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节目关注钓鱼岛问题:须做“持续战”准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8日 00:37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2年9月17日完成台本

  ——钓鱼岛:要有打“持久战的定力!

  (导视)

  解说:

  修改《海上保安厅法》,公布行使警察权地点,声称要对登上钓鱼岛的外国人实施搜查和逮捕。日本在钓鱼岛还会进一步采取什么行动?

  资料:

  野田佳彦表示,政府会进一步强化对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境界抵制,保持最大的紧张感,做到万无一失。

  解说:

  访华之前,顺访日本,面对中日钓鱼岛争端,他自称要扮演一个“调停人”角色。他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资料:

  在谈及中国钓鱼岛问题时,帕内塔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站队,但他也同时强调将继续遵守《美日安保条约》。

  解说:

  陆续完成法律手续,坚决捍卫钓鱼岛主权。我国的强力反制是否要做好“持久战”准备?

  《新闻1+1》今日继续关注:钓鱼岛问题需须做“持续战”准备!

  白岩松 评论员: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人的爱国热情高涨,但是爱国不是筐,不能什么语言、情绪和行为都往里装。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来,讲一个这样的细节故事。在武汉因为丢自行车而被很多人知道,后来自行车找到了,那个日本人的名字叫河原启一郎。今天凌晨的时候,他发了一个微博,原因是什么呢?在云南彝良地震之后,他自己买了药品去灾区做志愿者的救援。但是在途中,由于他是日本人,遭受了一些人的围攻,甚至是打击。今天凌晨的时候,他发了这样一个微博:“就在刚才我遭到很多人的攻击,虽然没有受伤,但是非常伤心。”看到这样的时候,国不是这样的爱法,立即心里有一些沮丧。

  但是接下来几个小时过去了,看到了很多正能量,沮丧开始向乐观的方向去变化,为什么?我们来看底下的数字。很快这个微博就开始被很多的中国人转发,在节目开始之前转发了34000多,评论超过了五万多,而在这些评论里头,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语言:“很对不起,但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请保护自己。”“抱歉,他们不能代表中国人。”“抱歉,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谢谢你们对灾区人民的帮助。”“真的真的感觉很愧疚。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是感谢你的。”这个时候看到了一种理性在人群中非常大范围地存在和成长。

  希望河原启一郎看到这些微博会感到欣慰,同时要对他说声谢谢。更重要的是我们生活中不仅语言是这样理性,希望我们在爱国的时候同样是这样,国应该这样爱的。

  这个话题搁一会儿去谈,首先关注新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今天晚上抵达北京,之前去了日本,他说他要扮演“调停人”的角色,该如何调停,这是怎样的一次中、日之旅呢?马上来看。

  资料:

  应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的邀请,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将于9月17日到20日访问中国,根据他的行程安排,帕内塔一行今天晚上将会抵达北京,将会开始他的这次访华之旅。

  解说:

  帕内塔会带来什么?这位原本应中方邀请,前来回访的美国防长,决定在访华之前,先去一下日本。对于眼下的中日关系,帕内塔在接受媒体时表态说,充当一个“调停人”的角色,他说我们敦促中日两国的是尽可能和平地解决这些争端,这也将是我敦促日本要做到的事情之一。

  资料:

  正在日本访问的帕内塔,今天上午在东京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防卫相森本敏分别举行了会晤。

  在谈及中国钓鱼岛问题时,帕内塔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站队,但他也同时强调将继续遵守《美日安保条约》。

  解说:

  一方面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站队,另一方面又强调《美日安保条约》,帕内塔没有对媒体具体解释这看似有些矛盾的表态。倒是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给予直接的解读“为避免日中关系受到重大损害,日美应展开合作。”帕内塔则更是强调,现在正是影响强化美日关系的时期。而在与日本防卫相森本敏会晤时,森本敏把这一意思进行了扩展,表示日美同盟不仅对于两国,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发挥了作用。而帕内塔“维持越来越强有力的美日关系很重要”的表态,也许令日本方面也稍稍安心。

  重视美日同盟的信号还不止于此,与森本敏会谈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帕内塔表示美日还商讨了在日本部署第二个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目前双方已经同意在日本南部的某一地区安装一个早期预警雷达。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帕内塔将开始他上任一年多来首次访华,深化中美之间军事交流将是他此行重点。

  白岩松:

  来中国那是因为5月份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去美国访问之后,然后邀请他来中国,这是一个安排好的行程,但是去日本却是临时加进去的。在出发之前的时候,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他说将扮演“调停者”的角色,敦促中日双方尽可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他在怎么做呢?接下来我们连线本台驻日本的记者张剑。

  张剑,你好。

  张剑 东京·本台记者:

  岩松,你好。

  白岩松:

  我们知道今天下午的时候,帕内塔跟日本外向有一个发布会,有没有谈到钓鱼岛的问题,你观察他在怎样扮演“调停者”的角色?

  张剑:

  帕内塔在访问中国之前临时增加访问日本的行程,很明显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来调停,但是调停的效果究竟如何还不太好说。他本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了,对于主权问题,美国不会站队,不明确表示支持任何一方,希望中日两国能够和平地解决问题,确实,他在整个会谈中,包括在整个发布会中一直避免明确提到钓鱼岛这个事,没有对这个事做过多的表态,但是帕内塔的到来,以及他略带暧昧的一些发言,反而是被日本政府以及媒体抓住,成了美国支持日本的一个有力证据。因为帕内塔在会谈中特别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并且表示美国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实施上,一贯的立场没有改变的,就是这句话被日本政府还有很多日本媒体抓住,并且特意提出,他们认为这就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表态,认为钓鱼岛问题是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比如说朝日新闻直接在标题上写出了“帕内塔访日,钓鱼岛是日美安保的对象”,然后时事通讯社也是表达了,帕内塔在会谈中表示,《日美安保条约》是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目前看来,可能在日本的眼中比起来调停的,美国更像是来支持他们的。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