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020年前新增人口拟控制在500万内

2012年11月23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昨起公示 第二机场选址研究已完成

  10年后的广州将是什么样?近日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总规》),昨起向市民公示,它为我们勾画了一幅美好蓝图,低碳、智慧、幸福成为其中的关键词。到2020年,广州将建设成为广东省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和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空间布局:

  一个都会区 两个新城区 三个副中心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继续实施“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的十字方针,促进城市空间发展从拓展增长走向优化提升,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的多中心网络型城市空间结构。

  一个都会区是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地。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医疗健康、商务与科技信息和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优化布局区域及城市高端功能;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提升都会区用地效益和环境品质。两个新城区指南沙滨海新城和东部山水新城,是带动率先转型升级的两个战略性新区。三个副中心指花都、从化、增城三个副中心,是城乡统筹的重要载体。

  产业布局:

  建国际金融城等13个服务地区

  在产业发展和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形成“一核三带”的产业布局。“一核”为现代服务业集聚核,“三带”为东部产业集聚带、北部产业集聚带、南部产业集聚带。

  建设13个现代服务业战略性地区: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会展总部功能区、白云新城商贸文化功能区、白鹅潭现代商贸功能区、城市新中轴线高端服务业功能区、广州(黄埔)临港商务区、天河智慧城、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南站商务区、越秀核心产业功能提升区、南沙滨海新城核心明珠湾区、庆盛枢纽高端服务业合作区、黄埔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建设9个先进制造业及新兴产业战略性地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空港经济区、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花都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龙穴岛港口物流基地、从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共服务:

  以北京路、天河-珠江新城为主心

  在公共服务设施上,规划提出要形成“两主、六次、多地区”(两个主中心、六个次中心、多个地区服务中心)的公共中心布局。

  “两主”将承担起为全国、广东、珠三角地区的服务职能,包括北京路传统主中心、天河-珠江新城主中心(含琶洲-员村地区、新城市中轴线南段地区)。“六次”将发挥市域服务的综合职能,包括白云新城次中心、白鹅潭次中心、广州南站次中心、黄埔临港商务次中心、东部山水新城次中心、南沙明珠湾区次中心。“多地区”将发挥地区服务的综合职能,包括花都新华、从化街口、增城荔城、萝岗中心区、番禺市桥等综合职能型公共中心。

  交通:

  实现地铁“3060”时空目标

  广州未来10年的交通如何发展?尤其引人关注,规划中提出,按照“内三/外三”枢纽总体布局,优化升级都会区内的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和广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加快建设外围片区的北部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东部(新塘)综合交通枢纽、南部(万顷沙)综合交通枢纽。

  航空方面,巩固白云机场在全国三大枢纽机场的地位,建设成为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完成第二机场阶段性选址研究,已着手进行用地控制。

  水路方面,将强化广州港区域性枢纽港口和广东省、泛珠三角对外贸易口岸地位,成为南方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我国沿海集装箱运输干线港。

  铁路则是确立全国四大铁路客运中心地位。

  公路要构筑以广州为中心的区域高速公路格局,构建泛珠三角高速公路网络中心、公路客货运输枢纽。

  地铁方面则要实现2020年全市“3060”时空目标,即中心城区范围30分钟内可到达市中心,市域范围60分钟内可到达市中心。

  生态环保:

  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

  未来广州如何实现低碳和幸福?生态环境非常重要,规划全市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42.5%。形成“五核七片、二环十廊”的市域生态绿地结构。规划2个自然保护区,4个风景名胜区,6处郊野公园,8个湿地公园,49个森林公园。

  规划区域绿道规划总长度1060km;城市绿道,包括各区绿道以及沿道路、河涌和环岛绿道,长度1990km。

  名城保护:

  划定23片历史文化街区

  规划提出,要建立“整体城市风貌格局-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名镇名村(含其他历史村镇)-文物保护单位-其他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层次综合保护体系,有效保护和利用广州历史文化遗产资源。

  保护“山、水、城、田、海”的整体城市格局。重点保护白云山及其山体轮廓、视线通廊;重点保护珠江水系;重点控制中山大学北门广场—白云山、镇海楼(越秀山)—白云山、珠江—琶洲塔等景观视线通廊。

  划定历史城区范围20.39平方公里。保护古城轮廓与风貌、传统中轴线、历史水系格局、特色街道;保护4片骑楼街;控制10条视线通廊的建筑高度。划定23片历史文化街区和23片历史风貌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保护与规划管理。

  城市设计:

  严格保护传统城市轴线

  在总体城市设计上,规划提出构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城市景观网络;延续城市空间轴线;营造现代城市风貌。

  传统景观轴线:严格保护从越秀山到海珠广场的传统城市轴线,及其周边历史地段。

  珠江生态文化轴线:严格控制珠江两岸城市开发,强化滨水景观带建设,,形成兼具连续性、共享性、开放性和景观性的生态文化轴线。

  规划区范围:

  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萝岗区10个市辖区以及从化市、增城市2个县级市,面积7434.4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2011~2020年

  城市性质:

  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省会,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方国际航运中心。

  建设用地:

  2020年,广州市城乡建设用地1772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2020年,常住人口1800万人(包括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管理服务人口2000万人(包括户籍人口、非户籍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在内)。目前,广州常住人口已超过1300万人,控制人口规模的任务非常重。(杜娟、徐海星)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