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麻城市委书记谈官员邮箱:1400多封邮件认真阅读

2012年11月08日 04: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湖北省麻城市要求市领导、乡镇办区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麻城市政府官网公布各自的电子邮箱,不过有媒体发现,其中一些相关负责人公布的邮箱地址不存在。

  11月5日,麻城市委宣传部回应称,经调查核实,确有7名负责人登记的邮箱地址有误。麻城市政府官网更新了相关负责人电子邮箱名单,7个有误的邮箱地址也已更换。

  10月30日,麻城市委书记杨遥在个人微博上宣布了这个做法: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我市已要求所有市级班子成员和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布电子邮箱……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提供条件,让群众随时联系上领导。

  从杨遥在微博上的说法来看,麻城市要求相关负责人公布电子邮箱的初衷是“让群众随时联系上领导”,不过7个不存在的邮箱地址也让公众质疑,是否这只是“看上去很美”的形式而已?

  此次麻城市公布领导干部电子邮箱的做法并不算创新,在此之前,公布干部电话的举措都不少见。不过,一旦这些向社会高调公布的联系渠道不畅通,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会引发公众的质疑和批评。

  一周前,杨遥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的时候,也表示“公布邮箱仅仅是个开始,还需建立交办、处理、反馈、考评等制度和机制”。不过,“7个不存在的邮箱地址”很快就将麻城市公布干部邮箱的做法推入舆论的放大镜下,被媒体和公众“打量”一番。

  11月5日,杨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就此事作出解释和回应。

  为什么要公布领导干部电子邮箱?杨遥说,这是在麻城市处理“课桌”事件中获得的启示。

  在此次邮箱事件之前,麻城市和杨遥也曾成为新闻焦点。今年9月初,中小学开学之际,媒体报道了麻城市顺河镇3000名学生背课桌上学事件,引发关注,杨遥也因“手表”卷入舆论漩涡。

  9月9日,杨遥在实名微博上回应了“课桌”事件和“名表”质疑,还公布了个人邮箱。

  “我在公布邮箱后感受到,邮箱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也方便领导了解群众呼声和基层基本情况。这种沟通方式非常快捷和便利。如果每个干部都通过邮箱在各自分管区域和范围之内跟群众沟通、了解诉求及问题的解决,是很好的方式。在提出来之后,大家都觉得可行。”杨遥说。

  10月19日,麻城市召开全市深化效能建设整顿干部作风动员大会。在会上,杨遥提出要求所有市级班子成员和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注册并公布电子邮箱。

  然而,7个不存在的邮箱地址是绕不开的疑惑,本是“方便群众联系干部”的举措,也因此在推出不久非但没得到好评,反而招致质疑。

  “如果要公开就一定要有诚意,不能做表面文章。如果公布的邮箱是空的、虚的,完全变成作秀的话,就没有实际的意义了。如果要对群众公开,就要有诚心实意在里边,不能用来博取老百姓的眼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看来,官员邮箱、电话、政府热线是政府的 “窗口”行为,“这些做法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做得好,有利于政府形象提升,如果存在打不通和虚假等情况,对政府形象的损害极大。”

  对此,杨遥解释:“这7个邮箱有不同的情况。有的是上报过程中标点符号的问题,有的是一个点,有的是横线在下面或者中间,还有的是QQ号注册的邮箱,被盗号了,邮箱功能就丧失了。这些都重新注册邮箱并公布了。还没有注册的是因为人事变动,人事还没有到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杜治洲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介入政务公开越来越广泛,利用网络平台扩展官民沟通渠道是趋势,不过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停留于表面工作。

  “应该让这些沟通渠道制度化起来。不应该是地方政府一时心血来潮,今天公布邮箱,明天公布QQ号。这种方式就不是可持续的方式。要有制度和规范,同时也要问责,权责明晰化。”杜治洲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杨遥表示,此做法才刚开始,需要建立一整套邮件处理、反馈、评价的有效机制,“要长期做下去”。而具体配套的做法是什么,杨遥说“实施的具体办法要经过相关部门研究和征求意见之后才会出来”。

  领导干部把邮箱向社会公布了,但是都做好回复这些邮件的准备了吗?杨遥说,自公布邮箱以来近两个月,他一共收到1400多封邮件,期间不乏批评质疑甚至辱骂,但更多是本地民众或者在外地工作的本地人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这些邮件我都会认真阅读,有的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回复,有些问题一时难以处理,会交给相关部门去调查处理,处理完之后要把结果反馈给我。”杨遥说。

  不过,杨遥也表示,现在把领导干部电话号码直接公布出去,还不可行。如果不接,会让电话丧失作用,对别人也不礼貌,但如果都接,做出记录并及时处理,很可能严重干扰干部的正常工作生活。同时,大部分干部的手机通讯费并未纳入财政预算范畴,如果手机通讯量太大,让干部自己去承担的话,条件也不太成熟。

  本报记者 陈璇 实习生 文雅茜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