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中日关系大局势可控 暂不会爆发军事对抗

2012年09月11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政府为何不顾中国的多次强烈警告执意“购岛”?我国公布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具有什么重要意义?本报连线4位国际问题专家进行详细解读。专家们表示,我国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是一项非常有力的反制措施。目前中日关系大局势可以控制,暂不会爆发军事对抗。

  日本为何执意“购岛”?

  企图创造“有效管理”法理案例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从本质上来说,野田政府是为了国家的根本利益考虑,要霸占中国的领土钓鱼岛,要通过这样的一个购岛行为,创造一个法理案例,国际法上特别重视一个国家对某个争端领土是不是进行“实效统治”,是不是进行“有效管理”。日本通过这样一个法理案例,目的是要创立一个“实效支配”的案例。

  第二个方面,日本之所以不管中国政府的警告,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背后有美国支持。美国战略东移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遏制中国,利用日本来遏制中国,所以愿意挑动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矛盾,而日本恰恰在这个问题上利用美国来获得自己的利益,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

  第三个因素是野田和民主党内外交困,国内经济一塌糊涂,因为提高消费税的问题,日本国民出现了分裂,几乎是50%反对50%支持这样一个状态。因为启动了大饭核电站的运营,导致20万人在首相府前示威。日本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去年曾预测今年经济能增长3%,而今年的增长率估计只有2.2%。在国外,日本和韩国争领土,和俄罗斯争领土,处处被动到处碰壁,野田的支持率进一步下滑,只能够通过进一步霸占钓鱼岛,来表现其有政绩,树立在选民中的威信。日本的政治家在下台之前都有个想法,要有所“建树”,野田也想通过钓鱼岛“国有化”这个问题,在日本社会留下一个“成果”。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日本政府其实早就有“购岛”的想法,正好利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论,加快了购买进程。日本政府面临财政困难,此时要拿出这么多钱“买岛”拖累经济不说,还把中日关系搞砸了。日本非法倒卖钓鱼岛并不意味着钓鱼岛就属于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日本的这种行为是非法和无效的。

  中国将会如何应对?

  可以有多种反制措施

  -周永生:有几种反制的方法。中国可以对日本进行全面反制,包括政治、经济、安全局势;也可以部分反制,在部分领域,比方说政治领域,比方说经济领域或者经济的某一个部分领域,或者说军事的某一个部分领域。还可以更进一步缩小范围,就钓鱼岛采取强硬措施进行反制。可以有多种选择,大方向就是全面反制、部分反制、围绕钓鱼岛的反制。从烈度上来说,有高烈度反制、中烈度反制和低烈度反制。具体怎么做,主要看国家怎么进行选择。近期中日双方暂时都不会有进行军事对抗的打算。

  日本对待争议岛为何不同?

  用两面派手法夺取中国领土

  -周永生:方式有很大不同。就和韩国、俄罗斯的争端来说,韩国和俄罗斯占据了绝对的主动地位,因为它们都控制了争议岛屿。俄罗斯和韩国的政策都极其强硬。

  前几年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登岛视察,今年他作为总理再次登岛视察,而且俄方宣布加强南千岛群岛的军事防御,最近又派舰队去巡视,给日本以军事压力。韩国总统李明博登岛,日本首相写了亲笔信抗议,结果被原封不动退回。韩国的强硬远不止这些,它要成立一支守卫独岛的舰队,几个层次严密防守。

  日本面对这样一个局势,完全得不到任何便宜,争一次受一次侮辱。日本用两面派的手法来夺取中国的主权领土,对中国暗地里捅刀子毫不手软。一方面写信表示重视中日关系大局,一方面加紧落实钓鱼岛“国有化”的政策。

  我国公布领海基线有何意义?

  在法理和技术结合层面上明确主权基础

  -周永生:宣布领海基线是一项非常有力的反制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相关内容显示,中国有关主管机关有充分理由认为外国船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时,可以对该外国船舶行使紧追权。

  日本无视我们的抗议和要求,无视我们的主权,坚持钓鱼岛“国有化”,我们划定领海基线,是从法理和技术上明确主权基础和主权界定的范围,此举将为中国日后对钓鱼岛的实效控制奠定基础。划定了领海基线,才能确定12海里领海,才能划定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国家海洋局的工作做得很扎实,我们在法理和技术的结合层面上比日本领先了很多。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宣布相关领海基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之所以选择现在宣布,是因为中日双方此前曾有过共识,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暂时维持现状。

  日方“国有化”行为是从法理上进行挑衅,所以中方也从法律层面采取措施,加以反制。中国不主动挑衅,但面对挑衅,中方绝不会让步。

  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反对,一意孤行宣布“购岛”,这是严重的挑衅行为,让中方感情再次受到伤害,导致中日两国民众情绪进一步对立。目前,外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可能性受到严重压缩。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意味着不再承认这些岛屿存在主权争议,而是明确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议、不容谈判的主权。相信中国政府将有一系列相应宣示、落实和维护主权的跟进措施,也不排除使用武力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可能性。中国宣布划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是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明确权益:基线以内为内水;基线外12海里为领海。

  未来中日关系如何发展?

  不排除走向冰点的可能性

  -周永生:日本挑起事端,已经严重地损害了中日两国关系,未来的中日关系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比较僵化,比较扭曲,甚至不排除走向冰点的可能性。

  -曲星: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近来中日关系紧张是日方单方面引起的,责任完全在日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取决于日方下一步怎么做。如果日方继续挑衅,中方必将还会有更多的反制措施出台。

  -刘江永: “购岛”问题引发了中日关系紧张局面,责任完全在日方。长期以来,中日按照“搁置争议 发展关系”对待钓鱼岛问题,但日本否认了这种默契,否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拒绝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从整体来看,中日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的经济实力已经被中国赶超,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更高,在中国贸易伙伴排名中,日本已经降到了第四位。由于局部领土争议,导致两国关系滑坡,损害的是日本的长远利益。

  中日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转折期。如果日方一意孤行,搞什么“国有化”,下一步再搞“有人化”、“军事利用”,将会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后果。日本应该回到现实中来,围绕钓鱼岛问题展开对话协商。目前来看,中日关系大局势是可以控制的,暂时不会因钓鱼岛问题引发战争。记者秦秀玲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