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金龙: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2012年11月17日 05: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这也标志着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班正式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上来,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吉林出席会议。

  王安顺、吉林在会上分别传达了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郭金龙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后的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这个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央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历史机遇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表明了全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总要求,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辉煌成就。报告讲清了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境界。可以说,十年的发展,道路极不平坦、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就和经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义,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牢记“三个没有变”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牢牢把握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紧紧围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努力使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六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任务。在经济建设上,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政治建设上,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上,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社会建设上,必须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良好的形象,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郭金龙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分期分批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老干部、离退休人员、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党员的学习,使学习教育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二是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要深入基层、高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面对面的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

  三是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市属媒体的重要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要深入解读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和理论文章。要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推出一批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的报道。

  四是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组织网络媒体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等方式,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注重运用微博客等新技术新手段,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五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善于运用新科技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六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郭金龙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以好的作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

  一要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必须牢牢把握首都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方面不断有新的作为。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统筹解决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同步提升首都经济的总量和质量效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认真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注重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建设美丽首都,实现永续发展。

  二要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要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着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首都的和谐稳定。

  三要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和抓好自身建设的能力,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推动发展。

  四要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靠改革破难题,靠开放增活力,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在更高层次上统筹首都的各种资源、统筹对内对外开放,为推动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紧紧围绕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服务机制,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领域的各项改革。特别是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扩大视野,积极向国际发达城市特别是世界城市学习,不断提高首都建设管理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五要扎实完成好今年的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现在距年底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打好“决胜四季度”的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要在完成好今年任务的同时,及早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明年初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将要换届,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六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力戒空谈,力戒做表面文章,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实实在在的工作部署、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扎扎实实地推动首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市委常委叶青纯、吕锡文、李士祥、牛有成、赵凤桐、鲁炜、郑传福、傅政华、陈刚、陈刚;北京市新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党的十八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不再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中管干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各部门及工青妇等社会团体的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市属企业、高等院校和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在京金融机构及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吴迪)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