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5年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万

2013年03月11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最高检:5年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万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和去年相比,少了几页纸,但是内容更详细、分析更透彻,问题也说得更实在,充分回应了群众对于司法公正的诉求。”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会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就和代表们聊开了对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看法。

  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了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可谓亮点多多。

  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依法行使检察权

  【报告摘要】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18490件,督促撤案56248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77819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4178件。

  【报告解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代表说,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经济发展起来以后,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盼更加强烈。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查了多少案,而且要看查得准不准、实不实,查没查到关键问题;不仅要看办案的实体公正,而且要看办案的过程是否文明、规范,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不仅要看怎么证实犯罪、指控犯罪、打击犯罪,还要看有没有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犯罪、化解社会矛盾。

  【延伸阅读】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检察机关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改革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全面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对执法规范化的监督检查、建立案件集中管理新机制等。这些措施规范了检察权的行使,提高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在法治进步中感受司法公正

  □保障民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报告摘要】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1251人,立案侦查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等事件背后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5人。依法介入火灾、矿难等重特大事故的调查,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365人。

  【报告解读】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代表认为,忠诚为民是检察队伍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随着国家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涉及民生领域的一些职务犯罪也呈现出增多的趋势。检察机关就是要不断加强检察职能,通过严厉打击对民生民利的侵权犯罪,保障各项强农惠民政策真正得到落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延伸阅读】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下,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的专项工作,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的职务犯罪案件,使群众在法治进步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

  □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积极推进反腐倡廉

  【报告摘要】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包括厅局级领导干部950人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0人。

  【报告解读】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代表表示,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一环。反腐败应该包括两层含义:既亡羊补牢,查处已经发生的腐败;又未雨绸缪,预防可能发生的腐败。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负有重任,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固然重要,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同样至关重要。检察机关应该树立“办好案件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的理念,既要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又要结合办案搞好预防犯罪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在不断加强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同时,检察机关坚持惩防并举,更加重视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各级检察机关结合办理的典型个案、行业多发性案件,深入剖析职务犯罪的犯案原因,向有关部门提出预防检察建议,促进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内部监管制度。

  同时,检察机关还建立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分析研究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为党委、人大、政府提交本地区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的综合报告,为决策提供参考。

  以过硬素质落实法律监督

  □抓队伍,保证法律监督落到实处

  □抓素质,提高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报告摘要】持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执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执法能力建设,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大规模推进全员培训。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报告解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代表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来保证法律监督落到实处。任何举措的实施都依赖于执行者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对自身执法活动监督不断强化,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公信力都得到了新的提升。有才更有德,一支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的检察队伍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保障。

  【延伸阅读】全国检察机关从转变理念、健全机制、加强培训入手,一方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执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提高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高广大检察人员查办犯罪的能力、诉讼监督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等综合能力。

  此外,检察机关还注重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检察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提高了检察工作的亲和力。(记者 彭 波 素材提供:何聪、朱磊、赵梓斌、姚雪青、刘志强、沈小根)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