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镇雄滑坡善后饱受争议:请花一点时间尊重生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6日 00:3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3年1月15日完成台本

  ——灾害善后的“快”与“慢”!

  (节目导视)

  解说:

  他们因灾害而受到关注。

  事故幸存者 杨洁泉:

  这泥一下子就扑下来了,房子一下子埋完了,一个人都没有。

  解说:

  一次灾害,29名亲属遇难,包括自己的3个孩子。

  声音来源:《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她所有的举动都是为了孩子。

  解说:

  饱受争议的灾害善后。

  云南镇雄县副县长 胡建普:

  县委、县政府已经向遇难者家属作出了诚恳的道歉。

  解说:

  遭受争议的原因调查。

  易方兴:

  (村民)认为专家作出的结论太过仓促。

  解说:

  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善后,请花一点时间尊重生命。《新闻1+1》今日关注:灾害善后的“快”与“慢”!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那么云南镇雄的山体滑坡已经进入到第五天,一方面人们对于村民到底如何安置,另外善后处理工作到底进行的怎么样非常关心。另外一方面对于一些问题,比如说为什么当地要急于火化遇难者的遗体,另外瓦斯爆炸和山体滑坡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这样的疑问还是非常关注。

  那今天的节目,我们首先就从一次道歉开始关注起。

  解说:

  罗远菊在这次云南镇雄县“1·11”山体滑坡灾害中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她,32人的大家族中有29名亲属遇难,其中包括她自己的3个孩子。

  (电话采访)

  《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她一共就三个孩子,她外出打工就是为了这三个孩子,结果现在孩子出了事,我看她把铺盖都带回家了,她可能工作也辞了吧。

  (电话采访)

  罗远菊弟弟 罗远寿:

  我姐姐到现在为止都吃不下去饭,她从到家哭晕过去很多次,我姐夫梦里面都听到有人在哭。

  解说:

  让罗远菊和家人无法接受的是,他们还没见到孩子最后一面,当地政府就已经把遗体火化。

  易方兴:

  他们46个骨灰盒,我们在镇雄县的火化场看到了还没有人去认领,因为他们说事情没有解决。他们对匆忙火化这个事件存在不满,像有一些工作不是那么容易停下来的,还有在外边路途特别遥远的回不来的这些都有,现在还有没有回来的。

  解说:

  据了解,镇雄县殡仪馆是从1月12日8点,也就是事故发生后24小时开始火化遇难者遗体,到13号9点火化结束,而这一切罗远菊和其他遇难者家属并不知道。

  易方兴:

  村民是在完全火化完毕之后大概七个小时之后,因为上午就火化完毕了,但是直到下午三点左右这个消息才传到村民的耳朵里。她(罗远菊)本来很没有力气了,坐着饭都吃不了,然后胃还疼,就一直那么一个状态,听到之后,一下眼泪就出来了。

  罗远寿:

  其实这个事情当时这样发生的,就是另外一个死者的家属去那个县城里面那个储藏遗体的地方,想去看她的家人,结果那边的人不让看,其实那时候就已经被火化了,后来我们去村里面的那个办事处问,他们一开始还隐瞒,后来隐瞒不下去了,就说已经火化了。

  解说:

  为什么遇难者遗体不经家属同意就进行了火化?镇雄县副县长之前曾解释说,一个原因是怕遗体摆放时间过长,考虑到防疫卫生。另一个原因是山体滑坡时来势凶猛,很多遗体被挖出来后严重受损,亲属看了可能无法接受。

  云南镇雄县副县长 胡建普:

  在基于这两点的情况下,在进行遗体辨认确认以后提取了DNA检测物,经公安机关出具死亡证明以后进行了火化。

  解说:

  原本是为了不给遇难者家属二次伤害,没想到却给遇难者家属们造成了更大的伤害。部分遇难者家属和亲属几天来一直在表达着不满,就在昨天镇雄县委县政府就此事进行了道歉。

  胡建普:

  县委县政府已经向遇难者家属作出了诚恳的道歉。应急救援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已经责成民政局、殡仪馆写出深刻的检查。

  解说:

  未经家属同意匆匆进行火化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镇雄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又向记者表示说,这次遇难人数太多,县殡仪馆没那么多冰柜,实在是没地方放。火化究竟是谁?是哪个部门拍板决定的?为何由民政局和殡仪馆来做检查?道歉之外,舆论仍然存在疑问。

  罗远寿:

  他们的道歉只是他们自己对外说,因为今天我都在,他们没有任何一个相关的领导来见过这些死者的家属,没有见到过任何一个人。

  董倩:

  镇雄县委县政府能够向遇难者的家属作出诚恳的道歉,并且责令当地的民政局还有殡仪馆作出深刻的检查,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当我们回头看,当地在处理这件事情,用一种匆忙火化这种方式总是让人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比如说刚才短片里面也看到了,当地的一位官员对于匆忙火化遇难者的解释有这么几条,我们不妨仔细看一下。总结出来就是三条:第一,他说,“我们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那说到这儿,就是想说,这样一个每个家庭遇到生死这样的大事情,遇到自己的亲人已经死了这样的事情,到底应该谁来决定这件事情是火化还是不火化?当然是自己家里的人,怎么可能由这个县、乡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就能够代为决定呢?这是一。我们再来,他说,“这些遇难者大部分面部被压得无从辨认,担心村民看到之后情绪会出现更大的波动。”家里面出现了死人这种情况,那个家庭的情况情绪不会受到更大的波动?你不给人家看,你不跟人家沟通,就匆忙作出了一个火化的决定,是哪一个会出现更大的情绪波动?我们再来看第三,说,“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等那么久的话,担心会出现卫生防疫方面的问题。”现在是数九寒天,如果等上那么一两天、两三天应该从常识上来看,应该像防疫问题不会变得那么得迫在眉睫,等上两天又有何妨呢?为什么要如此急于火化呢?

  我们看,对于遗体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应该说对于遗体火化的问题,当地政府也履行了一系列的程序。比如说要确定遗体,然后取DNA,再通过当地的公安部门进行死亡证明等等,他们都做了。但是最重要的通知亲属、告知亲属这一步他们确实没有做,明显看出对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草率的。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