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代表:政治清明入报告堵腐败漏洞

2012年11月11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大代表:政治清明入报告堵腐败漏洞
    昨日,北京代表团分组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和北京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东讨论报告。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为何屡次发生高层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怎样通过制度化建设预防腐败?昨日下午,北京团小组讨论时,备受关注的反腐倡廉成为讨论主题。两个多小时内,5名代表争相发言。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管涉及什么人,无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代表们提出,政治清明、廉洁政治写入报告,将有效堵塞腐败漏洞、提升反腐防腐能力,亟待制度体系建设。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

  反腐必须加强纪律检查工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杜德印发言时表示,报告中的“纪检工作指导思想”部分,写入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因为少数干部不清正,使政府出现不清廉?是个别政府部门不清廉,使政治清明受到了影响?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是一个新概念,应该关注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提高党和国家预防腐败能力的建设。”

  杜德印称,预防腐败、反对腐败,必须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但并不是加强了纪检工作就能防止腐败。在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还要从风气、文化、环境等方面综合治理,“不能让环境的评价规则发生变化。如果做好人更难,那就麻烦了。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都应该为我党建设清明的政治而努力”。

  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

  “海选”同时防范以票取人导向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发言时称,十七大报告就已提出,反腐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去年至今查处的薄熙来案件、刘志军案件,均表明了党和国家反对腐败、打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但从陈良宇案到薄熙来案,领导干部发生的腐败案件引人深思。

  十八大报告针对反腐倡廉特意提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叶青纯表示,为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基层已经开始就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采取创新举措,比如第一轮的海选推荐,以扩大民主,“这是正确的方向”。他强调,同时也应防范以票取人导向。

  北京市组织部部长吕锡文:

  “只有不生疑 才有信任感”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锡文发言时表示,报告明确了反腐倡廉的制度和体系。她强调,反腐倡廉需要创造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她说,“要务实,答应老百姓做到并且可以做到的,我们要认认真真做到”;“要透明公开,只有不生疑,才有信任感。咱们的老百姓是很讲道理的”;“如果你遮遮掩掩、腻腻歪歪,恐怕问题就会‘黏’在手上”。

  代表声音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亟待建立可量化反腐制度体系”

  知名学者于丹代表表示,中国文化重道德轻规则,无论是传承数千年的孔孟思想,还是伦理道德体系,都强调个人道德修养,“不崇尚选举,不崇尚制度,但崇尚道德”。

  例如历朝历代口口相传的清官,之所以成为清官,受到百姓敬仰,并非因其遵从法律制度体系,而是因其自身的个人道德光环,敢于挑战和颠覆规则。

  “制度应是底线,而道德是在制度基础上的提升。站在中国文化的根性上,站在今天的社会背景下,怎样找到更有针对性的反腐防腐措施?”她认为,目前的教育体系无论是伦理道德教育还是社会公德教育,都有欠缺和断层。因此,反腐倡廉不能期望于领导干部对自身道德的反省和约束,亟待建立可公开、可量化、可评价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反腐防腐的法律建设。

  厉莉(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做从青天认知到良法认知的桥梁”

  厉莉代表也认为,反腐倡廉需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现实差距,“唐律疏议是我国历史上的著名法典。但百姓都会唱开封府包青天,有多少人知道唐律疏议?”

  她举例称,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阐述个人观点,在青天和良法之间,社会更需要良法,但没料到记者反问她“良法是哪一部法律?”

  她表示,有效预防腐败反对腐败,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成为百姓感性上认知的“青天”,然后再告知百姓什么才是“良法”,领导干部应该做从“青天”认知到“良法”认知的桥梁,“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努力”。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现场

  会场变课堂 胡鞍钢给报告“划重点”

  在北京代表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被好多代表称为“胡老师”。昨日,他就把会场变成了课堂,带着其他代表给十八大报告划重点。

  “报告上有很多新增的内容,我们先来对照一下报告,在我念到的地方划一道杠。”胡鞍钢不紧不慢地翻开手中的十八大报告,拿起红铅笔。代表们开始跟着胡鞍钢一起划重点,会场俨然变成了课堂。

  “第一页第三段第二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新加的,从这里开始划起……”胡鞍钢用了十多分钟把报告中新增加的内容梳理了一遍,一边勾划还一边表达自己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

  胡鞍钢称,十八大报告中有几个关键词:“写入”、“充实”、“增写”和“完善”。

  首先,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的指导思想。

  其次,十八大报告一共涉及八大方面,包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加强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等,这八大方面极为“充实”。

  再次,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及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内容,都是整段“增写”的。

  最后,十八大报告“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内容。

  有基层代表表示,胡鞍钢代表划重点后,将有助于自己更好的理解报告。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