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休息日代表不停工 吁加强农民工技能培养

2013年03月13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易凤娇代表

张红伟代表

邓振龙代表

昨日是会议期间唯一的休息日,为了更好地反映百姓呼声,广东团的基层代表们没闲着,一遍遍地修改完善建议。

“我关注的是外来劳务工子女的素质教育问题”、“国家要加大对技能型人才培养”、“我要为养殖户发声”……广东团的基层代表,带来了一线有关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最质朴的声音、最真实的诉求。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赴京前深入田间地头,很多建议带着泥土的芬芳。

政府在完善社会建设工作中,应该为外来劳务工子女素质教育设置公募基金,逐年加大投入,如有可能,还可设立外来劳务工子女素质化、技能化教育专项资金

制造大国需要人才支撑,其中,技能型人才应该是占比最大的,其次才是服务业、管理等方面人才

应尽快组织相关部委对广东省原中央苏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为做好扶持政策的制订、落实等工作打下基础

学有所教

不能忽略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副主任易凤娇总是梳着漂亮的马尾。半年前她刚当妈妈,又是农民工代表,此次来参加两会易凤娇有着自己独特的关注点:“我希望政府主导、加大投入,为外来劳务工子女创造更多素质化教育的机会!”

“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这句话说起来一点都不夸张。正因如此,很多人才会在孩子的素质教育上花很多功夫,倾注大量心血。”不过,易凤娇留意到相比城市的孩子,外来劳务工子女得到这种艺术熏陶和素质教育的机会非常少。

“他们的父母为生计奔波,没有精力更没有财力为孩子投入。这些孩子的课余时间基本在混沌中打发,不少孩子帮家里做饭、买菜和带弟弟妹妹,甚至也和大人一起为生计忙碌。”在和这些孩子以及家长的交流中,易凤娇发现,孩子们也有着像城市里孩子一样的大梦想,渴望获得教育的机会,憧憬着改变命运。

“我就是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我从一个一线普通工人幸运地当上了车间副主任,很能体会他们的感受。”在易凤娇看来,庞大的劳务工阶层因为知识结构差距造成的贫富差距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被拉得更大,“社会很可能形成恶性循环的马太效应,就是富人愈来愈富,穷人愈来愈穷。”

易凤娇留意到,近年来党和各级政府已开始重视这个问题。“比如,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管辖的新南小学的33名外来劳务工子女,就在半年前获得了免费学习芭蕾舞的机会。在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下,由深圳当地一家企业全资发起,并创建了中国首个外来劳务工子女的‘小花朵芭蕾舞团’。”

易凤娇介绍说,这个公益性质的艺术团不到半年时间,已从深圳市龙岗区扩展到罗湖、南山区,目前免费接受艺术熏陶的劳务工子女已超过100人,“这些外来劳务工子女在2013年新春就有机会登上深圳最高的艺术殿堂――深圳大剧院进行了一场公益汇演,得到了全社会的好评和关注。”

易凤娇建议,政府在完善社会建设工作中,应该为外来劳务工子女素质教育设置公募基金,逐年加大投入,如有可能,还可设立外来劳务工子女素质化、技能化教育专项资金;同时,由政府引导,架设平台,鼓励当地著名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为外来劳务工子女创造平等的素质化教育机会。

作为一名新代表,广东乳源县东阳光实业公司总经理张红伟关注的也是教育问题。“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远未结束,但目前由于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对制造业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在张红伟看来,如今中国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普通技工、中级和高级技工,“制造大国需要人才支撑,其中,技能型人才应该是占比最大的,其次才是服务业、管理等方面人才。然而如今,我们国家由于人才结构不合理,出现了企业招不到工、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他认为在城镇化发展的同时,不能忽略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只有具备足够的技能型人才,才能支撑我国的城镇化。因为城镇化必须工业化先行,以此为依托才能聚集人口,这些人有了工作才有消费能力,才能购买房子,才能稳定下来。”而这也将成为张红伟接下来在履职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住有所居

建议出台政策做好山区民宅规划

“城市发展得再快,山区、农村跟不上发展,中国梦就不完整。”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大埔县桃源村新东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振龙这样说。16岁走出客家山村到城市打拼的邓振龙,近年带着建设家乡的心愿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带来的建议都是着眼于山区和农村发展的。

在“两会”期间唯一的休息日,邓振龙没闲着,仍在完善着建议。“边远、落后山区地质灾害隐患严重,不容忽视。”赴京前,邓振龙进行了全面调查,梅州是典型的山区丘陵地区,地质环境脆弱,年均降水量1483―1798毫米,崩塌、滑坡、地面塌陷、泥石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发生频繁,有约6993个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隐患点,受威胁人口10万人、财产超过5亿元。

每一次汛期来临山体滑坡致死的消息都让邓振龙痛心。“农民很多房子靠山而建,存在安全隐患。”邓振龙建议更加重视边远、落后山区地质灾害隐患问题,逐步完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管理体系,专门出台政策做好山区民宅规划,特别是投入资金,积极推进山体滑坡重大隐患点搬迁避让和勘查治理工作,尽量避免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兴建民宅,就已依山削坡建造的民宅而言,要做好各种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地质灾害发生。

邓振龙来自广东省7个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大埔县。他还关注到,广东省7个苏区县发展,与临近的闽西、赣南等地苏区县相比差距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广东省7个苏区县一直争取参照西部地区优惠政策待遇,但在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扶持苏区县政策中并未把广东省苏区县列入。”

他因此建议,尽快组织相关部委对广东省原中央苏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为做好扶持政策的制订、落实等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他希望广东省苏区县能与福建、江西等省原中央苏区县一样,平等享受到国家的扶持政策。(特派记者 曹斯 李春江 黄应来 雷雨)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