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副市长:做好“大民政”是北京“刚性需求”

2012年10月17日 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民政工作不再是“拜拜年”了事

  北京市“大民政”做足民政内涵促进社会建设发展

  10月12日,第十二次北京市民政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与会人士注意到,此次会议规格非同寻常。参加会议的领导不仅有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等,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也亲临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上,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首都民政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专门为民政工作联合下文,在首都民政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也意味着北京市对“大民政”建设的肯定和加强。

  “许多制度成果具有开创意义”

  所谓“大民政”,不是做大民政局,而是做足民政内涵。

  对此,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会上有进一步阐释:五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用全新的站位和视野来审视首都民政工作,提出了“大民政”理念,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使全市民政系统从“送桶油、给点钱、拜拜年”的传统民政做法中解放出来,转而更关注首都民政全面工作和城乡统筹、人群融合、制度建设,通过民政工作促进社会建设与发展。

  五年来,“大民政”由理念变为实践,其效果引人关注。正如李立国在会上指出的,北京市民政事业发展走在全国最前列,许多制度成果具有开创意义——

  率先统一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福利养老金标准和丧葬补贴标准。五年来出台350多项惠民政策,在全国最早健全了低保标准科学调整机制。

  率先建立社会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连年大幅提高补助水平,有效保障和改善了首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率先出台“九养政策”和老年人优待办法,实施一系列养老机构扶持补贴政策,大大提高了社会养老服务水平,有力应对了首都人口老龄化。全市养老床位由3.8万张增加到8.2万张。

  率先实行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北京市《慈善公益组织管理流程指引》的出台实施,填补了国内慈善领域的空白。

  率先制定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意见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办法,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96156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提高了首都城乡社区管理服务效能。

  率先减少行政建制,迅速完成原东城区、崇文区合并,原西城区、宣武区合并的区划调整,为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率先推进民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孝道文化、社区文化、慈善文化和双拥文化,营造了首都良好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

  ……

  “任重道远,要攻坚克难”

  过去五年,首都民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置身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定位中,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民生需求相比,现存的问题非常具体,而且形势一点也不乐观。

  “任重道远,要攻坚克难!”丁向阳用四个“着力解决”坚定表白:

  着力解决养老设施布局不合理、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北京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到2020年,户籍老年人将达到400万人。目前,养老床位数8.2万张,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不到3张,与发达国家5至7张有着明显的差距,也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有较大差距。同时,养老机构布局不合理,郊区“床位闲置”,城区“一床难求”;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不到位,建设用地供应不足,项目审批复杂、周期长,影响了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机构。既要加快养老机构建设速度,增加养老床位;又要按照政府保基本的原则,促进养老资源的合理分配,提高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切实解决“进不去”与“住不满”的问题。

  着力解决社会组织数量少、能力弱的问题。近年来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但仍然数量少、能力弱,缺乏品牌社会组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还比较分散,向社会组织转移的职能有限。对于一些新型社会组织存在监管空白或监管不到位,部分社会组织运作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

  着力解决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低的问题。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社区的类型复杂、居民层次多样,如何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把社区居民服务好,把社区的矛盾调处好是一大挑战。目前,社区的基本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社区的物业管理、停车和公共环境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还未能很好解决。

  着力解决城乡统筹不到位的问题。近年来,北京市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各项民生政策基本实现城乡一体。但是一些具体标准、服务体系、设施建设方面城乡还存在差距。如,还有部分区县城乡低保标准未能做到城乡一致;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老年人就餐、托老等服务很难满足;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城市。

  丁向阳表示,“大民政”需要更多的务实创新!做好“大民政”,在北京这个世界级的城市里是“刚性需求”。

  北京的“大民政”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记者 王斌)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