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暴雨反思:基础设施较薄弱 应急预案要升级

2012年07月23日 14: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2日上午,朝阳区望京某路段积水严重成“湖面”,车如游艇。7月21日至7月22日凌晨,北京降下了61年来的最大暴雨。连续十余个小时的降雨,使部分路面大量积水。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几十年一遇的暴雨、脆弱的城市基础设施、一些市民对“暴雨橙色预警”掉以轻心等多重因素带来的麻烦并没有随着洪水的退去而解除。

  直到昨天下午,水泵还在北京一些积水仍深达二三米的路段和铁路桥、立交桥下忙碌着,还有被淹的车辆来不及拖出,大量泡过水的车要找保险公司理赔、要送修理厂,仍有人在焦急地寻找未能联系上的亲人朋友……

  雨住了,风停了,艳阳高挂碧空。昨天清晨大街小巷波涛汹涌的水大多已不见踪迹,一夜之间,“飘在海中”的北京城重新“变回”陆地。

  没有随洪水退去的还有围绕暴雨展开的话题。雨过天晴,人们纷纷回顾雨中温情传递的一幕幕景象,抒发着内心的感动。而对薄弱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反思,更是两天来北京人热议的话题,

  一夜之间城市基本恢复正常

  白昼变黑夜,暴雨倾盆,积水断路,航班取消或延误,车辆被困水中,冲锋舟驶上街头,老外在小区的“汪洋”中游泳、临产的母亲堵在路上,核心城区出现52处桥下积水和堵点、37条宝贵的生命消逝……7月21日突然降临京城的降雨量极其罕见,也给这座特大型城市的运转和人们生活带来了少见的灾难。

  令人称幸的是,一觉醒来,城市运行已基本恢复正常。到昨天下午,虽然尚有西部重灾区如房山仍在积极开展搜救工作,但主城区里车辆已行驶畅通,全市轨道交通全部正常运营,因积水而甩站和区间运营的60多条公交线路已陆续恢复正常,航班如期起降,超市里人流熙熙攘攘,菜场里果蔬价格依旧,马路上为排水而掀掉的井盖已经盖好。北京居民的生活在全市党政军民的全力应对全力抢险中迅速恢复正常,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强大动员力和组织力。

  面对暴雨,北京防汛抗灾、市政、交通、应急救援等各个部门互相配合,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忠实地履行了他们的职守。气象部门4次发布暴雨预警,一次比一次提高级别;7000名交警全员上路疏导交通;一个个环卫工人俯身水中,掀井盖,掏堵塞下水的垃圾;一辆轿车在距本报驻北京记者站不远处的广渠门铁路桥下被淹水中,当人们将车抬出两米多深的积水时,救护车早已等候在一旁并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北京市主要领导冒雨看灾情指导救灾,看完市区主要积水点,再连夜赶往七八十公里外的重灾区房山,彻夜未眠。

  私家车义务去机场接滞留客

  暴雨制造了灾难,也让人们看到了北京人的温暖情怀、古道热肠。

  暴雨中,一辆接一辆私家车打着双闪灯驶上首都机场高速路,到机场接回滞留旅客。直到昨天凌晨4时,仍有打着双闪灯的车开到航站楼前,有的司机第2次、第3次返回机场。二十多位家住望京的私家车主组成爱心车队,他们在微博上写道:“滞留在首都机场的亲们,我们接你们回家。”

  在抢险救灾中,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燕山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因公牺牲。

  数不清的北京人在暴雨中伸出了自己的援手——开车的主动捎陌生人一段,足疗馆免费提供食宿,不少人亮出自家住址请人来避难。微博上,许多留言感人至深:

  “感谢首汽车牌8109司机师傅,证号242278,这师傅一路顺路拉了不少打不着车的人,都没要钱。”

  “本人公司在左家庄街甲2号北京国际友谊花园1号楼6H,公司有水有零食有电视有电脑有床有沙发能洗热水澡!全部免费提供!不是炒作!我也不是坏人!”

  “北京大雨,我最担心的是住在地下室的北漂们,希望这些兄弟不要触电,尽早撤离。”

  “寻车牌号为‘京N8NN38’的车主。今天凌晨将近1点左右,车主免费将我们从五道口送到上地五街,身上的雨水把车里弄得脏兮兮,他什么都没说……沿途还有一对陌生情侣和我们一样,被这位好心的南方口音车主送到了目的地。”

  大部分城市排水系统较脆弱

  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在介绍本次灾情说,“这场暴雨告诉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在今后工作中,要不断升级应急预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动员能力。”

  北京排水系统改造已是个老话题了。2004年7月10日北京暴雨,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城市排水系统的广泛议论和批评。有专家说,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北京的设计仅为一到三年一遇,但要升级中国城市现有的排水基础设施非常困难,在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城市地下的空间被不断发展的电力、热力和电信等管道占据,已经没有足够空间供排水系统升级。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法国作家雨果的这句话被暴雨后的北京人广泛引用。有网友在微博上说,“人的大肠比双眼皮重要”,“伦敦排水系统已运行150年;巴黎下水道总长2100公里;慕尼黑地下有13个储水库;江西赣州宋朝排水系统,1000年了仍在使用。”

  排水等基础设施薄弱是几十年来我国城市建设的通病,这场暴雨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在重视城市美丽外表的同时,更要关注一个城市的抗灾基础设施建设。 驻京记者 杨丽琼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