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片特困地区成扶贫主战场 涉及14片区680个县

2013年01月14日 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连片特困地区成扶贫主战场涉及14片区680个县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示意图

  如何让1.22亿人脱贫致富

  编者按 “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越是取得伟大成就,具有远大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就越是不放过问题,不管这些问题存在于哪些领域。问题意识就是忧患意识,它是我们富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表现。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帮助人们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热点问题述评》专栏,对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扫描。首篇聚焦“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问题,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从战略高度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十八大报告指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报告特别提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这个目标。

  受经济、社会、历史、自然、地理等方面制约,我国农村地区长期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数量众多。1978年,在我国农村广大地区,仍有2.5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未能解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实施,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按原来的扶贫标准,我国2010年底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688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需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

  扶贫对象规模依然庞大。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按照新标准,目前扶贫对象仍有1.22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2.7%;

  返贫问题突出。扶贫对象经济基础薄弱,应对外部冲击能力差,自然灾害、家庭变故、市场波动等因素都会造成返贫,扶贫对象中短期贫困约占2/3;

  与此同时,收入差距明显。在城乡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内部收入仍有明显差距的背景下,2010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54%;

  还有,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扶贫开发任务仍十分艰巨……

  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了我们面前: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更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不能如期实现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就无法筑牢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

  在此背景下,2011年末,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有10年之际,一份指引未来10年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

  这些地区包括秦巴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11个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共有14个片区680个县。

  以下这组数据清晰地描绘了这些地区的困境:2011年,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91元,仅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60.1%;片区内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6.8%,比全国农村高6.4个百分点;片区贫困发生率为2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

  这些地区是全国扶贫对象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扶贫工作难度最大的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滞后,致贫因素复杂,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一味地“输血”解决不了贫困问题。只有通过必要的扶持,增强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脱贫。因此,我国新时期扶贫开发面对的挑战,不仅是降低绝对贫困人口数量,更重要的是提高贫困地区发展能力、缩小不同收入人群间的发展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精准地“瞄准”扶贫对象。

  扶贫资源如何更好地瞄准贫困目标人群,同样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吴国宝认为,以下措施具有较好的效果:强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普惠性措施;在瞄准制度设计方面更多利用市场机制;可根据我国现在贫困人口的特点,采取简化方式确定扶贫对象;采用一些非收入指标来判断扶贫对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认为,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既是对以往工作思路的继承,也是一个创新。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进一步强调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符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客观要求。解决好这些地区的贫困问题,对于新形势下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和谐、生态安全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可以期许,随着《扶贫纲要》的逐步实施,到2020年,一幅“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美好图景将展现在面前。(记者 何 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