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涛:中欧关系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

2012年12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日前在《国际问题研究》2012年第6期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欧关系美好明天》的特稿。文章指出,这十年,中欧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走上了健康稳定发展的上升通道,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

  全文如下:

  2003年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历史性的篇章。近十年来,中欧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双方利益融合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背景下,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一

  过去十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成熟的十年。十年间,双方以高层互访和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先后建立起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机制,形成了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的“三大支柱”,各领域对话与磋商机制从19个增加到60多个。中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更加完善。中国政府始终牢牢把握中欧关系的战略方向不动摇,不断推动中欧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中欧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中欧合作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互利共赢的”已成为双方的主流共识。这十年,中欧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走上了健康稳定发展的上升通道,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

  过去十年是中欧务实合作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的十年。从2003年到2011年,中欧贸易额年均增长20.8%,去年创下5672亿美元的新纪录。欧盟连续8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大量学习借鉴了欧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中欧累计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500多亿美元。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欧盟提供了巨大市场,欧盟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快速发展,累计投资达800多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依然获得丰厚回报,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和从欧盟的进口迅速增加,促进了欧方的就业。这十年,中欧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过去十年是中欧人文交流与人民友谊不断发展的十年。过去十年,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互办文化年、文化节不断。2011年中欧成功举办青年交流年,双方联合举办120多项交流活动,吸引16万中欧青少年参与,媒体覆盖达上亿人,成为双方迄今最大规模的人文交流活动。中国在欧盟国家开设了3个文化中心和95家孔子学院、92所孔子课堂。法、德、西班牙等国家也先后在中国开设了文化中心。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欧盟国家的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3.51万。欧盟来华留学人员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0.5%。2011年中欧人员来往超过五百万人次,欧盟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这十年,中欧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扩大,有力增进了中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夯实了双方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过去十年是中欧在国际舞台上加强沟通协调的十年。双方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和中东、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经常性磋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欧在应对维护能源和粮食安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对话协商,促进了南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欧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共同推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取得新的进展。双方还就反海盗护航进行了良好合作。这十年,中欧关系不断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

  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成绩显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不仅有力支持了中欧各自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

  纵观过去十年,中欧关系之所以能焕发巨大生命力并取得上述成就,主要在于:

  第一,主张世界多极化是中欧关系的战略基础。中欧是世界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反对单边主义。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欧盟的一体化建设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正是对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多边主义的共同理念,使中欧能够在各自发展的道路上互利合作,彰显了中欧关系的战略性、稳定性和全局性。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欧盟尽管深陷债务问题,但依然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先进的科技水平和优质的人才资源,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欧盟和中欧关系,始终认为欧洲是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抱有信心。

  第二,追求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基本特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追求合作共赢是双方长期共同选择,也给中欧关系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中欧合作正处在“两个超越”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是超越传统领域,双方合作已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迈向城镇化、新能源等关系到双方发展未来的高端领域;二是超越双边范畴,中欧合作的影响已不再局限于各自的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与欧债问题背景下,中欧深化了互利合作,将为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倡导文明多元是中欧交流的独特优势。中欧文明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在欧亚大陆两端交相辉映。尽管双方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各异,但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倡导建设“和谐世界”,与欧盟尊重“多元一体”的理念有许多契合之处。这使双方有了通过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实现不同文明共同繁荣的基础和条件。长期以来,中欧都主张维护文明的多样性,致力于推动不同文明间对话与交流。中欧完全有理由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文明的异同,以求同存异的精神处理合作中的问题,树立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榜样,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三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继持续续推进。中欧关系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并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资金技术、创新管理、人才资源、生态治理等方面具有优势,无疑将继续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欧盟也进入了加速变革调整、深入一体化的关键发展时期。欧盟要在变化的国际形势中求变革、谋发展,离不开中国。加强对华合作是欧盟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必需。中欧关系将向着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方向发展。

  我们必须看到,中欧关系发展也面临一些新老问题。一是阻碍双方关系长远发展的一些障碍依然存在。欧盟迄今没有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两个问题的实质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影响到中欧合作的互信基础。欧方早一天拿出政治勇气解决问题,中欧关系就能早一天甩掉包袱,得到更好的发展。二是欧盟对中国还存在不少偏见和疑虑,时常在人权等敏感问题上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2008-2009年,欧方在涉藏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曾使中欧关系出现波折。三是欧债问题久拖不决冲击中欧合作,双方贸易势头受到影响。在危机形势下,欧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双方克服困境的努力。

  面对这些问题,双方要坚持向前看,坚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战略方向,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合作不要摩擦,要共赢不要零和,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新的发展。新形势下,我们尤其需要把握好四组关系:

  一是主流与支流的关系。既要把握中欧关系合作的主流,又不能忽视有关分歧和问题的妥善解决。中欧关系,合作始终是主要方面,各种分歧和问题虽然长期存在,但不可能动摇和改变中欧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中欧应坚定不移地将彼此发展视作重要机遇,实现各自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加强利益融合,扩大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对于在合作进程中出现的认知差异、经贸摩擦等问题,双方应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对话,在推动合作的进程中妥善加以解决。

  二是机构与国家的关系。既要大力深化同欧盟整体合作,又扎实推进同成员国的交往。中国同欧盟机构及其成员国关系都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欧盟机构是欧洲一体化的产物,也必将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推进而在欧盟对外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欧盟机构可以也应该在中欧合作中发挥好政策引导和协调作用。同欧盟成员国的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基础。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国家关系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我们与不同国家根据其自身特点,积极探索中欧合作的新方式、新渠道,服务于提升中欧整体合作水平的总目标,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中东欧合作更成为今年中欧关系的一大亮点。

  三是开拓创新和总结继承的关系。既要放眼中欧合作的未来,又充分汲取中欧关系中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拓展中欧合作要向前看,要面向未来。在当前形势下,中欧合作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双方应共同努力,迎难而上,制定中长期合作规划,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城镇化、人文等领域进行前瞻性的务实合作。同时,发展中欧关系也要总结经验教训。中欧建交以来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其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和矛盾等已内化为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只有始终坚持这些原则,才能让中欧关系继续保持在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反之,中欧合作就会出现起伏与波折。

  四是顶层设计与民意基础的关系。既要坚持发挥中欧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又持之以恒深化双方民间交往。中欧关系首先要“站得高”。双方应重在做好“顶层设计”,坚持以领导人会晤为战略引领,提升中欧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水平,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机制保障。中欧合作更要“走得实”。要加大对民间交往的投入,让双方人民了解中欧关系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让中欧合作的概念从“精英”走向“大众”。双方应落实好人文交流各项活动计划,鼓励文化、教育、智库、媒体、青年等多层次交往,加强相互了解,缩小认知差异,培育有利于中欧合作的民意基础。

  十年弹指一挥间,中欧关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中欧关系被时代的潮流和双方的发展诉求赋予了新的内涵。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对中欧关系充满希望和期待,愿与欧方共同努力,成为政治上相互理解尊重、经济上开放合作、人文交流上互鉴共荣、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的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健康、稳定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明天。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