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多数公开限定级别(2)

2012年12月13日 05: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慈溪坚持4年893人晒财产

  浙江慈溪市,尽管同样低调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相对稳定延续并有所更新。

  2009年2月,慈溪市规划局科级干部余晓(化名)第一次公示了家庭的全部财产。和余晓一样,当年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市管干部填写了廉情公示表,并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

  上周,慈溪市纪委常委杨智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慈溪官员廉情公示表每年1月填报并公示一次,其中有一块内容涉及财产申报公示。至今年初,已有893名干部进行财产申报并公开,2013年初将要公开的干部人数,正在统计。

  杨智峰介绍,2010年,慈溪将“晒家底”的对象从一开始的市委管理的现职副局(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负责人,扩展到全体市管干部和国企负责人。同年,将干部因公因私出国情况也纳入公示范围,2011年把投资理财情况纳入公示内容,他说,“逐步满足群众对干部的财产知情权”。

  在监督和惩戒方面,2009年首次申报财产公示后,慈溪市纪委次年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对填报不完整的,市纪委下发了81份廉情通知单,要求补填完整;对填报情况有异常的,比如夫妻均为公职干部填写不一致的,或财产超出一定范围的,市纪委要求20人提交了书面说明,解释情况。

  杨智峰说,2010年起,纪委对新提升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报的财产情况,都进行一一核查。当年新提拔的40名干部,还在本单位进行了填报情况的真实性民主测评,如显示不真实,纪委会更严格核查。当年有拟提拔干部写得不详细的,经核查后纪委书记找13人做了纪委廉政谈话,谈话情况均纳入干部档案。

  余晓告诉记者,这几年慈溪的财产公示制度确实在完善,很多干部新买了房子和车子,都会如实填上,“纪委的民主测评和廉政谈话,让干部心理有压力,一般不敢隐瞒”。

  2011年,慈溪市纪委核查了88名新提拔干部填报的财产情况,还与房屋登记管理部门、车管部门联动,可查干部名下的房屋和车辆情况。杨智峰表示,未来还将与工商管理部门、银行、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动,便于核查官员财产情况。

  干部填报后公示,纪委核查部分干部财产,纪委领导廉政谈话提醒,慈溪市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一步步地探索完善。杨智峰说,对于拟任干部,如发现财产申报有问题,改正态度不端正,可以延长试用期,“这几年试点情况看,财产公开的真实性还是可以的,不排除个别干部有瞒报情况,但干部自身要背负较大压力,所以公示监督也是一种潜在教育,可以降低腐败风险”。

  对于试点的成效,杨智峰认为干部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已有所改变,“群众知道官员住在哪儿,有多少财产,不再像以前那么神秘”。

  有民调机构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试,慈溪市民的反腐倡廉信心指数在提升,这正是慈溪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的成效佐证。

  不过,尽管公示内容和对象都有拓展,但公开公示的方法仍然受到质疑。一名长期关注慈溪官员财产公开的媒体人表示,机关的政务公开栏开放范围有限,所以群众监督的力度依然有限。

  杨智峰表示,扩大监督面将是未来探索的方向,但何时做到网上公示,还需要时间,“具体多长时间,目前还不好说”。

  大范围推广“需上面发话”

  一方面是试点正在增加,官员财产公示似已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试点的同时又多刻意低调,左顾右盼,谨小慎微。其中微妙的原因并不难解。

  一名主推官员财产公示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纪委官员称,在当前环境下,很多地方政府都意识到官员财产公示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陆陆续续试点,但何时实现更彻底的公开,何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需要上面发话,只要自上而下改革,很快就全都起来了,所谓技术或者阻力,都不是大问题”。

  推行一项改革,尤其与既得利益者关系密切,阻力和障碍当然也会有。

  浙江慈溪市纪委常委杨智峰说,从目前高层的表态来看,反腐被提到新高度,官员财产网上公示将是未来的方向。就当地的试点而言,他称,推行官员财产的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的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会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

  杨智峰也表示,如果从上到下都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了大环境,也可以马上着手做网上公示。先做内网公开,再向外网公示。但目前来看,推广网上公示还需时间。”他还称,广东现在试点的大环境更好。

  经历过被“晒”财产的干部领导,多也赞同继续推行此项改革,并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慈溪市规划局一名干部连续4年公示了财产,在这4年间,她曾新购了一套住房,她说,“新买了房,我都已经习惯性地在填表时候加上,不填就变成了瞒报。”这名干部介绍,去年有干部先提拔后买房,在上任后财产信息未更新,被纪委廉政谈话提醒。

  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名干部表示支持。她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肯定要牺牲一部分隐私权,才能让百姓信任。对于网上公示财产,她认为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担心住址、存款等信息泄露太多会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如果上面有要求,就会按规定去做,只是希望全国上下都推行,这样对大家更公平”。

  她同时认为,只有全国推开财产公示制度,并将住房、汽车、银行等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联网,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改革,否则慈溪的干部到外地买了房,可能根本无法查到。

  蓝海(化名)是慈溪市一名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属于80后,对于网上的新闻很敏感。对于官员财产公示,他称,长远来看,官员的各方面将来都要在阳光下运行,国外官员连吃住行超标都要写出说明,中国未来也应如此。

  蓝海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改革,为了避免突如其来带来的社会震动,可以考虑一步步试点,尤其先从新提拔干部开始公示,操作起来阻力小一些。他认为,年轻干部为了进步,对官员财产公示更容易接受。大范围彻底的改革,效果当然更好,不过需要高层下决心。

  日前,正当中央高调反腐之时,广东提出试点官员财产公开。有评论认为,广东此次试点官员财产公示有着天时地利的社会环境,期盼改革更彻底。

  评论称,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传达出的反腐决心与意志,正在引领新的一轮反腐浪潮;在中纪委组织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热议官员财产公开,更集中反映了民众呼声;而“表哥”“房叔”“房婶”“房爷”的不断出现,也在倒逼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付诸实践。

  民众期待、舆论环境、试点经验都已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推行,在很多试点的地方政府看来,已是“只欠东风”。

  >>进程

  1994年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财产收入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未能实际进入立法程序。

  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

  2000年中央决定在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中首先实行家庭财产报告制度。

  2009年1月全国首例财产公开试点在新疆阿勒泰实行。阿勒泰地区廉政网对2008年12月新提任的55名副县级官员全部进行了个人财产申报公示。

  2009年1月浙江慈溪出台规定,除公布官员收入等内容外,官员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拥有的私家车等大宗财产,子女就学等情况都要详细公布。要在单位公示3天。

  2009年6月四川高县试水,共有400名科级官员陆续参与申报接受监督,申报之后并未公布。

  2009年9月浏阳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出台,拟提职的75名官员在浏阳党风廉政网上公布他们的年收入、房产、投资、车辆等所有财产,公示为期3天。

  2010年1月宁夏银川市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财产申报,只在内部公开,不通过大众媒体公示。

  2012年8月1日起江苏淮安出台办法对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但内容暂不对公众公开,只在内网公示。

  2012年12月广东省决定在珠海市横琴新区、韶关市始兴县,对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开制度进行试点。

   孙雪梅

【编辑:王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