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治信仰托起“中国梦”

2013年03月06日 11: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温家宝总理今天上午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特点。”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代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坚持依法治国,充分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在依法治国进程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要环节之一,政府在行使各项权力时,要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形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法律规定的有关程序来正确地行使权力。现在是社会矛盾多发期,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矛盾问题应该怎样处理?应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还要加强立法。”徐安说。

  “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应该加快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应该共同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云峰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各地各部门都应该依法办事,按照法律办事对于推进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对权力也要监督。

  “中国梦并不仅是一个梦,而是一个美好的未来。法治就是要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只有依法治国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强大,让我们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代表对依法治国满怀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代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是国家走向富强、民主的前提,只有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国家才能进入法治的轨道。      >> 下转第二版

  >> 上接第一版 “我国经历了很多变革,什么时候法治执行得好,国家就能发展。没有法律约束的社会就会出现混乱。我是从西藏农奴社会走过来的人,法治建设对国家对西藏的重要意义,我们这代人深有体会。”洛桑旦巴动情地谈起自己的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国家的进步,已经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需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对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洛桑旦巴介绍,去年,西藏自治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出了建设“六个西藏”的新部署。这“六个西藏”包括: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我认为,建设法治西藏是建设‘六个西藏’的保障和引领,只有通过法治西藏的保障,才能实现幸福的西藏!”他说。

  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们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对此,洛桑旦巴深有感受触,“西藏少数民族众多,只有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建设法治西藏,才能实现各民族的融合、互助、团结。拉萨市人大今年率先通过了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把每年的9月17日定为民族团结节,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巩固‘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我们始终把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从8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我认为鼓舞人心,符合中国实际。这届政府考虑老百姓的事,办好老百姓的事,同时党中央国务院比较重视法治,老百姓也很关心法治建设。”今天中午,记者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亚森代表的房间时,他仍在细读政府工作报告。

  乃依木·亚森说,新疆由于特殊的区情,加强法治建设尤其重要。新疆在发展经济注重民生的同时,自治区按照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法治意识。“我们法院系统也要坚持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依法治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社会和谐稳定。”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行政执法方面,政府要教育公务员善于用法律的方式、法律的手段来解决社会矛盾。比如征地拆迁,过去行政命令有些可以解决,现在越来越行不通,要纳入法律轨道,依据法律手段进行征地拆迁,否则就会出现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徐安代表坦言。

  徐安说,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政府权力也要受到监督制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三个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很重要,特别是一些行政案件,进入司法渠道,由法院进行裁定判决,如果法院作出了不公或错误的裁定判决,就会进入检察渠道,检察机关可以依法进行抗诉,等等,这些程序保证了政府正确行使权力。

  “今年我准备提一个议案,就是建议在行政诉讼法修改中,完善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的规定。希望能通过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进一步充实完善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从而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徐安说。(记者于呐洋)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