为辖区范围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也当然是中国最南面的城市。或许将来,“天涯海角”景点也应该在三沙市有一个吧?那么,在未来,三沙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