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财政厅:民生投入再加大 财政数据更透明(图)

2012年11月12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十八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谈广东财政工作:

  民生投入再加大财政数据更透明

  “报告对加快财政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了明晰的路径指导”

  “广东将调整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建立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营改增”试点、“三公经费”公开、民生财政投入、广东财政收入能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针对这些热点,广东“财爷”曾志权结合十八大报告一一回应。

  他说,广东财政会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也会让广东财政数据更公开、更透明。

  17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

  羊城晚报:广东省“营改增”的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曾志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是国家税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1日,全省“营改增”试点如期顺利启动。目前,全省(含深圳)共有约17万户纳税人经确认,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3万户,占17.6%,小规模纳税人14万户,占82.4%。

  “营改增”不是营业税和增值税的简单转换,而是重大制度创新,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国家对这项改革采取深入论证、积极试点、从点到面、稳步推开的做法。经国务院批准,目前“营改增”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试点,今年1月1日上海首先开始试点,8月起由上海分批扩大到北京、广东等8个省市区。下一步,广东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到“项”

  羊城晚报:广东正在推进数据开放,财政数据方面哪些可以开放?

  曾志权:根据财政信息公开情况,省级财政目前已公开的财政数据主要包括:一是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收支数据。省财政厅较早就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预、决算报告,2010年将省级预算表从9张增加到19张,并单独反映补助市县支出情况。2011年起,省级决算教育、科技、农林水等重点支出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今年省级预算教育、科技、农林水等重点支出也将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

  二是部门预算、决算数据。目前,省级部门预算在经省人大批准后,由省级主管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是“三公”经费数据。省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2010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已于2011年11月公开。今年,全省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增加公开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车辆和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信息,并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细化到“项”。2012年8月31日,省财政厅公布了2011年省级“三公”经费的结算情况。据统计,今年已有91个省级部门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四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省财政通过厅门户网站,每月向社会主动公开全省及各地级以上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累计完成情况及增长情况。

  下一步,省财政将进一步推进财政数据的公开。一是积极扩宽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范围,争取做到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二是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增加公开表格数量,分类公开部门预算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数据;三是进一步细化财政总预算数据公开内容。从2013年起,进一步公开省级政府性基金对市县转移支付情况,在编制省级政府总预算时增加《省级对市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并在省人大批准后向社会主动公开。

  今年1260亿民生资金已拨付

  羊城晚报:在民生财政方面,将会安排多少资金?投入哪些领域?

  曾志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财政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2011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4233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07年的50.47%提高到了63.03%。其中,投入十件民生实事资金达到1195亿元(省级340亿元)。2012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十件民生实事的资金达到1424亿元,1-9月份已拨付资金1260亿元,其中省级已拨付资金462亿元。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全省财政将坚持继续关注民生、支持民生,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力度,今后支出安排要体现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民生支出需要、保障区域均衡发展的支出要求。预计到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将达到2.5万亿元以上。

  粤财政收入仍有望全国居首

  羊城晚报:今年上半年,广东财政收入为2994.34亿元,全国第一,但仅比第二名的江苏省多出18亿元。展望全年,广东财政收入能否保住全国第一?

  曾志权: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东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化解了经济下行压力。当前,全省经济筑底回升,主要指标增幅逐月向好。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带动下,全省财政收入增幅自4月份以来逐月小幅回升。初步预计,在经济企稳的基础上,今年全省财政收入将达6100亿元左右,收入规模有望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虽然全省收入规模仍将领先,但收入增幅继续回升面临较大压力,主要原因是影响经济下行的国内外因素仍未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得到根本缓解。同时,全省“营改增”已开始试点,作为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对全省财政增收造成一定影响。

  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财政收入的质量,而不是单纯关注财政收入的总量和增幅,努力使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

  谈报告

  广东将加大生态保护投入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弘、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讲出了人民的心声和时代的强音。”曾志权说,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报告对加快财政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包括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主题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调节收入分配、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这些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了明晰的路径指导。

  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曾志权说,广东财政工作将努力做到“六个支持、六个促进”,即: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支持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支持民生事业,促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支持党建工作,促进党建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

  尤其在支持民生事业方面,广东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更加注重公平,完善支持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一体化水平。同时,通过支持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和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促进民生资金从“舍得花”向“花得好”转变。

  此外,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五位一体”建设工作。按照这一部署,广东财政将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及低碳经济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完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优化绿色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同时,调整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建立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发挥财政补偿与激励互相协调、互为补充的政策效应,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水平。(文/特派北京记者 黄宙辉 图/特派北京记者 陈秋明)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