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会见“最美乡村医生” 问询医改意见和建议

2013年01月06日 18: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李克强会见“最美乡村医生”问询医改意见和建议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邀请“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代表到中南海座谈。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居马泰、李前峰、洛江龙村、周月华、钟晶……18位刚刚获得中央电视台评选出的“最美乡村医生”和“最关注乡村医生”称号的在京参加活动的村医,今天受邀来到了中南海,在这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特意在国务院医疗改革工作会议之前与他们座谈。

  李克强一进会议室,就马上走到每一位乡村医生面前握手、交谈。

  “你是新疆来的?你在那边行医还是游牧的方式吧。”“你来自黔西南?现在公路通了你们行医方便一些了吗?”“你是广西的?那你就是大山里的‘120’了。”“你都61岁了?看不出来啊。你至少还能再奋斗30年。”……这样拉着家常,大家的精神一下子放松下来,会场中笑声不断。

  这18位乡村医生年龄不同、民族不同、经历不同,但李克强都能简单说出他们的事迹,和每个人谈话之后,他都会轻轻地说一句:“谢谢你们。”

  落座之后,李克强开门见山:“我们请大家来是想感谢大家,也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一开始,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简要介绍了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些情况。在提及乡村医生的收入时,李克强当即询问在座医生,当听到达到这个标准的人并不多时,李克强感慨地说:“这个收入标准是我们的要求,但看来落实到最基层还有个过程。”他又说:“这也说明了你们这些‘最美乡村医生’确实是在最困难的地区行医,可能我们的政策落到你们身上是最迟的。你们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在收入微薄的情况下,做着最可尊敬的事情。谢谢你们!”李克强的这句“谢谢”语气格外重。

  在座谈的过程中,李克强始终把焦点放在村医们个人和工作的困难上。他惦记患有尿毒症的李前峰换肾后还要不要做透析?他关心照顾艾滋病人的张振江有没有做好职业防护?他询问由丈夫背着行医、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周月华生活是否能够自理?

  当得知由于媒体的宣传报道,生活困难的医生们得到了很多社会捐助之后,李克强笑了,但他马上又非常认真地对身边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说:“社会的慈善帮助是一个方面,但乡村医生总体上应该是归卫生部管辖的。你们既要管理也要服务。他们中也有病人,又做出了这样突出的贡献,要请当地的卫生部门帮助解决困难。”他强调说:“乡村医生是我们构筑医疗网的网底,是卫士,应该给你们必要的帮助。”

  这场座谈是在国务院医疗改革工作会议之前进行的,虽然李克强几次表示“时间紧迫”,可是在医生们发言的时候,李克强从来没有催促过。

  “最美乡村医生”代表钟晶的发言几乎是在李克强不断地询问中进行的。因为紧张,钟晶一时忘了接下来要说什么,李克强微笑着地提醒道:“别着急,你说到你们最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哪几个?”

  在听过了发言之后,李克强当场给孙志刚布置了一个任务:“了解一下最美乡村医生他们的收入情况如何?因为他们都来自偏远地区,我们确定的政策,如果能落实到他们身上,可能就比较普遍了。”

  会议的最后一个问题,李克强还是留给了“困难”。他单刀直入地询问在场的医生们:“你们碰到的、自己难以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医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医疗风险太大”。有一位医生甚至用“千日打柴一日烧”来形容他们微薄的收入和发生医疗纠纷后承担的赔偿之间的关系。面对带着各种口音,略显焦急的医生们,李克强笑着说:“大家说清楚了,我听明白了。”然后马上对身旁的陈竺说:“这是他们普遍提的一个问题。你们抓紧研究一下,能不能有个保险的制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李克强对“最美乡村医生”的评选活动表示了肯定,“这个过程体现了中央新闻机构把目光投向了最困难的地方、最需要医生的地方、最艰辛工作的人们。”

  李克强还动情地对医生们说:“你们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是在‘行大道’、为百姓。我们进行医疗改革是希望老百姓有病不能因无钱而不就医,更不能等钱救命,新医改三年多了,大家都说有成效,但还有一些政策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我们也要用在你们身上体现的精神,追踪到底,把政策落实到每个地方,力争落实到每个人。”

  对于国务院医疗改革办公室第十二次工作会议前的这次座谈,李克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你们的建议对我们进一步推动医改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的政策是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开始的,你们保着基本,在最基层。医改如果说取得了成效,有你们的努力,有你们所代表的乡村医生的努力。”

  在交流中乡村医生们共同提及的医疗风险问题,也引起了李克强的高度重视:“我们原来主要希望提高乡村医生收入,留住乡村医生,筑牢医疗保障的网底。现在看还有医疗风险问题,我们要做专题研究。”

  最后,李克强再次叮嘱乡村医生们:“你们在关爱别人、服务病人,做健康守护神、乡村的‘120’的同时,也要做好职业防护,你们中一些医生要面对重大传染病的人,他们需要关爱,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他又对身边的陈竺说:“他们常年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疾病,也请卫生部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照顾好他们,能治的尽量治,解决他们遇到的医疗当中的困难。”

  这次五十多分钟座谈结束后,李克强没有休息,而是直接到了另一间会议室,继续他下一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国务院医改工作会议。(记者 白真智)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