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中俄战略对话共商时局 几乎“无话不谈”

2012年08月27日 15:4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中俄战略对话共商时局

  中俄间副总理级的战略磋商机制,具有层次高、综合性强、磋商内容广泛,几乎“无话不谈”的特点

  应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巴特鲁舍夫邀请,国务委员戴秉国8月19日赴俄罗斯参加了中俄第七轮战略磋商会议。访俄期间戴秉国除与巴特鲁舍夫秘书会谈外,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中俄关系等与俄方领导人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多项共识。

  中俄国家间战略磋商机制于2005年2月正式启动。这一磋商机制具有层次高、综合性强、磋商内容广泛的特点,几乎“无话不谈”,它可涵盖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各类常规问题,也触及到其他沟通机制所不能涉及的任何问题。在这个畅所欲言的机制下,中俄领导人可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局势及各种敏感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讨论,相互“对对表”,交流情况,协调立场,为两国最高领导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

  诚然,中俄作为两个国家有着各自的利益,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不时也会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状况,譬如不久前发生的俄方查扣中国渔船等事件,但正因双方有着良好的国家关系和畅通的对话机制,在处理具体事件时,都会本着务实与合作精神,不使矛盾激化从而影响双边关系大局。尤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中俄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彼此的利益交汇点也会增多,同时也会产生某些相互竞争的局面,但双方相信,只要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展开对话,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而两国间的战略对话,既是通过沟通解决复杂问题的重要机制,也是双方共同营造互信合作氛围的重要平台。正如戴秉国在访俄前夕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时所指出的,在上述精神指导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多年来,始终保持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尤其是胡锦涛主席去年访俄和普京总统今年访华,全面总结了两国关系过去十多年的发展成果,并对未来十年进行了战略规划和部署。双方确定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维护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方面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在搞好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方面争取不断有所突破;在共同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规模的同时,力争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在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方面,将特别重视青年交往,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在加强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欧债危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继续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如果任其持续,难免影响中俄经济健康发展。如何帮助欧洲走出困境,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此次中俄战略磋商的重要议题之一。

  美国宣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后,按其冷战思维模式大规模向亚太地区增兵,实施所谓“战略再平衡”。一面在亚太寻找和部署具有军事基地性质的“安全合作点”,一面将中俄等确定为“战略对手”,挑拨亚太国家关系,不断制造紧张局势,以实现其掌握亚太安全主导权的目标。中俄作为亚太国家,维护自身和本地区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双方就此协调立场,不仅符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原则,也是地区形势的紧迫性所要求的。

  中东局势依然复杂,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以色列和美国在是否对伊动武问题上不断上演“双簧”;叙利亚危机持续恶化,国内冲突与国际博弈并行扩大,搞得西亚和海湾地区战云密布;阿富汗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等新旧安全问题相交织,使得世界很不安宁。在此背景下,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密切关注着局势发展,还通过双边战略磋商等渠道,积极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国际法基础及国际形势的整体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俄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照顾对方安全利益和关切的新安全观,不但在双边关系中彻底抛弃了冷战思维,而且在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关系中,也努力践行新的安全观、合作观,尽力避免彼此间产生利益矛盾,即使产生矛盾也以最大的诚心和耐性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正是中俄关系近二十年平稳发展的“秘诀”,也是保持双边关系未来健康发展的基础。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有准确的分析,今年6月访华前他在中国《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在所有问题上立场几乎一致,都是建立在责任、忠于基本国际法价值观等原则,以及无条件互相尊重对方国家利益的基础上的。因此,中俄“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制定共同的战术和战略,促进国际社会建设性应对最棘手和迫切的问题”。

  中俄战略磋商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对话和交流机制,已经成为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人们希望它能够成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复杂国际关系的新“范式”,毕竟和平对话比武力对决好,只有对话和磋商才有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才能化干戈为玉帛。(王郦久)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