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将赡养父母费纳入个税体系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8日 10:1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委员报到现场 李久红 摄
                               委员报到现场 李久红 摄

     大门坏了多日无人维修、封阳台必须到指定商家、楼道垃圾无人清理、物业收费却越来越高……因为物业管理的缺位,昆明不少小区居民对此怨声载道。物业管理难题如何迎刃而解?省政协委员牟宝恒建议,可由政府出台物业服务标准,并按此标准对物业管理公司实施评级,物价部门根据这个评级结果,来制定收取物业管理费的标准。

  现象

  不少居民对物管怨声载道

  大门坏了多日无人维修、封阳台必须到指定商家、楼道垃圾无人清理、收费却越来越高……许多居民将此归结为物管的缺位,物管乱象日趋严重。昆明南市区某小区一居民称:“垃圾物业,门禁坏了,所有的卡都刷不进去,好几天了都不修好,也不通知一声,打电话去问,物管‘对不起’都不会说一个,竟然说因为没有维修材料,维修材料什么时候来也不知道!”

  “既然交不交钱都是这样,那我索性就不交钱了!”西市区某小区居民杨先生说,他所在小区的物管混乱,工作人员的素质也不太高,这导致多个住户都不交物管费。

  事实上,类似问题在多个小区都存在,尤其是一些新建小区,不少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分析

  一些小区物管未纳入社区建设

  牟宝恒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省物业管理服务业的收入已超过30多亿元,16个州、市和绝大多数县都形成了当地的物业管理服务业。目前,城市校区如雨后春笋涌现,各地住宅小区业主和物管企业之间的纠纷和矛盾日益增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因物业管理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暴力冲突。

  目前,我省物业管理服务业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对各方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一旦发生物业纠纷,难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据调查,在昆明一些住宅小区,由于物业管理纠纷,致使物业管理费收取率仅50%~60%。

  其中,一些小区物业管理未真正纳入社区建设,政府有关部门对社区管理未进行有效整合,缺乏监督指导。由于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致使一些小区内违章停车、私搭乱建、野蛮装修等情况时有发生。

  牟宝恒说,一些物业公司履约意识和能力差,物业服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收费不透明,其从业人员大多数未经过专业培训。一些物业公司为减少成本增加利润,擅自降低服务等级,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和要求,服务质量和态度较差。此外,物业管理服务业还缺乏系统有效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业主委员会组织地位不明确,缺乏相应的运作机制,运作也不规范。

  建议

  大力推行物管招投标制度

  如何促进物业管理服务业健康发展?牟宝恒建议,应加强对我省物业管理服务业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服务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业,建立尽快出台《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提高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其中,应依照国家物权法的要求和规定,逐步消除物业管理服务纠纷中的法律盲点。

  牟宝恒建议,加强政府对物业管理服务业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对管理水平低、收费不规范、社会形象差的企业应进行清理整顿。一方面,由政府出台物业服务标准,并按此标准每年对物业管理公司实施评级,按照安全、服务、绿化、卫生、纠纷、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确定物管企业等级,并根据这个评级结果,由物价部门来制定收取物业管理费的标准。

  此外,建议制定和出台《云南省物业管理服务公开招投标办法》。大力推行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真正建立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双向选择的市场竞争机制。本着自愿、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应与服务水平相对应。(刘超)

  热点话题 政协委员支招养老

  自2000年起,我省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1年末,云南省60岁以上人口为52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11.25%。据预测,“十二五”时期将是我省由“老龄化社会”向“老龄社会”加速过渡的时期。

  家庭养

  把赡养父母费纳入个税体系

  作为港澳同胞代表,伍达天从香港来到内地昆明工作,此次虽然是他第一次担任政协委员,但也带来了一些全新的理念。此次,他关注的是税务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税制改革,将个人赡养父母的费用纳入到现行个税体系中来。具体而言,如果这一提案能够落实,以个人每月工资薪金所得5000元为例,当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同时假设个人所缴纳的社会保险金额数和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金额为0元,那么扣除免征额后还有1500元的应纳税额,再考虑到个人赡养父母经费,假设为每月1000元,那么,应纳税额还可以减去这一部分,只有500元需进行相应的个税扣除。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让老百姓个人得实惠,给赋税人士尤其是中产阶层减负;另一方面,也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系,能够弘扬中国传统的孝道。他表示,这一制度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已经推行多年,而目前在大陆则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社会养

  完善居家养老运营模式

  当然,解决养老难问题,还需集结全社会之力量。委员王剑屏今年的提案就涉及这一问题。他指出,云南有着天然的气候优势,发展养老产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云南经济的新增长点之一,中国1.8亿老人,仅10%来云南养老,带动千亿元产值也是轻而易举。

  设立老年人居家服务点只是第一步,应该改变传统思路,首先应对社区老人建档,通过这个渠道,明确服务对象;其次,应建立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体系,而不仅仅是设立活动室等娱乐场所;此外,按照需求设立相应的功能性设施,布局养老配套服务,如老年大学等,进一步撬动老龄产业市场,使居家养老能够建得起来、活得下去。

  本报此前报道过,在昆明东华路社区等老龄化社区,社区出资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给空巢老人热饭热菜,但却面临社区工作人员难招,资金缺口大,单靠社区经费难以维系等问题。这些也是居家养老模式不得不面对的后续问题之一。

  明星委员

  委员夏嘉伟:助云南本土文化推广

  “伟哥来啦!”在昨天中午的政协委员报到现场,夏嘉伟一出现,现场立刻变得热闹起来。不仅是记者,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拿出相机、手机,纷纷把镜头对准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的夏嘉伟。

  “小老伟“说,能当选政协委员,他感到十分荣幸。在当前国家政策越来越开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希望通过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提交一些好的提案,能够推动一些事情的发展;也希望能够与其他委员多交流,做到多听多看多学习。

  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夏嘉伟表示,云南本土文化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并以自身所处的影视剧行业为例。他说,云南影视剧传播速度很快,影视公司、广告公司越来越多,大家的创作热情非常高,作品质量不断提升,云南也有一批本土的演员在向外发展。总之,整体水平在不断上升。(杨质高 杨谨语)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