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社会管理者:与群众打交道不能走形式走过场

2012年10月17日 08: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基层社会管理人系列报道之“公安局政委毛广亮”

  与群众打交道不能走形式走过场

  “社会治安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何消除治安隐患,群众也最有办法。大家真正沉到群众中去,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躺在病床上,挂着点滴,输着氧气……病魔的折磨,让身材单薄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公安局政委毛广亮显得力不从心。他喘着气对看望他的搭档、叶县公安局局长李根太说:“咱们公安任务重,我这一病,大小事都得你来扛。我请求辞去政委职务,恳请组织再给你配一个政委……”

  “我们都在等着你康复,你会好起来的。”李根太含泪说道。

  毛广亮挥挥手说:“我现在不能履行政委职责,就不能占着这个位置。我一旦战胜病魔,你们不让我回,我也要回到你们身边,我积累半辈子的经验,不能作废了。”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平顶山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幕。

  今年55岁的毛广亮,入警后长期在平顶山市公安局从事技侦工作,被公安部评为高级工程师,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技侦专业带头人。他任支队长时,平顶山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工作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三名,上级准备给他记功授奖,他坚持把荣誉让给年轻同志。他说:“年轻同志工作肯出力,追求上进,应该多鼓励,给他们更合适。”

  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崔建平动情地说:“毛广亮淡泊名利,遇到立功受奖,他总是主动靠后,把年轻人推到前台,遇到困难险急的事,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化解社会矛盾,他总是苦口婆心。”

  2006年2月,49岁的毛广亮调任叶县公安局政委。工作调动跨度大,他的角色转换也快。

  “警民关系的融洽,既能让我们做好治安防控工作,又有利于刑事案件的侦破。热血铸忠诚,真情换真心。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就有多重。只有走到群众中才能培养出警民情。所以,我们与群众打交道不能走形式,要带着感情去工作,不能走过场,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叶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朝阳至今仍然记得毛广亮就任政委时的发言。

  叶县社会治安形势一度形成一个怪圈:抓得紧了,刑事案件就下降,稍微放松,刑事案件就反弹,群众的安全感忽高忽低。

  为彻底摸清情况,毛广亮带领民警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评价,征求他们的意见。毛广亮很快发现,群众对盗抢案件十分恼恨,这类案件严重影响到群众的安全感。

  问题找到了!毛广亮建议局党委开展了“两抢一盗”专项斗争,组织民警开展了进村入户巡访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确定“两抢一盗”案件多发、治安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村组、区域,全面澄清案件底数,进行集中治理。

  在叶县工作6年多,毛广亮跑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子,征集到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意见达1万余条。

  根据这些意见,叶县公安局针对社会治安不断变化的特点,健全了警防、民防、技防“三张网”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预防违法犯罪。6年来,全县的“两抢一盗”发案率同比下降56%,公众安全感指数上升了49个位次,治安形势有了根本好转。

  与此同时,叶县公安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加强、改进治安、消防、出入境、道路交通等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简化审批手续,减少中间环节,拓宽服务领域,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服务,把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作为工作目标,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

  毛广亮多次对民警说:“社会治安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何消除治安隐患,群众也最有办法。大家真正沉到群众中去,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叶县公安局副政委杜干勇说,在叶县公安局领导班子里,毛广亮年龄最长,从事刑侦工作时间最长,但他积极配合班子成员的工作,很多同事遇到烦心事愿意向他诉说。

  在去年的“清网行动”中,由于部分在逃人员潜逃时间长、线索少,抓获希望渺茫,不少民警有些沮丧。毛广亮主动说:“我有经验,又担任过技侦支队支队长,疑难在逃人员我来负责抓。”

  从东南沿海到西部边陲,从海南雨林到塞北沙漠,毛广亮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亲手抓获网上追逃人员8人,其中7名为命案在逃人员。

  在追逃路上,毛广亮开始咳嗽,他认为是生活不规律所致,就随手买些常用药吃。今年2月14日晚,他在县公安局值班时,咳嗽得更加厉害,当不断咳出鲜血时,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最终被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记者 邓红阳)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