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德试水参与式预算 官员称不是为彰显政绩走过场

2012年11月07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面谈会现场
面谈会现场

  顺德在全省率先试点“参与式预算”,开弓没有回头箭。火爆的面谈会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按照原定的时间表,10月30日召开面谈会后3个工作日内,区财税局要结合项目面谈的情况,拟定试点项目经费审核意见,上报给区政府审批。

  所有人都在期待:在这份审核意见里,代表们的“拍砖炮轰”和“锱铢必较”有多少体现?影响有多大?这一答案,关系到改革能走多远。

  1破冰

  尝试民众参与式预算

  改革的调子是在去年11月正式确定。顺德区委、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社会体制综合改革加强社会建设的意见》,推行18项改革措施。

  “其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交给区财政局牵头。”顺德区委、区政府副秘书长、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区社会体制综合改革专责组组长李允冠介绍。

  区财税局一口气接下3项具体任务———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试行参与式公共预算、完善财政预算的人大审议制度。今年7月3日,随着《顺德区参与式预算试点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出台,顺德率先在广东拉开了参与式预算的改革大幕。

  目前,浙江温岭、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无锡、安徽淮南和上海闵行区等地都有尝试,都没有铺开。坊间有人揣测,顺德的试水,会不会演变成走过场?

  作为顺德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咨询评审委员会委员,广东财政科研所所长黎旭东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说,改革的成败在于政府责任心的深层建立。“顺德率先在全省推进,表明政府愿意拿出这个姿态。这对公众也是一种挑战,要改变过去不管不问,提高民主参与意识,做到科学表达。不能让政府一头热,否则改革很容易落空。”

  区财税局局长关世良担任参与式预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参与式预算,是一种民众能够参与决策的预算编制机制。”关世良郑重其事地告诉记者,这是提高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水平的重要举措,绝不是为彰显政绩的走过场行为。

  2筛选

  秘密定项目大费脑筋

  当区财税局监督和绩效科科长吴巍被任命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时候,他没有感到压力和紧张。“参与式预算是顺德整个社会体制综合改革的一项,这只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然而,筛选试点项目是第一道坎。既然要试,拿谁来试?记者了解到,本来是打算在2012年财政预算追加项目中挑选,然而经过一番比对讨论,没有合适的。

  原计划“流产”后,目标转向2013年财政预算项目。吴巍说,项目金额在300万元及以上,这是硬标准,没得说。要从涉及社会民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中选出试点,真是颇费思量。

  “首先从几百个项目中筛出50多个,再筛出20多个,再筛出6个,最后敲定两个———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

  9月14日,没有事先打招呼,区财税局直接发函给区委社会工作部和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告知其项目入选,要求项目负责单位在5天内进一步细化项目,做好准备。9月19日,财税局在网站进行公告,上传了试点项目各自近100页的详细材料。

  同时,“广邀天下”报名参加参与式预算面谈会的代表委员会委员,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名,专家、行业代表5名,社区群众6名。面谈会还设有15个旁听席,允许公众进场旁听。

  3遇冷

  尴尬开场仅两人报名

  正当财税局拉开架势,紧锣密鼓按流程跟进,不想遭遇了首场“尴尬”。两个项目共12个社区群众代表名额,首次报名截止时,只有一人报名。而这个人,正是财税局的办事员。88年出生的杨健雄颇有年轻人的新锐劲儿,“刚参加工作就遇上改革,很新鲜,干嘛不参与呢?”

  没有任何领导授意,他自己做了决定。

  面谈会上,杨健雄提出的建议也是迎合年轻人的口味:10万元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费太高了,何不利用新媒体压缩成本?目前孕检的人群多是80后,他们热衷网络,宣传应“对症下药”,论坛、微博是很好的方式。

  担心延期甚至搁浅,财税局赶紧调整思路。“我们通过部门网站、媒体去发动宣传,把报名时间延长了一周,到10月12日。”

  另一个代表谭功显,是看羊城晚报得知此事,“觉得有意义,有心参与尝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是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我想能不能出点力,把这事做得实在些。”

  从面谈会的结果看,12位公众代表中只有他们两个是主动找上门的,其他10位需要通过村委、居委发动。

  4交锋

  花的钱能否用得其所

  桌面上堆了两叠30多厘米高的材料,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张朝红探起头,和记者打招呼。她笑着回忆:真没想到面谈会如此火爆,唇枪舌剑啊。

  区残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今还‘心有余悸’,代表们的提问很尖锐。”其实,上阵之前,两家项目单位都预先在内部搞了一次模拟论证,打过底了,但没想到现场还是“出乎意料”。面谈会在10月30日举行。代表们的“拍砖炮轰”,项目单位的“忙于应对”,激烈交锋回应了之前一些人的揣测———这次改革绝不是走过场。

  场面效果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康小帼作为专家代表,连珠炮似的一口气提了十几个问题。身为产科主任的郭跃文是行业代表,对几元钱的身高检查项目都进行“挑刺”。人大代表关海兰,直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质疑项目核心细节。残疾人、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负责人贾洪权是特邀代表,现场比对两个不同的手持拐杖讲述经验,希望项目多考虑实用性和适用性……

  猛烈炮火下,有项目相关负责人甚至当场承认,“实事求是地讲,预算确实存在漏洞。”“无论是‘锱铢必较’还是‘较真发难’,大家不是为了枪毙项目,而是希望有关部门能把民生项目做得实实在在,把钱花得清清楚楚。”作为行业代表的曾伟祥说出了所有代表的心声。

  吴巍也感同身受:这次改革的意义,是希望促进政府部门能回归到权责统一,项目单位不要只关心钱能否获批,要增强用好钱的义务,注重项目过程管理,比如可操作性、风险预见、实效评估等,花这笔钱的目的能否真正实现。

  “这几天接到很多残疾人朋友电话,咨询器具适配要怎么办手续。”区威权康复服务中心主任朱月霞连连对记者说“没有想到”,这说明政府的改革公开透明,受到瞩目。

  5展望

  试水之后

  能否覆盖所有预算

  在财税局看来,今年试点工作的重点是把程序打造好,进行总结完善,以便明年继续开展能收效更多。为此,11月2日财税局专门举行了试行工作的“额外动作”———回访会,请代表和媒体为活动的组织开展提建议。

  “试点工作要形成常规化运作平台。”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负责人贾洪权提出,只有这样,公众参与度才能更高。政府要改革,想做就要做好,让老百姓叫好。

  按原定的时间表,面谈会后3个工作日内,财税局要结合项目面谈的情况,拟定试点项目经费审核意见,上报给区政府审批。时间的截点已经过去了,所有人都在翘首期待:在这份审核意见里,代表们的“拍砖炮轰”和“锱铢必较”有多少体现?影响有多大?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张朝红说,“老百姓的眼睛看着我们,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代表的意见给了很好的启发,敦促我们在项目管理技术各方面要更加严谨。”

  区财税局副局长周冬生告诉记者,代表们的意见,一定会反映到审核意见中,上报给区政府。同时,我们会把全部代表的意见作为附件,附在后面。但最终发文需要通过人大才具有效力。

  顺德的试水能走多远?将来会覆盖到所有预算项目吗?

  “现在是试水阶段,接下来会逐步铺开,我们还是会选择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项目来推进参与式预算。”周冬生说。省财政厅科研所调研室主任许航敏认为,让老百姓知道政府把钱花在何处、是否花在实处,这是改革必然方向。但要把有效的机制设置好,政府才敢于拿出项目来,否则只会出现敢实施的项目让公众参与,有争议的项目就不敢拿出来实施。(文/图 记者 王晓云 魏琴)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