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展工寄语新闻媒体:当得了“主”扶得了“正”

2013年02月07日 13:45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2013年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上,卢展工寄语新闻媒体

  当得了“主” 扶得了“正” 做得了“导” 激得了“活”

  2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2013年度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与来自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及省会主要媒体的负责同志一起,畅谈新闻工作神圣使命,共话新闻事业发展大计。

  省领导叶冬松、李克、刘春良、尹晋华、毛万春、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蒋笃运、徐济超、陈雪枫、赵建才、王铁、张广智出席座谈会。

  围绕新闻工作者如何更好践行“走转改”、传递正能量、记录时代步伐、服务党和人民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人民日报河南分社社长罗盘、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罗辉、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刘先琴、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党涤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站长辛如记、中央电视台河南记者站站长代纪玲、香港商报河南办事处副主任郭一、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赵景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社长朱夏炎等10多位新闻工作者先后发言。

  认真听取每一位同志的发言后,卢展工作了讲话。

  卢展工说,这些年来,河南科学发展的历程,我们与在座的媒体同志一起走过,感受很深,感情也很深。感受很深,就是感受到媒体在全局工作中的极其重要性,在对党、对人民、对社会负责,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思想路线的坚持,对人民群众的立场、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人民群众的期望,对导向氛围、公平正义、道德规范的形成,等等,都体现着极其重要性。感情很深,就是在我们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在以人为本的实践中,在关键在做的实践中,大家把心血和情感融入了中原大地、融入了河南人民之中。我们一起共同经历河南的发展,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共同的境界、共同的作为,媒体和人民、媒体和河南都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我们今天最想表达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媒体的同志为河南发展所作的贡献!无论是科学发展观在河南实践的具体化——中原经济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规划很快得到国务院批复,还是“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探索与实践、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学习实践;无论是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在河南的实践,以人为本宗旨在河南的实践,无论是对外开放在河南实践的具体化,还是务实发展、务实河南的实践,媒体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形成了一个好的导向,形成了全社会的共识,形成了一种合力。通过媒体的工作,一个真实的河南正在越来越明晰地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从媒体本身来看,在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出精品、出典型,大手笔、大制作,求真务实、破解四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驻豫媒体、河南省内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已经开始形成一个很好的正能量体系,这个正能量体系还将在今后的实践中发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有效的作用。河南有这么一种氛围,有这么一种凝聚,有这么一种好的趋势、态势、气势,有这样一个好的形象,媒体的同志们功不可没!

  卢展工说,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重要要求,省里通过召开省委全会、省两会等重要会议,进行学习贯彻。我们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纳起来就是关键在做,把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战略举措,通过河南的实践贯彻落实好,为全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关键在做要把握好两句话,一句是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一句是重在持续、一以贯之,增强自觉自信,一如既往往下做,一心一意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面对这一重要任务,媒体也应该认真思考自己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河南河南何其难,风正就不难;河南河南何其难,有合力就不难。风正、心齐、聚合力,都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和引导。只要一亿人民凝聚起合力,就没有什么事情干不成。

  卢展工说,我用几个关键字来表达对新闻媒体的希望。一是当得了“主”。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当好宣传思想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力军,体现出主流媒体的地位。二是扶得了“正”。新闻媒体要把握正确的方向,遵循新闻的规律,弘扬正义正气,体现正正派派、堂堂正正,体现新闻工作者的良心、体现新闻单位的党性。三是做得了“导”。新闻媒体要引导潮流、引导氛围,疏导情绪、疏导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教导理念、教导信念,辅导文化、辅导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督导错误、督导落后,通过舆论监督更好地推动工作,引导人们积极向上。四是激得了“活”。“活”,是生命力的象征、积极性的象征,是转变文风的概念、转变作风的概念,是转变方式、创新方法的概念,也是对媒体质量的要求、对媒体效应的要求。当得了“主”、扶得了“正”、做得了“导”,都要通过“活”来体现。活,才能有成效,才能出质量、出效能、出力量。新闻媒体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增强新闻宣传的及时性、准确性、客观性、导向性,不断激发活力。通过新闻媒体正在形成的正能量体系作用的发挥,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实践中树立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卢展工说,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尊重新闻媒体,尊重新闻规律,尊重舆论监督,尊重媒体成果,坚持为人民负责的立场,发扬这些年来形成的好传统,与新闻媒体的同志一起把河南的事情做好、把一亿人民的事情做好,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卢展工说,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一亿人民,向在座的各位,向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记者平萍)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