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实干兴邦绘就中国梦

2012年12月14日 04: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来的言论,向世人展现了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更为中国社会吹进一股改革新风。

  时间:11月15日

  场合:新一届常委第一次集体亮相

  谈责任:“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刚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民族”和“人民”成为习近平随后的讲话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时至今日回望,这或许可被视为新班子为施政纲领“点题”。

  习近平说,新班子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以几乎“触手可及”的语言,向公众描述了未来的生活愿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将人民群众称为“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英雄”以及“我们力量的源泉”。他承诺,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时间:11月17日

  场合: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谈反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7日上午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再次严肃提到了“人民”与“反腐”的关系,并明确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他坦然指出,目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他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称其为“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他援引一些国家因贪污腐败等问题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的例子,语重心长道:“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他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时间:11月29日

  场合:新一届常委参观国博复兴之路展览

  谈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1月29日,习近平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博《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复兴之梦”需要一代又一代国人为之奋斗。

  习近平在参观现场讲话称,“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承诺,这一代共产党人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时间:12月4日

  场合:出席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谈宪法:“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12月4日,习近平出席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他在讲话中坦然面对现实中存在的不足,指出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习近平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最后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时间:12月7日至11日

  场合:考察广东

  谈改革:“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考察广东。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他将改革开放称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强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谈治军:“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12月8日到10日,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期间,明确提出了“三牢记”——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近平在会见师级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谈经济:“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刻不容缓”

  在12月9日广州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科学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他指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实际上,早在11月30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保持经济增长,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姜葳

【编辑:王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