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委书记因11次核查未解决问题责问环保局

2012年08月15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万庆良接访,情绪激昂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万庆良接访,情绪激昂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万庆良昨日倾听群众诉求,责问职能部门权威性何在———

  环保局领导能否住臭厂边

  昨日上午10时,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面对面倾听约访群众诉求。在两个多小时里,他解决了6件群众约访问题。

  讲到激动处,万庆良直斥黑心开发商没有契约精神,要列入黑名单,绝不能让他们再进入广州市场。当来访群众反映市环保局去污染企业现场11次,都未能制止企业继续排放污染危害群众安全时,万庆良当场质疑市环保部门缺乏权威性,并且建议市环保局和白云区的领导应该住到工厂周边去,才能和周边百姓“感同身受”。

  要对黑心开发商说“不”

  “我们小区自从2009年以来,一直是临时用电!”当天上午,来自花都区新华街荔红南路西苑小区的居民张晓宏一坐下来,就开始向万庆良“倒苦水”。

  张先生反映,他们小区1993年建成,后来一手开发商破产了,转卖给二手开发商,后来又转卖给一个销售公司普利思公司。2009年,该小区开售。尽管房子产权明晰,但小区永久用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目前西苑小区96户居民用的电还是通过从旁边一个小区拉电线解决的,这条临时电线也即将被取消。

  对此,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和供电局协商给出了解决西苑小区永久用电的解决方案,但施工费用需要85万元。目前小区业主自筹了30万元,还有55万元的资金缺口。他们建议先由区政府垫资,再追查开发商的责任,并透露该开发商在广州还有另外一个楼盘项目。

  “真正的开发商没找到吗?那你叫公安马上立案!像这种黑着良心的开发商,叫公安机关天上地下也要把他找出来,追究他的责任!”万庆良果断打断了花都区相关负责人的发言,说道:“这个事情政府不应该垫资,既然这个开发商在广州还有项目,没有追查不到的道理!否则人家就要问你们和开发商有没有利益关系!”

  随后,万庆良又回过头来跟信访人解释:“我跟你们讲道理,不是说你们不对。比如你买了一瓶矿泉水缺个盖子,肯定是去找卖水的人,而不是由政府出钱补一个盖子。政府的钱是纳税人的钱,而不是用来给开发商‘配盖子’的。”对此,张先生等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最后,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一个月内解决西苑小区永久用电问题。万庆良说:“这种问题应该在基层得到解决,而不是摆到市委书记的桌面上才去解决!”“凡是这样的开发商,一律列入黑名单,决不能让他们再进入广州市场!”

  彻查打人事件幕后黑手

  脚上打石膏、手上缠绷带,第二位上访人梁先生是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进接访室的。据他反映,他所在的黄埔区文冲经联社第一、第二、第三经济社社长在未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前提下,私自将三社共有土地(2000平方米)交给投资商使用,其间或许有暗箱操作的违规违纪行为。

  今年8月7日,梁锐滔带着社员去质问社长,要求对方出具租地资料遭到拒绝。随后,他将此问题向街道城管反映,街道城管部门查实后下达了停工通知。8月10日,梁锐滔在街上被一群歹徒殴打,他怀疑受到报复。

  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表示,对于信访人反映的非法出租集体土地牟利和打人已作为两个案件立案调查。文冲经联社第一、第二、第三经济社社长已经在调查中,其中一个社长因涉嫌非法出租集体土地并从中牟利已被拘留;打人者已有两人被刑拘,不过只承认是在俱乐部喝酒与上访人发生冲突引起的纠纷。

  万庆良听后立即做出指示:一要公安部门抓紧查处打人者有无幕后黑手;二是对村里违规出租集体土地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三要在全市范围内对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清查。

  万庆良对梁先生一行表示赞许:“查处违法建设就是要让老百姓来监督才是最有效的!你们的做法应该肯定和表扬!”黄埔区方面承诺,有关案件的查处情况将在一个月之内给予上访人正式答复。

  执法人员前后去到现场11次,都未能关停污染工厂

  万庆良:环保局有亲戚在办厂?

  来自白云区钟落潭镇米岗村的李伟东等村民反映,邻村雄伟村三角市有一间电镀化工厂,每天早上7时到晚上11时都在排放废气,恶臭难闻。此外,附近的饭盒厂、塑料厂、玻璃厂随意排放未经处理的黑色且带有恶臭的污水,直接流入雄伟村和米岗村交界的河涌,严重影响居住环境和流溪河水质。

  “你们反映的问题,我感同身受。20年前我就住在一间造纸厂旁,工厂一排臭气,躲都没处躲。”万庆良问信访人:“你们投诉的时间有多久了?之前向哪级政府、哪些部门反映过情况?”信访人回答:前后两年了,向镇里、区里以及市环保局都反映过。

  一旁的白云区和市环保局负责人补充道,信访人反映的“电镀化工厂”实际上是广州市波林自行车有限公司,臭气来源于喷漆车间。该企业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保许可证。

  “环保部门去过几次现场?”万庆良问。

  “前后一共去了11次”,市环保局负责人回答。

  “如果11次都解决不了问题,你环保局的牌子还有没有权威性?”万庆良抬高了声音:“说句不好听的话,老百姓会猜测,环保部门不作为,是不是在其中有什么利益关系,是不是自己的亲戚在办厂?白云区也有责任,信访人反映了多次,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市环保局和白云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能不能住到这个厂边的村子里去,住一个星期,看受得了受不了?”

  万庆良当场制订三条措施:一是由市环保局牵头,对流溪河沿岸等水源保护地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清查;二是由白云区委、区政府牵头,对全区的“五小”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该关闭的一律关闭,环保部门配合;三是由白云区负责,环保、工商等部门配合,用一个月的时间,依法依规,对雄伟村的所有污染企业进行关停整转,督促波林自行车有限公司尽快搬迁。(记者 郑旭森 实习生 何家俊 通讯员 史伟宗)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