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宁明探索扶贫新模式 编产业扶贫“六化工作网”

2012年12月27日 16: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内涵丰富,凸显了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扶贫开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强有力手段。宁明县坚持开发式扶贫与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针,选好扶持项目,抓好整村推进,完成50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任务,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贫困村重点产业开发成效显著,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呈现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贫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的良好局面

  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扶贫对象大幅减少”。同时,把扶贫开发贯穿于整个报告的相关论述中。拓展了原有“发展扶持”的范围并丰富了其内涵。“发展扶持”重在经济发展的扶持上,“扶持”意味着全方位的覆盖、整体性的帮扶;“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一方面明确了缩小区域差距的手段;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贫困地区更大的扶持力度。

  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这集中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扶贫开发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是新形势下破解“三农”难题进而推进扶贫开发的战略举措:一是“深入推进”,就是要向深度拓展;二是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新农村建设;三是生产生活条件要“全面改善”,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打亮点”、“造风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上述要求是基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这些论断,既体现出对扶贫开发理论的丰富发展,又彰显出中央对“四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区域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更高要求,对宁明县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努力编织产业扶贫“六化工作网”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山水相连,边境线长212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目前,全县有贫困村39个,贫困人口154019人,扶贫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压力巨大,属自治区级贫困县。如何在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宁明县的扶贫工作,我们认为,必须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化,产业扶贫多元化,产业选择多样化,产业规模适度化,组织模式公司化,一、二产业一体化”等产业扶贫“六化”工作,早日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切实把人民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化。宁明县传统优势产业主要有蔗糖业和林产业。蔗糖业主要打造“糖业循环经济基地”,大力推进蔗糖深加工、余热发电、生物有机肥等一批综合利用项目,构建产业链完整、资源综合利用率高、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重点是抓好宁明丰浩蔗糖高效循环经济(一期)异地技术改造项目、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30WM生物质能(蔗渣)发电项目建设。林产业通过依托广西最大的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的祥盛木业、广西科茂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着力推进了农林产品生产及深加工基地的建设,不断延伸木材加工产业链,发展高端产品。积极引进八角深加工技术,实现八角产品的多次增值。

  产业扶贫多元化。根据新阶段区市两级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开发规划工作;结合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兴边富民行动大战、革命老区大会战、整村推进贫困村、村级公路、饮水安全等,把扶贫开发与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当地优势资源开发和发展优势产业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相结合,与宁明的“四基地一中心一名县”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实施各项扶贫开发工程。

  产业选择多样化。宁明县是崇左市面积最大的县份,地形地貌和拥有资源差异巨大,且贫困原因各不相同,因此产业扶贫工作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宁明县实际,山区地区可凭借雄厚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沿河地区可凭借明江河秀丽的山水和花山岩画的辐射影响,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和旅游产业;平原地区则可凭广袤肥沃的土地资源,在种好甘蔗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间套西瓜、黄豆、花生等间套技术,增加农民的收入。

  产业规模适度化。产业扶贫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的供需规律,克服急功近利、盲目指导群众把扶贫产业做大的短期行为,避免可能造成的丰产滞销伤农,让原本贫困群众引向更加贫困的恶果。

  组织模式公司化。多年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的实践证明经济效率不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在实施产业化扶贫过程中,要大力推行“公司+协会+农户”经营模式,走“协会搭桥,公司经营,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发展路子,这样既解决了贫困农户分散种养“卖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公司原料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农户、协会、公司“三赢”的目标。同时,政府要加强对产业扶贫的指导和管理,确保产业扶贫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第一、第二产业一体化。宁明县具有丰富的农业和林业资源,蔗糖业和林产业是宁明县两大支柱产业,要振兴宁明工业,必须强力推进农林产业与工业一体化。如果没有蔗糖业第一车间,制糖工业就无从谈起;林产业也是如此,各种中高密度板、家私产品、松香产品等工业产品也来源于林业资源。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一体化是必然趋势,更加有效的抵制市场的各种风险,推动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党的十八大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的指导下,宁明县政府将继续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加大攻坚力度,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升贫困人民幸福感,不断创新发展扶贫开发理论,丰富扶贫开发内涵,为宁明县人民搭建美好生活家园,让幸福延伸更加广阔而努力奋斗。(刘勇 作者为广西宁明县人民政府县长)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