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蛟龙号研发者冀打破深潜器获奖后被束之高阁宿命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3日 10: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16日,“蛟龙号”完成了10年来的最后一次海试,凯旋青岛。

  “蛟龙号”给我们展现的一面,是人类探索另一个世界的梦想与勇气。然而,当它从7000米深渊浮出水面时,它在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恐怕比水下世界更复杂。

  詹姆斯·卡梅隆深潜至11000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是为拍摄《阿凡达II》寻找灵感。那么,“蛟龙号”的任务是创造纪录,还是凭着7062米的下潜纪录,去吸引客户拓展生存空间?

  “蛟龙号”的研发者希望,它能打破“前辈”在项目获奖后便被束之高阁的宿命。

  置身“7000米深渊”下

  周围是无尽的黑暗,深度表不断增加的数字,意味着“蛟龙号”与地面世界的距离。舱体内一片安静,不时有水压迫舱体发出响声。

  “蛟龙号”的“80后”潜航员付文韬不好意思承认,那次让海面上的战友急得跳脚的“意外”,完全是由于人类的好奇心引发的。

  在和母船“向阳红9号”失去通讯前半小时,付文韬把对讲器遗落在了狭窄的舱体内,但仍可以用莫尔斯码和水面联络。后半小时,他和同事完全被外面的景色迷住了,以至于忘了和上面联系。

  在10年海试中,这样的“意外”根本不算意外。“蛟龙号”经历过舱体渗水、机械臂失灵、视频无法传输、电池报警、风暴干扰等情况。任何一次意外,都可能对其造成致命伤害。

  这样的意外,不会放过任何一位深潜者,比如说詹姆斯·卡梅隆。

  3月26日,《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乘坐“深海挑战者”号潜水器,在与“蛟龙号”同一海域的马里亚纳海沟下潜到11000米处。这是他的第73次深海潜水。

  当潜艇逐渐抵达海底时,卡梅隆看到舷窗向内凹陷了7厘米,他没有按计划在海底停留6小时,因为推进系统和巡航系统早就失灵了,卡梅隆不得不提前上浮水面。

  “这艘潜水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裂缝,一旦有头发丝那么大的裂缝,它将会在一瞬间发生向心聚爆。”卡梅隆心头的压力远超海水的压力。

  “蛟龙号”深潜至7000米时也遇到相似情况,在70兆帕海水压力下,船体外壳凹陷了2毫米。

  70兆帕海水压力是个什么概念?一位美国地质学家曾打了一个比方,这差不多相当于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整个倒过来,再把它的尖头放在人的大脚趾上。

  所以,《变形金刚》的编剧才会把“霸天虎”合理埋葬在马里亚纳海沟,只有这样的“超级坟墓”,才震得住“霸天虎”这样拥有超能力的邪恶金刚。

  “如果人类暴露在这样的压力下,想都不用想会发生什么事。”青岛海洋地质所一位科学家说,“蛟龙号”在南海进行1000米海试时,整个舱体被海水压力压得“嘎嘎”作响,一位潜航员失态之下甚至尿了裤子。

  而那块从7000米海底捞上来的黑乎乎的石头,在“蛟龙号”上浮过程中,瞬间从鸡蛋大小膨胀成手掌般大;打捞上来的活体海参,还没到水面便无法忍受没有“鸭梨”的世界,走向死亡了。

  “下潜过程中,深度表不断增加的数字,意味着我与地面世界的距离。这个时候,舱体内一片安静,不时有水压迫舱体发出响声,有一种被关进小黑屋的感觉。”付文韬说。

  沉浸在无尽黑暗中的深海世界,就像一个没有尽头的幽闭空间。现实中,有的人甚至看到一张深海的图片就会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快,不停地想象自己被困其中,这就是俗称的“深海恐惧症”。

  57岁的卡梅隆在下潜前,心理医生告诫他,独自下潜7小时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我体会到真正的孤独,这种感觉淹没一切。在下面的世界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接近死亡,非常宁静。”卡梅隆承认,他第一次感受到比拍到满意图像更重要的是回到海面上,但这仅是一瞬的想法,“更多时候,我享受到的是另一个世界的繁茂壮美。”

  服务于公共科考的“蛟龙号”,没有卡梅隆这般闲情逸致,付文韬的工作之一是记录海水的温度和盐度。“海面是28摄氏度的话,水下100米就像桑拿天,1000米的话就像吹着电扇,3000米时就像在空调房了,等到5000米像进了冷柜,而在7000米时,人就像光着身子睡在南方冬季的房间里一样阴冷。”

  在这样的极度深寒里,却潜藏着一个个“热液区”,每个热液喷口像一座座火山或者烟囱,它们可能毫无征兆地喷出高达700摄氏度的热水,美国深潜器“阿尔文号”的“额头”就曾被烫出了一个大洞。

  刚满30岁的付文韬已经下潜了19次,11次作为主驾驶,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

  “这有一点像观光的游客,这是潜航员的特权吧。”付文韬有点小小的得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特里顿潜艇公司,下潜至万米的“深海一日游”,报价是25万美元。

  花1.8亿下去干什么?

  除了宣告人类的征服力量以外,海洋有很多财富和资源超出想象,可惜我们不够重视。

  7062米。

  这个中国人在地球上的最深足迹,所对应的世界排名绝不会低于前5名。

  但这个排名的价值是什么?

  “上个世纪40年代,人类第一次登上距离天空最近的珠穆朗玛峰。如今登上8844米的高度,连残疾人都可以做到;踏上月球的地球人,还有12个呢!但是深入海底10000米的人类呢?算上卡梅隆,现在只有3个。”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研究员说。

  孙松曾经写过一篇颇具争议的文章,“我们爬到了珠穆朗玛峰顶,飞行器到了太空,除了宣告人类的征服力量以外,什么也没有发现。”

  但是深海却不一样。“当初让孙悟空眼红的龙宫,如今看确实如此。有很多财富和资源,超出我们的想象。”孙松对本报记者说,即使如此,我国对海洋的财富还不够重视。

  “蛟龙号”总指挥刘峰告诉本报记者,当年深潜器申报863计划,科研经费是1.8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国家为开发深潜器直接拨付的唯一款项。

  这10年间,中国航天工业从“神舟一号”发展到“神舟九号”,一次发射费用就达10亿元。

  “神舟九号”女航天员刘洋在舱内换衣服和方便时还可以拉上帘子,营造私密空间,但“蛟龙号”的球形舱体直径只有2.1米,在工作状态下,“三个潜航员,一个得站着,一个得趴着,一个得蹲着。”刘峰说,“蛟龙号”条件有限,这也是一直没有招收女潜航员的原因。潜航员的方便问题,目前只能靠“尿不湿”和医用坐便器解决,他们在下潜前的头一天就得严格控制食量和饮水。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