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政务微博正入成熟期 专家称内容应更人性

2012年07月24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北大校长周其凤最近在网络上又火了。

  近日,一组周校长在湖南老家长跪母亲面前落泪的照片被纷纷转载,并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围观和评论。有网民为他的行为拍手叫好,感动非常,认为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但也有网民挖苦质疑,嘲讽恶搞,称其“不过是一场作秀”。

  当下的网络语境就像孩子的脸,阴晴不定,有称赞就有质疑,有鲜花就有板砖,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交织。如何看待网络舆论场中的暖色调与冷色调,如何对待网络上正能量与负能量,如何疏导网络情绪、凝聚社会共识,成为社会管理面临的新问题。

  网络上的冷暖色调

  网络就是一块虚拟世界的调色板,有暖色调也有冷色调。

  从“随手拍”解救流浪儿童、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到为“最美教师”张丽莉募集善款、北京特大暴雨中人们在微博上的互相救助、彼此温暖,互联网曾不止一次地见证了虚拟世界温暖的力量,激发了亿万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同时,四处泛滥的虚假谣言、屡见不鲜的网络暴力、不假思索的盲目质疑和无休无止的口水战也在网络上四处蔓延,消耗着社会资源和网民的耐心,甚至发展出了“微博约架”这种丑陋的闹剧,将网络世界的冲突和暴力引至现实社会中。

  随着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作为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交流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然而,一些平等的交流并没有带来互相理解、理性思考,相反,网络世界的暴戾之气日重,有时似乎成了一个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宣泄场。

  “关注负面信息并不是中国网民的特点,在其他国家的互联网中也有这样的现象。”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现在的网络语境是基于社交和沟通发展的,负面信息不可避免。但也应该看到,网络的温暖力量依然强大,现在应该做的是尽量公正和客观地发布信息,让公众对信息作出客观的判断。”

  2012年年初,南京年近九旬“烤梨爷爷”伏万祥坚持自食其力的故事引起了网络热议,在一片感动声中也有网友开始质疑,指责他的子女不负责任,让老人独自谋生。面对质疑,南京市官方微博“南京发布”积极回应网友质疑,对消息进行核实,发现老人家境贫寒,老伴瘫痪在床,儿子身有残疾,老人自食其力是不想为家人增添负担。消息一出,引起网民的积极反响,很多网友甚至“组团买梨”,向老人表达敬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指出,从近3年来网民关注的关键词看,社会舆论的“整体暖色调”有所增强,“微公益”、“微力量”和“微温暖”成为网民个体对社会关照的真实写照。

  “南京发布”负责人张建军说:“在网络舆论场中,批评和质疑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管理者,应该宽容对待不同声音。网友的监督让我们更加严谨,主动核实信息,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不给谣言提供空间。同时,负面信息往往蕴含着社会治理的良机,敦促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政务微博人性化传递温暖

  2011年被很多媒体称为政务微博元年,我国大批政务微博纷纷上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2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止到2012年6月,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微博已超过25000个。

  正面传播网络信息、发布权威新闻、核实虚假信息、发布亲民热帖……我国的政务微博已经度过了试水阶段,正在进入“成熟期”,为网络调色板增加一抹暖色。

  今年5月,成都发布、南京发布、银川发布、中国广州发布联合发起主题为“随手拍幸福家庭”主题照片征集活动;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郑州发布、合肥发布、青岛发布等7家政务微博也纷纷加入,引起了数十万网友的响应和参与。虽然活动已结束一个多月,仍有网友不断跟帖,上传自己的幸福照片。

  “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以‘随手拍’突出微博及时性、方便性,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活泼、友爱、清新,所以引人关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谢文说。

  作为我国最早注册上线的政务微博之一的“成都发布”,其粉丝数量已超过400万,接近成都市总人口的1/3,居全国政务微博之首。在微博上,成都网民习惯将“成都发布”称为“微成都”或“小微”。

  2011年,“5·12”地震3周年时,“成都发布”发起的关注地震女孩橙子的“橙丝带行动”,微博互动达13万余次,创下当时政务微博互动的最高纪录。今年2月,“成都发布”发起的民生话题讨论“关注成都‘北改’”,再次引发10万网友讨论城市发展与进步。

  “政务微博是权威信息的发布者,但如果总是发布说教式信息,对网络上的负面信息视而不见,就容易造成信息传播的失衡,最终损伤城市微博的公信力。”谢文说:“在实践过程中,‘微成都’坚持与网民‘无距离’沟通,适时主动通过微博曝光一些负面信息,并促成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从而使‘微成都’更加有力量。”

  主动设置议题,调动网友互动,增强服务功能,如今的政务微博姿态更加亲民,声音更加柔和,折射出创新社会管理的努力与效果。

  与很潮很时尚的“成都发布”不同,以清新俏皮为特点的“南京发布”在描绘网络暖色调时有自己的方法。

  “我们把网民当朋友,希望通过我们呈现一个多角度的政府,让管理更加柔和,更加人性化。”张建军说,“南京发布”主要发布一些贴心的提示,组织了很多好玩的活动,如“晒晒微幸福”、“我爱南京体”、“南京拍客”等,其中拍客活动的1000多张图片还被南京市邮政局印制成明信片。

  “有时候正面信息的传播不用大规模宣传,通过微博或者其他网络平台互动,润物细无声。”张颐武说:“政务微博公信力更强,能让公众接受到更多的客观温暖的现实。同时,政务微博信息的发布应该秉持柔性传播的方法,内容更人性,更贴近受众,更喜闻乐见。”

  创新壮大温暖力量

  今天的互联网,既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也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已经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网络是现实社会的折射。社会生活本身就不是一直阳光灿烂的,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互联网上有负面的信息和情绪也是正常的。”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少华说:“让社会成员有一个情绪发泄的正常渠道,本身就是社会管理的目标之一,也是社会管理的现实需要。”

  “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是拓展社会建设的一条新路径。对管理者而言,要科学使用这一平台,广泛吸收群众的意见、愿望和智慧,提高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陈少华说。

  中国传媒大学舆情观察室主任吴风教授指出,无论管理者、运营商还是广大网友,都应认识到控制情绪、约束冲动、强化理性的重要性。

  搭建科学的交流平台,对于提高虚拟社会管理水平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以“成都发布”为例,其在主号外有一系列的子账号和独立平台,可以满足不同网友需要: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多个子账号保证了“微成都”在现场;网友需要帮忙的时候,“微成都”会发动“小微帮忙”、“云公益”等平台呼吁援助;重大事件发生时,有“小微曝光”、“小微有态度”等账号的点评来传递权威信息。一条条微博互动之间,“微成都”不仅仅在传递信息、解决问题、表达意见,也日渐凸显新媒体在城市管理中的价值。

  搭台之外,怎么唱戏也很重要。“利用网络创新社会管理首先要扩大网络平台的影响力,干瘪的信息平台是没有用的,要有内容,有亲和力,有影响力。其次,传播内容要适合当前网民的需求,网络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利器,管理者应该对网络文化有更深刻和清醒的认识。”张颐武说。

  陈少华认为,要利用网络工具完善创新社会管理,在搭建科学的网络平台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基于互联网的管理评价和反馈机制。网民的情绪如何疏导,网络讨论的结果如何落实,网络问政的效果如何评价,这些都需要更加完善的机制体制来保证。

  “创新社会管理是一个大话题,政务微博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滴’,但是我相信小水滴也能折射出社会的光彩。网络让政府和老百姓零距离,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融入网络的温暖力量中。”张建军说。(于 洋 张 宇)

【编辑:阚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