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基层党建调查:制度设计倒逼党员“亮身份”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5日 11:3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高调亮相”的共产党员们
“高调亮相”的共产党员们

  共产党员站出来!——

  基层党建“亮身份”创新调查

  编者按:岗前放置党员牌、臂戴党员志愿者袖章、胸前佩戴“为人民服务”徽章……近年来,在全党轰轰烈烈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国许多地方、行业涌现出一大批的“亮身份”共产党员。他们在群众面前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自我激励、接受监督,成为各地基层党建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共产党员高调亮相,广大基层党组织也凝神聚气,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救灾一线、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在村民企盼致富的田间地头、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许多基层党组织自觉行动、勇于创新,无时无刻不在诠释战斗堡垒的真正含义。

  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亮身份”的重大意义毋庸置疑。长期以来,一些党员对自己要求不严,入党后“休眠”、下班后“隐形”等消极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单位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服务群众意识淡薄,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亮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无疑击中了这一弊端。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亮身份”,有利于改善党的领导、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当前的和谐社会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试想,全国8000多万党员,如果都能亮出身份,发光发热,我们的社会风气必将为之一新!

  由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创新开展的“亮身份”活动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认可。2011年7月,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今年10月15日,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议召开,中央部署将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转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创先争优,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当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亮身份”活动无疑也是对基层党建制度创新的重大考验。“亮身份”不能一亮了之,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给予激励、监督,而这需要深入探索和不懈求解。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半月谈记者就此话题深入黑龙江、河北、浙江、江苏、四川、海南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1期)

  “高调亮相”的共产党员们喊响“我是党员”的口号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党员的责任意识、先锋模范意识和党性观念有所弱化,个别人还参与黄、赌、毒等违法乱纪行为,在群众中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浙江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说,针对这一情况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宁波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在全市46万余名党员中喊响“我是党员”的口号。

  “广大党员分散在各个行业、各个区域,我们对党员也采取分类亮牌的方法。”杨立平说,除了为党员家庭制作标牌外,我们还在各行政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专业市场、个体经营户等,根据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实施分类亮牌,使广大党员能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亮明身份,率先垂范。

  “我在宁波代理温州电器产品已有好多年了。”凤山五金城个体经营户、党员余汉权说,温州厂家模仿国外产品的能力很强,以前有客户委托购买进口零配件,如果时间来不及或一下找不到原产企业,他就会把温州的仿造品卖给对方。“现在挂上了党员牌,遇到类似情况,我就要讲诚信,实事求是地讲清楚仿造品和进口产品的区别,否则会觉得对不起这块牌子,心中有愧。这样做反而取得了客户的信任,有人说,我就是冲着党员牌才和你做生意的。去年以来,我的门市部销售额比挂牌前增加了15%。”

  “党员牌挂起来,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增加了。”余汉权说,外来经营户有不少长期以来就是“口袋党员”,这次看到我们门市部挂上了党员牌,很是羡慕,纷纷把党员介绍信拿来要求参加党组织生活。

  宁波市所辖余姚市有我国最大的茭白种植基地河姆渡镇,该镇小径浦村种植大户、党员鲍继光早已将“我是党员”的口号内化和体现在行动中。他说,为提高种植茭白的经济效益,镇政府鼓励农户在茭白地里套养甲鱼。但这样一件好事,由于初期投入高,甲鱼容易死亡,农户大都有顾虑。“我请来农技站技术员,先进行探索,终于攻克了甲鱼发病死亡的难关,接着又把套养甲鱼的技术原原本本地传授给乡亲们。为减少大伙的顾虑,我还承诺,如果甲鱼卖不掉,由我统一收购。”鲍继光说,现在全村跟着他一起套养甲鱼的有11户人家,套养甲鱼的面积超过了150亩,仅此一项,可为村民每年增加70万元的收入。

  一名党员一面旗

  “坐在税务审批服务窗口,佩戴‘为人民服务’的徽章,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学睿是海南省政务中心地税审批受理窗口的一名共产党员。5年来,她在平凡的政务服务窗口,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张学睿是地税窗口唯一受理人员,承担着受理、咨询和内务管理等大量审批事项的工作。身为一位军属,她付出的比常人多得多。张学睿带着一对双胞胎孩子,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在给孩子们做好早饭、送他们上学后,匆忙赶往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上班。加班加点是常事,她还曾几次被值夜班的保安锁在办公楼里。耐心接好每一个电话,热情接待每一个办事群众,她时时处处为纳税人着想,按时办结率100%。

  去年,张学睿患肺炎,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她想到窗口前台工作的特殊性,恳请医生开药给她带回家,利用晚上时间在宿舍附近诊所输液,硬是没有请过一天病假。其间,她还全身心地参与了省地税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

  大厅荣誉墙上一面面红色锦旗映入半月谈记者眼帘。锦旗上朴实的话语,是群众对行政审批工作窗口的充分肯定。记者注意到,中心服务窗口的每一名党员胸前都佩戴着一枚“为人民服务”的徽章。共产党员们都亮出了自己党员的身份,中心亮出党旗换来的是群众的锦旗。

  共产党员就该和人民在一起

  党员亮明身份,也将使党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有效落到实处。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良才说,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的个体能力因素更加受到重视,党员作用的主动性更加突出,同时也在基层为党培养积累了一大批具备社会活动能力的人才和群众“领袖”。

  宁波苍水社区有一位下岗失业党员,原是国企公司经理,一开始情绪消沉,发牢骚说“党员要关心群众,我有困难谁来关心?”社区党支部的几位同志主动出来跑工商和银行信贷部门,帮助他发挥特长,办起一家新公司。这位经理很受感动,提出也要加入他们的行列。后来他的公司发展到12名员工,其中8人是下岗职工。

  在“村改居”而成的宁波周江岸社区,住户大多是当地农民,经济收入和自我保健意识较差,有的患了病连街道卫生院也不去。社区退休医生、党员黄慧兰主动提出来负责社区的保健卫生工作,每周一次为社区做免费医疗咨询和体检,很受群众欢迎。有一次大年三十夜,社区有一户居民忙家务事晕倒了,黄慧兰知道他有高血压、心脏病,忙带了一些药赶过去。由于救治及时,病人没有留下后遗症。这些年来,这样治病救人的事,黄慧兰不知做了多少。社区居民说,在他们心中,黄医生就是共产党培养的“天使”。

  “这先锋岗是个硬杠杠,给老百姓办事不能靠忽悠,要有实实在在的事,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黑龙江省延寿县加信镇新建村孙立臣在亮明自己党员身份的“代办服务先锋岗”上,积极帮助村民申请国家农机具补贴,争取大型农机具7台、插秧机12台,为村民节约了13万元宝贵资金。

  延寿县安山乡党员李红娟则在“巾帼创业先锋岗”上,运用掌握的养殖技术和市场营销经验,带领18户村民发展养鸡业,年利润超过100万元。她说:“不能让乡亲们感觉党员就是个符号,更不能让人家在背后戳脊梁骨,说党员就顾自己。咱就得站出来,把身份亮出来,还要骄傲地干些实实在在的事。”(半月谈记者 郑黎 傅勇涛 邹大鹏)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